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MySQL學習-09-表格table

作者:鹹魚│2020-06-03 00:40:47│巴幣:0│人氣:112
建立表格
公式:(引擎,字元集,collate可以不設定,系統會啟動預設設定)
create table 表格名稱 (欄位名稱 欄位型態)  
engine | type = 儲存引擎名稱
character set = 字元集名稱
collate = collate名稱

字串型欄位值可以透過設定不同的字元集與collate來達到不同的排序效果。
數值型欄位值可以設定unsigned,zerofill,與auto_increment(自動累積欄位)

通用欄位屬性
not null / null:是否允許欄位為null值,null通常表示位知或沒有,但是有些欄位一定要有值,比如主索引鍵。
default 預設值:指定新增或修改時使用的默認資料。
unique key:設定欄位資料為不可重複的索引鍵。
primary key:這定欄位資料為不可重複的主索引鍵,只能有一個。
注意:
Blob與Text欄位不可設定default預設值。
不可以將欄位設定為not null 又將預設值設定為null。
預設值須符合欄位型態,不可在日期屬性設定資料"你好嗎"。

TimeStamp欄位型態
timestamp欄位可以指定預設值current_timestamp,預設值將會是此時此刻的日期時間。
on update:指定在修改紀錄時,Mysql自動填入的資料。
新增欄位資料(此欄位設定default = current_timestamp 也就是現在日期時間
執行結果
由於此表格ts欄位有設定修改時指定新的現在日期時間,所以修改資料時輸入default會更新日期時間。
更新南方的資料
執行結果

複製表格
如果需要一個一模一樣的表格設定但不用裡面的資料可以使用以下方法建立新表格。
create table 新表格名稱 like 要複製的表格名稱
此方法建立的表格不會有任何資料,但是索引與auto_increment設定會套用下來。
foreign key 與 references 都不會被保留。

暫存表格
create temporary table 表格名稱 (欄位名稱 欄位型態)
暫存表格有以下特點:
用戶連線時建立,用戶離線時刪除。
表格可以名稱與資料庫原有表格一樣,只是兩者同時存在時原有的會被隱藏起來。
只能使用alter table修改暫存表格名稱,不能使用rename table

修改與刪除表格
新增欄位
公式:alter table 表格名稱 add 欄位定義
範例欄位:
此時新增新欄位
執行結果
默認新欄位放在會最後。
因此透過first 關鍵字可以將其新增到最前面。
執行結果
也可以使用after指定要在那一欄後面。
執行結果
也可以一次新增很多欄,但此方法只能新增在最後面。
執行結果

修改欄位
公式:
alter table 表格名稱 change 舊欄位名稱 新欄位定義
alter table 表格名稱 modify 欄位定義
兩者差在一個可以改名稱,一個不能。
範例:將add2 型態改成varchar(10)後放到add3後面。
執行結果
接下來將add3改名為add0 且型態改成varchar(3)
執行結果

刪除欄位
公式:alter table 表格名稱 drop 欄位名稱
範例:刪除add4
執行結果

刪除表格
公式:drop table 表格名稱
範例:
刪除tstest1表格
執行結果

查詢表格資訊
查詢資料庫內所有表格
show tables from 資料庫名稱
執行結果

查詢單個表格的資訊
有四種方法:
describe 資料庫名.表格名
desc 資料庫名.表格名
show columns from 資料庫名.表格名
show fields from 資料庫名.表格名
註:若是已在該資料庫中編輯則資料庫名可省略。
範例:
執行結果

查詢建立表格時的程式碼敘述
show create table 資料庫名.表格名
註:若是已在該資料庫中編輯則資料庫名可省略。
執行結果
攤開來就是這個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38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QWERTYUIOP3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ySQL學習-08-資... 後一篇:MySQL學習-10-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找農友
【帕利亞Palia】試玩 想要在田園過慢生活 有人+好友嗎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330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