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 星亂

作者:傑克│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 星亂│2020-05-19 22:52:47│巴幣:32│人氣:1317

故事背景:
公元3700年代,人類移民至金牛座的昴宿五系已將近千年之久,地球沒落,文明中心也隨之轉移。然而就算人類在新世界重啟,人類的歷史仍然還是一部戰爭的歷史,千年的紛亂讓人類分裂成三大集團:銀河帝國、自由行星同盟、費沙自治領,當然人類的紀元也早就由公元改成宇宙曆了...

技術層面:
本劇的人設、聲優、配樂等都是日本動畫產業高水準的展示,當然田中芳樹的原作本身就相當優秀,是日本輕小說的始祖及經典。

田中芳樹很喜歡用誇大的數字描寫戰爭,動則幾千萬人部隊、幾十萬艘戰艦,這部份以前會整死動畫師,不過今天有神奇的3D動畫技術,讓這版的星際艦隊大戰很有看頭,星際戰艦的設計、艦隊的規模、戰術的運用,都很值得欣賞。

兩大男主:
本劇雖然是描寫未來世界的科幻故事,但是書中描寫的艦隊大戰仍離不開古典戰術運用,例如各個擊破、欲擒故縱、兵不厭詐...等,兩大男主的戰術對抗,也是本劇的看點之一。

銀河帝國的宮廷鬥爭,這部份也很有古典韻律,加上配樂大量使用交響樂,難怪會被形容為太空歌劇。

萊茵哈特是「姊控」,他奪權的出發點似乎都是為了守護天使般姊姊的笑容,這點跟「冰與火」的「姊控」詹姆相較算比較正常。

至於楊威利比較像老子的信徒,有無政府主義傾向,不反對逃跑戰術及投降,反對「神風特攻隊」式的自殺戰法。

關於政治:
田中芳樹是個自由主義者,第一男主楊威利比較能代表他的思想,他也很熱衷政治議題,不時會在小說中以作者的觀點直接評論政治。

例如他很不贊同「沒有國哪裡會有家」的觀點,因為如果連個人都沒有,國家又如何能存在? 這點就可看出他無政府主義的傾向。

雖然田中芳樹信仰民主政治,但在書中卻大肆批判民主體制中的政客、陰謀家、投機份子及民粹組織。

自由行星同盟的領導人特留尼西特被他描寫成典型的投機政客,有著絕佳的激勵或擅動群眾的能力。對政黨鬥爭的描寫相當嘲諷,讓經常處於政黨鬥爭風暴中的我們感覺特別真實。

田中對打著愛國之名的好戰份子相當反感,憂國騎士團被他描寫成喜歡喊愛國口號的好戰民粹組織。他甚至描寫一位愛國好戰上校,原來是從精神病院逃出來,這點相當露骨,等於直接將好戰份子與「思覺失調」畫上等號。

雖然實行君權政治的銀河帝國,在萊茵哈特及腹黑參謀長奧貝斯坦的管理下似乎井然有序,然而貴族的跋扈囂張、對殖民地的壓榨、逼宮及叛亂,顯示專制體制也是問題連連,這點也說明田中雖然狠批政黨政治,不過並不代表他贊成專制。

新版動畫第二季《 星亂》主要描寫銀河帝國的貴族之亂及自由行星同盟的政變,最後以悲劇收場,展現了日本動畫產業高水準的製作,也令人期待第三季。

網路上的資源:
第一季《銀河英雄傳說 / 邂逅》巴哈姆特。
第二季《銀河英雄傳說  / 星亂》B站,感覺B站版本的音質不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80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 星亂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鸚
「就宗教而言,我認為窮人較相信神的公正,這非常矛盾,不正是因為神不公正,所以才會有窮人的嗎?」-楊威利(自由行星同盟軍第十三艦隊司令官)

05-19 23:53

傑克
楊威利有許多名言,都很發人省思05-22 00:17
夫風若雪
第二季巴哈沒有進有點可惜。是說第一季的主題曲真的很好聽。

06-22 07:30

傑克
不知什麼原因沒引進,我也覺得主題曲及配樂都很讚06-28 18:54
銀風月希
今天第一季下架趕快補完,結果巴哈沒進二季,還是是因為是電影版權不好進[e18]

08-01 14:18

傑克
也不曉得是否被佔獨家08-17 18: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ack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活死人之島--佛... 後一篇:【心得】異域鎮魂曲:T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