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異事一:異子【酒窖裡3】

惑言 | 2020-06-05 18:59:29 | 巴幣 6 | 人氣 90


  三隻酒鬼衝破白霧,咆哮將眾人都嚇退好幾步。他們一看見波佛羅斯站在原地,立刻以急速猛衝向他。一隻酒鬼率先撞了過去,只見他吐出一口霧然後跳開,酒鬼撲進霧中,緊接著砰一聲猛力撞上架子,身軀無力地滑落。另一個酒鬼不識相地繼續衝上前,又被一口霧氣壟罩,同樣撞上架子失去力氣。最後一隻酒鬼最為頑強,牠左右閃避波佛羅斯吐出的白霧,從這一頭跳到那一頭,彷彿在等待時機。

  忽然牠一躍而起,跳向波佛羅斯。他退了一步、酒鬼向前一步、他又退了一步、酒鬼又向前一步,直到波佛羅斯無路可退。酒鬼眼看勝利將至,拱起背部,接著化為一道灰影。這時波佛羅斯做了件我意想不到的事:扔出鑿棒,接著扭腰閃開。同時酒鬼的腳不偏不倚踩上圓柱形又容易滾動的鑿棒,鑿棒向後滾,同時酒鬼失去平衡撞上橡木桶,吃了滿口木屑。他猛地轉身,然而波佛羅斯只顧著撿起鑿棒,牠又再度撲了上去。

  接著大力的砰一聲,酒鬼發出一聲慘叫。牠被壓在一個酒桶下,只有一臉痛苦露了出來,身軀和四肢都被壓住了。牠不斷發出求饒般的慘叫,努力伸展身體試著掙脫。模樣雖然噁心,卻有一種可憐的感覺。

  「我們可不是來專程可憐牠的。」波佛羅斯不知何時已經摀起耳朵,背對那隻引人同情的酒鬼。「還有,你們擔心別人是好意,擔心我會被酒鬼吃掉,那可是在質疑我七百年的釀酒人資歷。距離我最後一次被背後偷襲已有三百年了,可別當我是小孩子啊。」模樣十歲的波佛羅斯依舊自顧自地向前走,接著又像是想起什麼似地轉過來。「現在知道撞上架子有多危險了嗎?古老的東西可是很少放整齊。」

  從這句話之後,大家的步伐相當小心翼翼,絲毫不敢讓自己身上任何一個部位擦到擺滿酒桶的架子。但我觀察這裡,覺得架子也不是多凌亂,只是上面的木桶沒有加以固定而已。一個人不小心碰到應該不會有事,但三支酒鬼用盡全力一頭撞上架子是另一回事了,顯然波佛羅斯對這裡瞭若指掌,他甚至沒有違反讓生物主動受傷這條村子不成文的規定,就讓三隻酒鬼倒在地上。我不由得欽佩他。

  波佛羅斯朝空中吐出最後一口白霧,像朵悠閒的白雲飄走。周圍的架子恢復一桶一桶排列整齊的樣子,架子上和走道變得乾淨,沒有污漬和蜘蛛網。「強心酒。」他對一條走道裡頭說道。接著走向下一條。「炸酒。」

  放置炸酒的架子和其他的不一樣,酒桶被無數繩索牢牢捆住,似乎十來隻酒鬼蠻力撞上也不輕易滑落。每個酒桶都由一根根鐵條支撐著,便於繩索綑綁。我靠近時聞到一股刺鼻的奇怪味道,像是有人把爐火餘燼塞進我的鼻子。

  「那是泡過驅獸酒的繩索,人不喜歡,酒鬼們更不喜歡。」波佛羅斯說著,從下層架子取出一把大剪刀。「這裡的酒鬼不會喝炸酒,但會對固定用的繩索動手腳。如果不加以防範,恐怕酒窖都要被炸出好幾個大洞了。」他開始用剪刀剪斷繩索。「大概需要十桶,我想這樣就夠了。」波佛羅斯一邊說,一邊如園藝般喀嚓、喀嚓剪掉繩索。「嗯……讓我數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他沿著架子數著,當他數到九時停了下來,那已是架子的盡頭,以他的身高勾不到第二層。

  「要我幫你嗎?」莫卡斯故意問道。

  「我只有身高和外表是確確實實的十歲男孩,這我無可否認;至於說到幫助,我想我不用心智不滿一歲的人幫助我。」他自己走開,一會兒後抱著一把木梯子回來。莫卡斯在一旁雙手抱胸,對他怒目而視。至於波佛羅斯則登上梯子喀嚓、喀嚓地剪掉繩索,然後回到地面用木梯子撥動酒桶,讓它悠悠滾過木梯子,由兩個男人準確接住,放到了地上。

  「炸酒是很危險的酒,受到太強烈的衝擊就會爆炸。你們要放在地上推。」波佛羅斯提醒,卻讓一些人嚇得從酒桶旁邊跳開。「喔,只是用推的不會有事。」他補上一句,眾人才慢慢回到炸酒旁,勉為其難推動它們。

  我也跟上他們,突然一個怪異的聲音傳來──不,不是我,聽見它的是莫卡斯。這個聲音同時混合腳掌踏在地面的沉悶聲響和爪子敲擊地面的喀喀聲,不可能是人。

  「酒鬼在隔壁走道。」莫卡斯想。雖然她走著,那怪異的聲音從未縮小。「跟著我們。」

  「波佛羅斯?」我朝她說道。

  「隱心酒的味道很明顯,只要酒鬼一進到別的區域就聞得出來。」波佛羅斯把剪刀放回去,重新拿起鑿棒。「你們也看到了,酒鬼是一群聰明的生物,會打量我們、跟蹤我們,接下來大概會來一大群酒鬼。幫我聯絡杜特斯。」

  過了不久,我的腦海傳來杜特斯的聲音。「是,老師。」

  「你們有看到任何一隻狼人嗎?或是吸血鬼?」波佛羅斯問道。

  「偶爾會有幾隻吸血鬼飛到我們頭上,不過沒看到狼人。呃,老師,我們被跟蹤了,泰瑞說的。」我透過瑪提斯看見波佛羅斯露出緊張不安的神情。

  「我這邊也是啊。不過這邊有個老愛動不動發脾氣的傢伙,她雖然不滿一歲,發起脾氣也有四、五歲了──」

  「閉嘴。」莫卡斯怒道。

  「──所以她只要把脾氣對準那些酒鬼,相信酒鬼馬上避之]唯恐不及。可以的話,你們把一些吸血鬼叫下來跟著你們,避免酒鬼隨時動手。我也要開始處理這邊的酒鬼了。做好準備,在路上順便拿幾桶好用的酒,我們在驅獸酒碰頭。」

  「是,老師。」杜特斯留下這句話。

  很難想像隔著一張架子,成堆的酒鬼正像人一樣虎視眈眈盯著我們,不知道在打什麼主意。可是莫卡斯的聽覺和波佛羅斯的嗅覺是不會出錯的,這讓我不安起來,緊握住手中的棍子。波佛羅斯同時走路、看著酒窖的地圖和用鑿棒敲敲酒桶,步伐一派輕鬆,一副沒什麼事的樣子。其他人則不安地推著炸酒,唯恐酒鬼忽然出現。

  「快接近了。」莫卡斯想道。

  波佛羅斯悠閒地走著,酒桶叩叩響著。

  我則又走在莫卡斯身側。

  「有了!」波佛羅斯大聲喊道,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他咧嘴笑著,從架子上搬下一個酒桶
,鑿棒刺穿桶子頂部。詭譎的沉重氣味頓時充斥整條走道。

  「那是什麼?」我聞著那氣味不禁作噁,大概不是什麼好東西。

  「壯酒,可以讓一個人的力氣在短時間內與狼人匹敵,擁有無比的力氣。不過代價相當沉重,效用消失後會有一段時間全身生不出力氣,沒辦法走路和拿東西。但那僅僅只是對於喝下正常份量而言。我只會讓你們喝下一口的份量,你們不會有這些問題,然而效用……約略十分之一根蠟燭燃燒的時間,或是更少。」

  「這麼短的時間能做什麼?而且你還要一群不會反抗的人變強壯?」莫卡斯懷疑地問道。

  「我不是要讓他們反抗酒鬼,只是要讓他們的力量強壯到足以顛覆這裡的規則。」波佛羅斯舉起手上的地圖。「就是這張地圖。」

  他剛才說的絕對是驚人之語。酒窖的架子可是有四個我那樣高,除了有翅膀的庫多吸血鬼外,每個以走路移動的生物只能依靠這張鐵則般的地圖找尋各種酒或出口。要違反這規則……

  「該怎麼做?」一個人問道。

  「這裡的架子不是固定的,我要你們直接推開,就用壯酒的力量。」他將地圖收進口袋。「沒推炸酒的人分成兩組,一組在前,負責推開架子;一組在後,負責推回架子。前面那組一推開架子,後面的人要馬上通過,另一組推回架子。推炸酒的人則在這兩組中間,速度一定要快,我們的感在會合前擺脫酒鬼。」

  「你這樣會被追上。」莫卡斯篤定地說。

  「所以妳得殿後。我的確對背後一直沒什麼戒心,後面所有人得安全就交給你們了。反正妳的脾氣那麼差,對付酒鬼一定綽綽有餘。」

  「哼。」莫卡斯抽出笛子短刀,將那個危險性十足的武器握在手中,證明她的決心。「等我解決完酒鬼,再來就換你了。」

  「妳才逮不到我呢。」波佛羅斯自信地說。

  於是所有人上前撈一口壯酒。它的味道果然和氣味一樣噁心,而且吞下去後,身體還升起詭異的感覺,彷彿體內原本住著毫無動靜的蟲子,此時全部蠕動起來。

  「記住,這是合作問題,跟你們熟不熟悉酒窖沒有關係。」波佛羅斯告誡眾人。「你們只管推架子、跑、移回架子,沒人應該在心裡存有任何疑慮,你們清楚嗎?

  眾人緊張地點了點頭。

  「得了吧,我可是擁有七百年資歷的釀酒人,別那麼不相信我。」他故作委屈地說道。

  「我相信你。」我說道。

  眾人先是驚訝地看向我,接著一個人跟著說道:「我相信你。」

  「我相信你。」

  「我相信你。」

  眾人紛紛回應,走道頓時充滿回音。

  波佛羅斯笑了。「既然你們都這麼說了……」他緩緩轉身。

  「跑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