創作內容

0 GP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小說 十四 結局編與總體印象

作者:yau│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完│2020-06-10 22:33:24│巴幣:0│人氣:382
因為要完結這個討論串,所以寫得較以往長。文章分成兩部分,第一是有關本集的心得,第二是有關貫觀全書的簡化總體心得,所以會比較以前的稍長一些。第一次在文中使用以往一直較少用的符號。

---------------------------------------------
上 第十四集的心得

1 花了兩星期才看完的☺
^^^^^^^^^^^^^^^^^^^^^^^^


在重溫完青春紀行的結局,便開始看這部新作的結局!而文章實際寫了三日

到最後一集的現在才把書名標題更正了,以前一直寫漏了「戀愛」兩字,即變成果然我的青春喜劇搞錯了。也是第一次把這書放到部落閣頂置的地位了,老實說我對本書喜歡程度,其實超過了以前每集都頂置部落閣的魔禁。

只是當時為了找那些說魔禁什麼毀滅地球的人的錯處,才看得比較仔細和寫得很詳細。

我居然還同時寫了兩部剛開始看的,在巴哈推薦了較冷門的少女漫畫而其中一部有動畫的,又另外回應了兩編專板上的文章。還另寫了重溫完的愛與誠跟Clannad動畫第一季,也終於看完我們倆的田村同學小說。

但這集可是四百多頁的還是首看,對小說應當像看哲學一般慢慢看的,所以也是同時看其他相似題材的動漫和寫其文章。以前也曾經在魔禁小說中每次引頁數探討文里的細節,因為魔鬼總是隱藏在細節中的。

2 本集前三分二的畢業舞會編☆
^^^^^^^^^^^^^^^^^^^^^^^^^^

上部是繼續搞舞會的事了,而靜老師也說過侍奉社在辭職後應當解散,那麼本來一直是「歸家部」(無社團活動)的企和搬回老家的雪乃,跟本來便有活動的結衣間的關係便成會疏遠的疑問了。

後續小企與結衣單獨對話,並願意保持當朋友而不只是社員間的關係,和接受一次與她的單獨約會。

並此前為了協力的同學們搞慶功宴一起唱k,而這時企一直聯絡的六位男女同學們,因為分屬不同班級和社團,現在才知道對方的成員全體名字與外表,即男同學有材木座`相模(弟)`秦野,女同學中的結衣`三浦優美子`海名老較正式地見面,雙方給半陌生的異性們同學弄愛龍若驚下,而相模(弟)`秦野又是學弟們。而後續本來有人氣的男同學戶塚和葉山加入才玩過爽的。

之後是和結衣單獨約會並拜訪了由比濱家,這時結衣開始較正式地向母親學燒菜。結衣也懂得企選擇的不是自己,但想當兩人的普通朋友,正如她和三浦與葉山一樣的關係。

畢業禮後雪乃封面的那個動作是「靜靜地揮手」,想使人誤會要甩了企嗎?

其實是說要重新分班升高三了,她與三浦優美子等人與同學們很動人和正式地道別,可是即沒有了侍奉社和搬回老家後,仍然保持和企的關係也肯定不抗拒結衣等人。

最後是舞會開始了,但對於真正的主角的畢業生們,在本編只有巡學姐是現實世界的我們所認識的,而企也只對她真心地叫學姐的三年級生。

而事後靜老師叫企上自己的汽車一起去玩了,變相的又是第一次兼最後的約會了。

3 後三分一的聯合舞會編♥
^^^^^^^^^^^^^^^^^^^^^^^^^^

引子是結衣無法「示愛」的心情,接著到一色等人的話開始,而企和雪乃本準備叫武總方面關閉舞會網站。

但雪之下太太和陽乃再到學校說,發覺上集說的假舞會的網站繼續更新了,似乎是海濱高校方面沒有打算放棄這個的棄子。

靜老師與企與雪之下家三美女討論後,說服了陽乃和母親接受,雪乃接受了委託和企繼續合作,結果和佳織跟玉繩聯絡上才重新啟動聯合舞會。

而企與雪乃相討並再度跟佳織與玉繩合作,說己經找到了好的地方(海濱公園),但性質改為半公開,即一二年級的同學和教職員也可以加入,但需要參與者付費的方式進行。

這時實際形同企和雪乃的單獨約會地實地考察,海濱高中所說的地方時,雪乃首度改髮形成雙馬尾,「我要成為雙馬尾」,果然戀愛的女性是會魔法般。企真的被感動了也首次肌膚之親了。

並重啟了侍奉社與上次的群組再度合作,包捉了雙方的學生會成員等,和解決收集參與者的付費問題:不會所有人有信用卡,現金又不是同一學校中,而會不會賠本等的考慮。(如何解決便不透露了,希望各位看書或等動畫說明)

兩大名校聯合舞會展開了,而中低年級生還為學長姐們打點現場後,散場時靜老師找企跳了社交舞,還因為從未真的跳過而弄兩人跌倒,但沒受傷而虔談了心事。

在離開現場前雪乃終於表白了,企也感到認同。

可全書結尾是第三學年的開學禮後,新的分班和小町跟川崎的弟弟升讀本校,和另行重啟侍奉社。

4 本集的極小心得*
^^^^^^^^^^^^^^^^^^

對於某些人的批評好像把前文的真物當沒有一回事般,而這三集也沒有前面的有趣了。說不夠仔細的話,我想對於無耐性的人怎看才成問題?(不只本集較長,還有系列有十七集之多)

可是我的看法其實不過是拒絕為了別的事而談戀愛吧,可是戀愛是需要「緣分」(機會)的,可起初卻是因為靜老師為了改善企和雪乃的修養,才成立侍拳社便叫做制造了機會緣分而。

而前面的有趣就總無法進入交往了,即那種有趣是僅以「朋友」的身分行事的結果,就類似侍奉社的設定,首見於SKET DANCE(譯作校園救援團/古靈精探團),那部才真的是不是愛情而是親情友情的動畫。

我反而較喜歡的是本集的文字較明艷,減少了很多尖酸刻薄的話,反而很好地描繪出人或物的美麗。

或者比起谷川流的妙筆生花,渡航仍只像在堆砌言辭,可看來比早期的那數集舒服得多了。

所以我在全書的十七集九年的發展,還是最滿意的一集了。
--------------------------------------------------
文章下部 全書的簡短心得

其實日後還將在看完動畫第三季後寫小說跟動畫的細心得,所以現在只寫一個簡短心得。可簡單地說是至今被「所有人定性成愛情輕小說」中最好看的,超過了虎與龍跟青春紀行了,我給其評價超過八分和涼宮相當或稍勝半籌。

但同時正開始重看虎與龍動畫,就勝過果青動畫很多了。

1 本書的定位?
^^^^^^^^^^^^^^^^^^^^^^

我知道我的寫法經常要提其他的作品,會引起一些人的反感。在下想說的只被動畫所吸引或「入坑」者,往往不知道即使現在最新流行的作品,那些橋段是很久以前便有的。
雖然果青的確就是果青而渡航的確便是渡航,但強調這種話只代表看得少,而第一部使自己迷上的便是本書吧,那很自然會不懂為什麼別人不喜歡的,想傳教就要的考慮果青的定位了。

首先我們會在這里討論,是因我先看過「己播放了」動畫首兩季,何況首季還在港台播放過,才買齊全套中譯本小說書看的。

雖然一直都有類似本書的小說,但那些一直沒人有興趣拍成動畫,甚至我想問各位認識「愛情或青春小說」,在上世紀有被改編成動畫嗎?

有看過「當時」那部日系愛情或青春小說,被漢譯了還不是硬塞其他題材?

我說的是指相對於中文的瓊瑤`亦舒`依達`嚴沁`深雪`王文華---------而不是寫非現實的像天航`孤泣`九把刀等的的那些人。

印象中真的沒有,而青春之門或早春物語的性質算較接近,但也只有真人電影。

反而是2009年「青色文學系列」這套,把一些更古早的名著改編成單元劇動畫,更早的便是我都未看過的1986年的「青春動畫全集」。

因為動畫不很適合表現這類東西的,都沒有些什麼可以發揮人的夢想,本編現在的堂堂將有三四十集的長編電視動畫。

本編故事不很像輕小說,因為輕小說的本意其實是幻想題材的。類似本書的作品,一直被放入上文所說的分類便叫愛情小說或青春小說,也有一些作家刻意強調這種書不是叫輕小說,如武田綾乃的作品和櫻庭一樹的糖果子彈,或者別人認為美嘉的戀空和星星糖不是輕小說。傳統的輕小說的特點是:

男性青年向`以現實硬嵌入非現實`有姓名和戲分的年青女性角色較男性角色或中老年女性多`鄙視現實世界`(作為分類上最重要的但不構成書的本體部分)有漫畫式的插圖和封面。

那麼本書除了第一和最後一項外,無一是以典型輕小說的方式寫作的。

對本書的啟發最深的應當是「我的朋友很少」,而現在本編的人氣度上超過了友少,可是我未看過友少的小說所以無法評論,而動畫就只能說兩者的制作都只算是中游級數的,可本編的故事還是勝過友少。

但如果沒有比較便不易懂得本編「神」在那里?

果青擁有友少所無的某力量,這也成為它的人氣上升的地方。故事上友少很像一些明確地是校園幻想系的故事中,扣除了非現實的部分回歸真實吧,所以較難吸引我看下去。因為那類作品是讀者在可想穿著校服下打敗現實不存在的敵人。

所人友少仍然很像傳統輕小說。

可是果青是要考慮的是現實的生活,這給我認為有使人看下去的力量。但正因為這種力量,如果換了別的出版社,或早十年出道的話,渡航很可能被塞進傳統風格的青春文學或少女小說的方面,而本書理論的冊數只需要一兩集的。否則給他當少年漫畫的劇本作家,那麼把企變寫成不良少年或狐獨戰士。

但不要看小這些可能性,就戀空的文字精練度是勝過本編的,而上低音號動畫勝過本編的動畫,小拳王或愛與誠的人物塑造也勝過本編的。只是這樣我們會在這里討論大老師的人生哲學嗎?

2 為什麼說搞錯了?
^^^^^^^^^^^^^^^^^^^^^^

老實說小企的風格像梶原一騎的主角,但雪之下家三美女的風格像瓊瑤的大家庭中跑出來的。

(各位應當發覺到我不使用像日系校園小說的女主角比較,不錯,我真的認為和風的大小姐應讓冰果的千反田來代表,洋化的大小姐就是竹宮由悠子的女主角群)

甚至可以說所謂的「搞錯」,便是由兩個或以上不同的主題組成。

所以我才引用古典樂就是那種「搞錯」,其實是藝術上的手法,即「對位」有兩個不同的主題的競演。

而像和主流的戀愛小說格格不入的人,成為了一個戀愛故事的主角,便是標題所說的搞錯了。

而在主流輕小說是否定這種手法的,傳統輕小說不寫那些麻枝准或新海誠的細膩男性向戀愛作品,或傳統的感情纖細的少女漫畫的。

但其他的日本甚至國外文藝卻不少見,可沒有被認為是輕小說。

否定渡航的手法便不存在我們的這套書了,所以除了渡航老師的才華外,也得以小學館編輯部的發掘和指引,並有PONKAN 8老師的插畫,才得到順利動畫化和推廣到國外。給大家熱烈地討論。

即以渡航的實力完全可以寫得出像純文學或黑暗戀愛的作品,但那樣讀者群即使不會少得多了,也不會像現在給我們這樣討論當中。

後話 男性才寫出來
^^^^^^^^^^^^^^^^

這個不重點,我喜歡的是渡航以男性的角度,來肯定和接受時代少女的奔放。還是因為一開始便拒絕處女廚博得我的好感。

最後,只寫到這里其他留到日後才寫成完整心得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238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CLANNAD重溫當... 後一篇:竟然有這種東西 果青國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2)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