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戰鎚科普 & 闢謠系列:矮人飲食與女矮人 & 為什麼戰鎚矮人沒有山羊騎兵?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 2020-05-19 23:27:06 | 巴幣 2104 | 人氣 1645

  貼吧那裏最常看到的討論:為什麼沒有矮人山羊騎兵?

  這個言論在Steam或CA討論區裡偶爾也會看到這個討論,原因多半是因為前幾年哈比人:五軍之戰裡出現的那一幕:


  說真的山羊這種物種和矮人的相性確實很高,至少都符合喜歡住在山區內的特點,偶爾會在某些作品裡看到作者將山羊和矮人掛在一塊,那話又說回來戰鎚裡面有沒有呢?

  最前頭還是先老生常談一下,當時各大奇幻作品的設定就是如此,矮人不擅長騎馬,接著每個作品裡的矮人就有些獨特的差別,戰鎚矮人的特色就是喝酒和火藥,騎馬或騎東西一直以來就和矮人沾不上邊。

  當然我這次不能就用甚麼大家都這樣所以戰鎚矮人也這樣這種理由來搪塞,但在我解釋之前這個問題我先拆成三個部分說明好了:

  一、矮人為什麼不能騎馬?

  二、矮人到底能騎甚麼?

  三、山羊在矮人和戰鎚世界裡扮演甚麼角色?

  先從第一部分開始解釋,我自己翻過矮人軍書 ( 八版、六版和四版 ),裡頭出現的部隊其實和目前遊戲裡出現的差不多,想當然爾沒有出現任何類似的單位出現,後來看了國外網站的討論後開始轉往Warhammer Fantasy Roleplay系列裡面去找,這部分玩的是類似D&D的桌上角色扮演遊戲,所以GW有時候會把比較細部的設定藏在裡面,這點和40K很像 :P

  離題了,那在一本名為Warhammer Fantasy Roleplay: Omens of War的書裡頭就有提到矮人為什麼不能騎馬的官方原因,出自第43頁的右下角豆腐格:


  這裡能歸咎成同個原因,因為矮人先天身體構造和人類與精靈不同,他們的身體對大多數的馬匹來說太小了,因此他們也沒有騎乘的傳統,往後也自然沒有發展。

  接著第二部分,矮人能騎甚麼呢,其實上面那張圖也有解釋了,我有從另外的書裡頭找到另外的證據來佐證一下:


  這張是出自Warhammer Fantasy Roleplay 2nd Edition的第232頁。


  這張則是出自Old World Armoury: Militaria & Miscellania的第82頁,總之矮人能夠騎Pony,有沒有Pony的官圖我不確定,不過應該就和魔戒哈比人裡騎的那種小馬一樣。

  最後是第三項,你們總囔囔著要矮人騎山羊,我們探究完矮人到底能騎甚麼,接著我們來討論矮人和山羊的關係,應該說,矮人到底有沒有養山羊

  我先貼一段Wiki上描述有關矮人飲食的部分好了:

Many outsiders have often thought that provisioning such a large Karak with ample supply of food and crop may seem problematic at first glance, but the Dwarfs anything if not resourceful.

The highlands that surround most Dwarf holds are usually barren; unfit for both arable farming and pasture. However, the typical dwarf can subsist off little food and is content with a plain, unfussy diet.

A few families of Dwarf Herders maintain flocks of goats amongst the peaks for milk and meat while Dwarf rangers would hunt down wild mountain animals for fur and flesh.

Those few Dwarf Farmers that occupy these slopes have been known to grow stunted crops of barley and wheat on steep fields within a Karaks' walls.

The wheat flour is mixed with gravel and baked into rock hard, tasteless, but sustaining, stone bread, while the barley itself is expectedly used to brew strong beer that is incredibly nourishing for dwarfs but near-lethal to anyone else.

  這段簡單說就是矮人的食物來源很有限,只有少數的矮人牧民才會飼養山羊來飲用羊奶與羊肉,由於山脈裡頭的土地十分貧瘠,只能勉強用小麥混著砂石來做成堅硬、無味但能提供營養的麵包,大麥則製成啤酒,這些啤酒能提供矮人難以置信的營養來源。

  所以這裡我們能得知一件事,矮人養山羊的數量本來就是少數,考慮到矮人原本就很稀少的人數這裡的稀少大概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更少。

  但有趣的來了,這段描述我其實不知道是來自何處,Wiki上也沒有寫出處,那我自己是翻過八版軍書和Grudgelore,然後大略翻了六版和四版的軍書也沒找到,不過上面說過軍書裡面其實寫的是背景和兵種,這類細部的種族設定請去找Roleplay或其他書。

  這裡我們先貼個圖,同樣是出自Warhammer Fantasy Roleplay 2nd Edition的第120頁,裏頭有一段介紹了各種戰鎚世界的常見普通家畜與動物:


  總之我們能夠看到,在桌面的角色扮演部分裡坐騎只有兩種,然後其他動物全被歸類在家畜類裡,其中我們就能看到Goat和Sheep了,你說這能說明甚麼嗎,其實不太能,但你要知道在矮人軍書裡甚至連Goat這個字都找不到,這裡有出現該感到驚訝了。

  接著我又順著其他網站討論串裡的資料來源到處找,最後找到了一本名為Dwarfs stone and steel的老書 ( 2002年出版的 ),這裡頭就很詳細的介紹了有關矮人這個種族的細部設定,往後有沒有再版或類似的書我還真不確定。

  裏頭有一段是介紹矮人的飲食,這部分我印象中還沒聽過別人介紹,我這裡就貼原文上來然後簡單挑重點翻譯一下,這是出自第15、16頁的內容:


  簡單說矮人很久以前 ( 這裡沒說多久,估計是在混沌還沒入侵前就有了 ) 就發展了能在有限光線下的地下空間裡種植的作物農業,這類作物大多是穀類,例如燕麥 ( oat ),還有稀少的啤酒花 ( hops ) 和小麥 ( wheat ),其他還有根莖類植物和營養成分不高的果樹,大部分的穀物都拿去製成麵包或釀酒,剩下的會保存起來在嚴酷的冬季分給牲畜和矮人們。

  更底層的地區矮人農夫會種植數種蘑菇 / 菌類,這些蘑菇主要當成調料,但在艱困時刻會作為主食食用。

  接著第二段講到肉品的部分,數千年前矮人就從森林低地區的大原牛 ( Great Auroch ) 和野牛 ( Wild Bull ) 中馴養出一種小型、毛茸茸且堅韌的山牛 ( Mountain Cattle ),而他們已經馴養雪羊 ( mountain goat,和goat不同屬,現實中的雪羊是雪羊屬 ) 為了牠們的皮毛、羊奶和羊肉。

  在春末至初春的期間這類家畜會放養在高山牧場 ( 原文是寫high pasture,這裏我是根據前後文推敲的 ) 用高營養價值的高山青草 ( alpine grasses ) 餵胖胖,到了冬天這些家畜就會被趕回堡壘地表之下的洞穴裡頭,這段期間牠們就食用蘑菇和先前保存的穀物,其中一部分會被宰殺作為冬季的肉類來源。

  這段我們可以推測出一點:矮人堡壘內的穀物並不是為了牲畜,主要是釀酒和麵包,再加上後面有提到是嚴酷冬季才會分給牲畜,換言之只有冬季牲畜才會吃到保存的穀物,平時可能堡壘內並沒有牲畜或者牠們有其他的食物來源,總之光靠堡壘內的作物是養不活牲畜的。

  後面有一段是介紹矮人社會裡的各個同業公會 ( Craftguild ),其中一小部分介紹了矮人牧民、獵人與農夫,這在第18頁:


  開頭第一句就說了農夫與牧民公會只存在於多山 ( mountainous ) 矮人聚落裡,這個小型公會主要是由獵人與設陷者 ( Trappers ) 組成,農夫們得在黯淡和困苦的矮人堡壘環境底下種植混種作物,他們也培育了適合山區的家畜,而這類公會的規模始終沒從以前和哥布林 / 地精的戰爭中恢復過來,許多的矮人聚落轉往和人類貿易。

  其他的農夫則種植釀造啤酒的穀物,某些氏族則會專門種植可食用的蘑菇,位於灰色山脈的某些小型矮人聚落甚至會和巴托尼亞人交易松露,雖然某些傳統的大廚認為野生松露風味更佳。

  至於矮人牧民則會馴養一些山區動物,例如山羊,他們主要是取用山羊奶與山羊毛,並用羊奶製成起司,起司是矮人餐點裡的主食之一,能保存很長一段時間,半身人 ( Halfling ) 的一則笑話就說矮人在危急時會拿這些起司當成彈藥射出去。

  這裡我們能推測出另一點:矮人農夫數量不多,而山羊的主要用途是羊毛和羊奶,騎乘並不再考量之中,再者在矮人的同業公會裡也沒有騎乘相關的公會出現 ( 或保留 ),總之就目前的資料 ( 還有矮人的頑固個性 ) 來看矮人不騎也不考慮騎山羊。

  前面還有一段是講到矮人對和人類貿易的粗略看法,在第16頁:


  裡頭就提到了人類比起矮人是更好的牧民與農夫,而矮人在鍛造武器、工具和盔甲上更厲害,人類方會用穀物、水果和肉類去和矮人交換金屬製品和黃金,後面還有提到人類地區的各式氣候能種植出大量的穀物,而矮人山脈內的環境只能種出有限的作物,再來那些農夫與牧民公會為了彌補在戰爭中的損失而在至高王的允許下且非不榮譽的情況下轉換至其他公會,例如礦工或戰士這類戰爭中受損嚴重的職業。

  最後,矮人種出的穀物能直接釀成啤酒,人類那裏的穀物能拿來食用但不適合釀矮人啤酒,這種雙方貿易讓矮人能獲得更多食物並讓寶貴的穀物拿去釀出更多酒。

  這裡就順便補充一下矮人的麵包介紹,出自同本書的第15頁:


  這段就不難看出矮人與綠皮間的戰爭傷害到底多大,不僅矮人牧民被遊蕩的綠皮屠殺,就連打獵也很困難,在飢餓之下為了降低穀物的消耗只好將穀物與碎石混和烤成了硬麵包,矮人語言裡稱其為 Durazbrog ( 意思就是Rock Bread ),人類則稱其為矮人麵包 ( Dwarf Bread ),雖然營養價值不高但能抵擋飢餓感,在物資缺乏的時候仍會食用這類麵包,位於世界邊緣山脈的某些矮人聚落也會為了紀念戰爭而食用硬麵包。


  補一下麵包的長相,就...麵包,嗯。

  最後再來個總結,這一串看下來就能知道在設定裡山羊和矮人的關係很悠久,但充其量只是糧食來源之一而非重點,再來大戰過後牧民的數量減少,考量到矮人本身的人口就已經很少了,活下來的牧民還有些轉成了其他更重要的職業,不難推敲出養山羊的矮人和山羊本身的數量有多少了。

  再者,矮人養山羊不是為了騎也根本沒想過要騎,對矮人來說釀酒才是重點,山羊什麼的有也行沒有也罷,假使真的很重要那至少我們在各版軍書裡面也會多少看到有關馴養山羊的影子,而我們連類似的字眼都沒看到。

  這裡就順便貼一下矮人堡壘的大致構造圖,這段是出自Grudgelore的第17頁:


  其中在第三層能看到釀酒廠、啤酒儲藏室、廚房和食品儲藏室,但我們完全找不到任何有關農場或類似種東西的地方,考慮到Grudgelore是2008年推出的,或許連GW自己都忘了以前說過甚麼,反過來說對GW而言這部分的設定根本不重要。



  順帶一提,在Grudgelore的第19、20頁其實有一段是提到矮人的消遣活動,除了祭神慶典、喝酒和數硬幣外還有唱歌與說故事橋段,另外還有獵地精和其他遊戲,這些遊戲都挺鬧的,例如舉公牛 ( Ox lifting )、趕山羊 ( goat chasing )、拖石頭 ( Stone Hauling )、編鬍子 ( Beard Weaving )、怒吼比賽 ( bellowing )、丟斧頭 ( Axe Throwing )、拋鎚子 ( Hammer tossing ) 和抬鐵砧 ( Anvil heaving ),果然很有矮人的風格呢 :3

  另外其實在八版軍書裡面就已經提到矮人作戰的主要風格了:

Dwarfs fightas heavy infantry, eschewing cavalry, for it is not their way to ride upon beasts. In truth, the rugged mountains they call home are not conducive to cavalry, and regardless, a Dwarf is too short of stature to ride upon a horse, although they are far too proud to admit it. Instead, Dwarfs fight on foot, as is proper and as they have always done. Each warrior is clad infinely crafted mail and is armed with a superbly forged axe, hammer or mattock, which they can wield to deadly effect.

  人家第一句就直接說eschewing cavalry,騎在野獸身上不是他們的風格了,就不要再逼矮人騎山羊了,小心把你們磨成粉混進麵包裡面ㄛ

  最後趁著機會難得順便介紹一下某些人很好奇的女矮人好了,以下這些都是女矮人的官方形象:





  以下的內容都是出自Dwarfs stone and steel和Grudgelore,如果你們有人很喜歡矮人的話建議去看看這兩本,能找到很多有趣的設定:



  首先呢,女矮人沒有鬍子、沒有鬍子、沒有鬍子,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但就如同男矮人的鬍子,女矮人重要的是她們的頭髮,她們也會將頭髮綁成髮辮來標示自己的年齡。

  女矮人數量很少,平均每十位新生兒中只有一至兩位女矮人,而每位女矮人的壽命都會比男矮人還要長五十年,一般來說矮人社會也是男主外女主內,女矮人主要撫養小孩和管理家內事,身分地位則是和丈夫相同,寡婦就是依照前夫而定,而每位父親都希望出嫁女兒的地位最後能超越自己 ( 為了財富 )。

  女矮人們也被託付了延續種族未來的命運,她們也會接受戰鬥訓練但一般不會被派上戰場,除非是氏族被入侵的緊急時刻,當女矮人出現在戰場上時男矮人們會展現出極度不屈不饒的堅韌,如果有女矮人被殺了將被視為氏族難以想像的恥辱。

  另外,我以前以為 " 女矮人結婚的嫁妝是和體重等重的黃金 " 這段是CA自創的,這幾天翻資料才知道不是,而且可不是大家想的這麼簡單而已,CA只提到了一部分。

  女矮人的嫁妝 ( dowry ) 確實是依照她的體重而定,因為矮人們認為豐滿且健康的新娘比瘦弱營養不良的還更好,矮人們的擇偶條件是圓臀、寬腰和厚實的乳房 ( round of hip, wide of girth and heavy of bosom,我真的沒亂說 ),因此有些矮人新娘會舉行長達一個月甚至更久的慶典來增加能獲得的嫁妝數量。

  這裡值得注意的是矮人新娘的嫁妝是由新郎的父親支付給新娘氏族的,另外測量 " 嫁妝 " 的裝置稱為婚姻秤 ( nuptial scales ),計算的公式是透過出嫁新娘的氏族和新娘嫁入的氏族雙方財富而定,這點可說是非常矮人了。

  在極為古老的氏族他們有另外的儀式-gartering of the girth,女矮人那方的氏族會要求求婚者用他們的鬍鬚纏繞腰部至少一圈,藉此來判斷求婚者有一定程度的地位與智慧,此外,女矮人一般會挑選比自己年輕的男矮人結婚,因此有不少男矮人注定一輩子打光棍。

  最後再提一嘴,考慮到矮人種族的沒落與敵人威脅,現代的女矮人可能同時有兩至三名老公,這在戰士與礦工氏族裡特別常見,他們通常是兄弟,極少數的情況下是表堂兄弟,這是為了保護他們種族的權益之舉。

  就這樣,要是以後再有人說甚麼女矮人有鬍子還是為什麼矮人沒山羊騎兵直接先搧他兩巴掌再說。



  有人說為什麼人類有蒸汽坦克矮人卻沒有,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來說說我知道的部分:

  矮人其實是很守舊的民族,火藥這東西帝國玩得很兇,矮人用很多感覺很厲害是因為他們跑在前頭,矮人工程師很厲害很創新,但上頭有一堆愛嘮叨的老人,再加上許多帝國境內的矮人也會指導人類研發,簡單說矮人創意多手工強,但論廣泛度和精力我認為帝國略勝一點。

  這點能從直升機 ( Gyrocopters ) 來推敲,工程師公會也是花了好幾個世紀才將直升機推展到矮人社會裡讓守舊派能接受,只因為這種蒸汽科技對矮人來說是新鮮且危險的玩意兒。

  其次就是蒸汽坦克內最重要的是那個發動機,根據帝國八版軍書呢那個發動機的作者是一位出身至Tilean的人類工程師,Leonardo da Miragliano,這傢伙這是我們這個位面的達文西,帝國工程學院就是他建立的,坦克用的發動機他只做出了十二顆,此後就沒人會做了,他最後在試著想朝空中飛行器發展時意外死亡。

  這裡我們能大概看出矮人和人類間對於新發明的差異,或許讓Leonardo和矮人合作他們就能搞出帝國版的飛行器和矮人版的坦克,或者說讓矮人拆一顆發動機回去研究看看搞不好矮人也能搞出來,但事實就是帝國沒給他們或者說帝國那邊自己也不敢拆,而矮人就算拆回去得花多少時間推廣這新東西又是個問題了。

  最後,矮人在背景裡真的弄出很多東西,像在Daemonslayer ( 高崔克的小說 ) 裡就有提到有個矮人工程師搞出一艘超級大船,有著蒸氣砲台能在300名矮人和30名工程師,結果出航時沉了,接著又搞出大飛船,同樣爆了。

  矮人們談這段故事時一旁的菲力克斯評論矮人口中的 " 工程 " 讓帝國內的蒸氣坦克裝甲先鋒像個玩具,而他從來沒聽過這些故事。

  這本書裡面還有很多新玩具啦,甚麼吃煤的裝甲...貨車和另一艘矮人飛船,總之矮人真的要瘋還是能做出很狂的玩具。

創作回應

汪喵之蒼
下次再有人說這種話,我是該拿矮人麵包砸他還是把他磨成粉做成麵包?或者以上皆是?
2020-05-20 19:39:21
霹忒騾
天下無雙 唯有司康。在碟形世界中的矮人麵包還能當武器用。
2020-05-20 21:04:27
西瓜男爵
能騎的大山羊,是不是都被混沌之風,搞成野獸人~
2020-05-21 02:59:49
裁決‧黑百合
關於帝國坦克,我看過有漫畫是一台坦克被個惡魔王子拆了然後動力爐爆炸把惡魔王子拉去陪葬,然後在坦克上逃出的老駕駛說很快這台坦克又會重新出現在戰場上,意思是以前也發生過,然後坦克會自我修復?
2020-05-22 18:49:14
Thomas
女矮人好萌阿,希望全戰戰錘3之後的dlc也能出女矮人菁英部隊之類的,上場之後會讓附近矮人感到興奮(?
2022-10-27 11:48:3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