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心得】JOJO的奇妙冒險 星塵遠征軍(雷)

wa530 | 2020-05-31 21:41:43 | 巴幣 8 | 人氣 559

「壯遊」(Grand Tour),原是指流行於歐洲的一種透過長途拔涉的旅行而進行的成年儀式,現今則衍生為高度意志徹底執行的遊歷行為,一般來說包括了三個特質: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引自維基)。偏向熱血少年類型的ACG作品,經常會使用「壯遊」當作作品的主題之一:主角在旅行途中來到新的城鎮、認識當地的文化、結交新的夥伴,順帶打敗討人厭的反派;這種套路很老梗,但也很討人喜歡。而說到以「壯遊」為題材的知名作品,就不得不提到本文的主角:《JOJO的奇妙冒險:星塵遠征軍》(以下簡稱JOJO第三部)。


不少帶有壯遊要素的熱血作品都是設定在架空世界(例如早期的七龍珠),而JOJO第三部不同,他們活躍的舞台是在近代的真實世界;沒有什麼架空世界能比真實世界更能給觀眾代入感,觀眾可以在世界地圖上找到JOJO一行人刻下的足跡,並了解到JOJO等人的旅程究竟有多麼不容易;這也使這部作品帶有獨特的風情。

而在人物描寫方面,荒木老師也終於擺脫以往的困境:戰鬥不再依賴主角一個人Carry全隊,每個配角都能有所發揮,而且打鬥場面也相當精采。說到打鬥,就得提到本漫畫最出名的超能力系統──替身。



由於喬瑟夫.喬斯達的活躍,波紋的相關戰術很難再做出進一步的突破;除此之外,JOJO第二部也遇到一個所有熱血戰鬥漫畫都會碰到的大難關:戰力通膨。前作的卡茲純論實力,已經遠勝於第一部的最終反派DIO,還得用劇情殺的方式才能收尾,接下來的Boss又該怎麼搞?在這樣的背景下,替身便應運而生。敵人不再是吸血鬼一族,而是和主角一樣的替身使者,這讓角色的能力設計不用再侷限於一個小框架之內,而有更好的延展性。

替身最大的特色,在於它同時也反映了持有者的性格,乃至於擅長的作戰方式。譬如主角空條承太郎,雖然性情暴躁,但同時思考極為細膩,能在戰鬥時注意到一般人難以留意的細節並藉以取勝;而他的替身──白金之星,就如同它的主人一般,力量強悍,卻又擁有極高的精密度,能作出極其細微而精巧的動作。


而替身與替身之間的戰鬥也是一絕,正派和反派雙方在正式開戰前都會彼此刺探對手的情報,並分析敵我之間的差距,再規劃出擊敗對手的戰術;每個角色都是用腦袋在打架,即使是主角也很少仰賴主角光環。這也使JOJO的打鬥比某些只會無腦亂吼開大絕的熱血漫更精彩、更有趣,儘管大家都知道主角最後一定會把雜魚按在地上磨擦,一旦主角陷入困境,仍會不自主地替他們捏把冷汗。

當然,JOJO第三部的戰鬥在細節上還是有很多粗糙之處。荒木老師經常會刻意安排角色之間一對一或二對一的決鬥,而此時的荒木老師或許經驗還不夠老到,在情節處理上偶爾會有明顯的斧鑿痕跡;例如說,波魯納雷夫和「惡魔」替身的對決,以及花京院與替身「死神13」一戰,明明JOJO一行人在設定上都是小心謹慎的戰鬥專家,卻沒人留意到他們的異狀,這實在說不通。


另一方面,或許是為了凸顯承太郎的智勇雙全,前作主角喬瑟夫明明是以智力著稱,在本作卻好像老糊塗一般,反應變慢很多;另一個配角阿布德爾更慘,他的替身紅色魔術師是一個能近戰、能遠攻、能偵查,面面俱到的強大替身,卻沒什麼出場機會,最後還被強制劇情殺……這些小問題雖然總體來說瑕不掩瑜,但仍相當令人在意。

在JOJO第二部的心得我曾經提到,荒木老師在這個時間點對於人物描寫有非常大的進步;而在JOJO第三部中,個性強烈的角色群同樣成為它的招牌。有的熱血作品僅僅是賦予角色「屬性」,某個人負責無腦大吼大叫,某個人負責吐槽,某個人負責賣肉,某個人負責賣慘,等等等等;這些屬性雖然簡單又受歡迎,卻不能真正賦予角色靈魂。

而JOJO第三部同樣是熱血漫畫,劇情同樣簡單不複雜,對於角色的描寫卻細膩不少。舉個例子,喬瑟夫和波魯納雷夫的定位都偏向緩和氣氛的詼諧角色,但兩人面對危機的反應大不相同,前者謀定而後動、喜歡以退為進,而後者則更衝動且依賴直覺,陷入危險時卻往往能急中生智,從而突破困境。

主角一行人在路上遇到不少替身使者,也不僅僅單純用「壞人」、「卑鄙小人」等簡單的辭彙便能概括,有像荷爾.荷斯這樣有著自己獨特理念的惡徒,也有像阿雷西這樣欺軟怕硬、正面遇到主角群反而抬不起頭來的小癟三;而最終大魔王──DIO更令我驚豔,像他這種定位的角色很常見,要是觀眾沒看過JOJO第一部,對他的印象就會是那種躲在城堡裡面,手下都被打倒才肯現身的大魔王,老梗至極;但荒木老師卻在短短的篇幅當中將DIO塑造的極具特色與魄力,而且行事不拘一格,能為了勝利而動用各種手段,足見荒木老師的功力。


談完劇情本身,最後來說一說動畫化對這部作品的加成。首先是配音,配音絕對是一大加分點,製作組從JOJO第一部開始就非常會選角,而本作的聲優表現也同樣出色;最值得一提的絕對是幫DIO獻聲的子安武人,聲線時而柔美似巧克力,時而尖利如刺刀,而且和第一部青少年時期的聲線又有微妙的差異,變得更加成熟而帶磁性,將DIO演繹的活靈活現。此外,JOJO第三部的OP2可說是畫龍點睛之筆,在短短一分半鐘總結了喬斯達家與DIO的恩恩怨怨,其中時停9秒的捏他更使人熱血澎派。


如果你想入坑JOJO系列,JOJO第三部會是優秀的選擇,它的主線劇情簡單而部燒腦,角色刻畫入木三分,而動畫的好表現也讓這部作品更上一層樓,喜歡熱血動畫的話絕不能錯過這部經典作品。

創作回應

方天
令人懷念的作品!這我有買漫畫書呀!
2020-05-31 22:24:53
wa530
非常出色的經典作品,超讚
2020-05-31 22:40: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