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對軍事相關音樂的感觸

作者:紅衣軍燧發槍兵│2020-06-02 03:44:41│巴幣:110│人氣:622
人類自古以來征戰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從全身赤裸到防彈衣與頭盔、從石斧到自動步槍,在戰場上的科技越來越先進,武器、戰術、戰史往往是軍事討論上相當熱門的範疇。但我自身還喜歡一個東西:軍樂。

人在跳舞的時候會希望順著節奏走,古代軍隊擺出陣形也會希望部隊順著一個規律執行,規律的節奏便能完善。

《梨俱吠陀》,這本可能在前十世紀以前便已編成的書籍中便已提到了鼓在軍隊的使用。鼓的音色沉穩、傳播距離也相當遠。使用鼓作為維持陣型的方式。然而無論是鼓、或是其他的銅管以及木管樂器,在軍事上還包含著傳遞訊息的作用。羅馬軍隊的庫努號角(Cornu)、西歐在17、18世紀的鼓笛隊(Fife and Drums)便是一個相當有趣的代表。由於戰場相當混亂,指揮官沒辦法直接透過口頭去指揮部隊,當軍隊手持樂器的人開始吹起了特定旋律,那可能代表著各種訊息:進攻、後退、或是其他的指令。

使用庫努號角的號手,該職位便是羅馬軍隊中為將軍發號施令的軍官。

英軍於18世紀下半旬的鼓笛隊(圖源:queensroyalsurreys.org.uk

英軍在18世紀重新引入了鼓笛,鼓笛在英軍的作用除了上述以外,還包含報時、刑場的氣氛營造等等,英軍的鼓笛手是從小訓練的,由於他們負擔的責任-無論是在戰場上還是軍營中都相當重大,也代表他們得以擁有相當高的俸祿。此外,他們還需要再行軍的時候演奏樂曲,畢竟那是個沒有卡車的年代,移動一個步兵團只能以行走的方式,而且需要長達數小時甚至可能更久,鼓笛手能為這無聊的行軍增添幾分的趣味性。

20世紀時,隨著通訊方式日漸發展以及戰鬥形式的改變,軍事音樂家在戰場上的作用日漸式微,然而在二戰的戰場上,英軍的蘇格蘭風笛手與日軍的喇叭手依然在戰場上以他們手上的樂器執行著他們的職責。到了今日,那些拿著樂器的軍人,依然在國家或是軍隊的禮儀場合中活躍著。上面提到的鼓笛隊,在美國第三步兵團"老衛隊"(3rd U.S. Infantry Regiment,"The Old Guard")當中便作為榮譽歷史的象徵,依然存在著。

紀念約克鎮戰役勝利255周年勝利的美軍鼓笛隊。

土耳其的梅赫特(Mehter)軍樂隊,從15世紀以前就已存在了,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軍樂隊之一。(圖源:dreamstime.com

很多人喜歡聽軍歌,軍歌其實不一定非得是軍隊內部或相關人士所譜寫的歌曲,那些在軍隊膾炙人口的歌曲,基本上也可以算是軍歌的範疇了。這些軍歌給人的感觸,有的磅礡雄壯、有的悲壯淒涼。在貧乏無味的軍隊生活中,音樂或許是適合帶動部隊凝聚力的媒介。有時候比起歌詠國家的傳統與軍隊的歷史,軍人所歌唱的內容,可能更會是遠在另一邊的愛人、或是早已淪為戰火的家園、抑或是對敵人的嘲笑。這些歌曲背後有著滿滿的故事、以及那支軍隊所代表的國家文化、或是歷史背景。

《普列奧布拉捷任斯基團進行曲》(Марш Лейб-гвардии Преображенского полка
),該首進行曲代表的近衛步兵團乃自彼得大帝時代就已經存在了。


《莉莉瑪蓮》(Lili Marleen),我私心最喜歡的德軍軍歌。

音樂在戰場上激起軍人的士氣、安撫著人們的心靈,1941年的莫斯科保衛戰中,紅軍合唱團的成員唱起了《神聖的戰爭(Священная война),帶起了蘇聯軍民的抗戰意志;在炎熱難耐的北非,非洲軍的軍人和英軍作戰時,來自貝爾格勒廣播台的《莉莉瑪蓮》帶起了德軍的思鄉情。再加上上面幾段所言,音樂和軍事的關係其實是相當緊密的。

我還記得,蘇聯在1970年代拍攝的電影《只有老兵去戰鬥》(В бой идут одни «старики»
),第二中隊的隊長Алексей Титаренко上尉和即將新進的菜鳥們聊音樂,有一個菜鳥對這樣的行為不以為然,認為現在是戰爭,音樂應該被放到一邊。然而上尉卻說了這麼一句話:




或許,這也是為甚麼我會這麼喜歡音樂的原因吧。誰說戰爭的時候,歌聲與旋律就該被丟到一旁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28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樂|音樂

留言共 2 篇留言

深淵輓歌
不知道樓主知不知道這個頻道,裡面有很多軍歌類似的歌曲
https://youtu.be/qq76LCiP2Ds

06-04 02:20

紅衣軍燧發槍兵
Dr. Ludwig我知道呀,他放了很多德意志地區的歷史或是文化相關的歌曲。你看我前面寫的守望萊茵,文章引用的水管影片便是他的。
06-04 06:29
帝國人
軍樂真的代表了國家的軍事內涵,我最喜歡的是洋蔥歌(Chanson de l'Oignon)[e12]

06-18 23:45

紅衣軍燧發槍兵
原來是喜歡拿破崙時期的朋友呢,不過我最早聽到洋蔥歌主要還是受到少戰的影響。06-19 2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y567y567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OE2決定板自訂戰役翻... 後一篇:拉德茨基進行曲(Rad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有新增肌肉練習喔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