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記-文學家鍾肇政先生溘然辭世,享壽96歲

作者:Àikhùn龜台文│2020-05-17 03:33:05│巴幣:0│人氣:173
史聖智:鍾肇政:「鍾理和等於被我害的⋯⋯」

鍾老的偉大之處就在於,他在台灣文學非常黑暗的五〇年代,藉著作品《魯冰花》成為首位登上聯合報副刊的台籍作家之後,亦不忘提攜遠在高雄美濃的鍾理和,請他也趕緊寫一篇長篇小說來投稿,接續在《魯冰花》的連載結束之後,希望能幫助鍾理和拿稿費改善貧困。

然而,鍾理和因為肺疾,寫《雨》這篇小說寫到一半就吐血在稿紙上逝世了。鍾老一輩子都內疚於這件憾事,受訪時流著淚說,是他害了鍾理和。

但是鍾老,這當然不是你的錯,這只能怪命運捉弄。你的文友通訊已經幫助了很多作家,台灣大河小說也是由你先開創,真的不必再如此內疚。

從《魯冰花》、〈婚後〉、〈中元的構圖〉、〈骷髏與沒有數字板的鐘〉,到《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你已留給台灣很多很多的寶藏。

到了天上之後,就有北鍾南葉的葉石濤、台灣文學之父賴和,以及你終於能見到本人的鍾理和一起作伴了。

鍾老請安息。

我們永遠的台灣文學之母。

Ahim Tân:文學家鍾肇政先生今日晚間7點溘然辭世,享壽96歲。

30年前他到淡大台文營,我們特別請他以全客語演講。當時我客語還很破,但很用力聽。

在"客家文學"'上,雖然後來他還是沒能完成全客語的巨著,雖努力卻也推不動這風氣,但他是日文人、中文人,這是教育使然,實在不能怪他。近2、30年來的"母語文學"的"提倡"(算有吧~),似乎也推而不廣。20年後,還有人能以客語文學告慰前輩在天之靈嗎?

------

『紀錄片「台灣寶貝」是講因為中國作家開天窗所以聯合副刊有機會頭改選刊台人作品,當然,殖民用中國語即有通出刊』後來伊有支持客語台文書寫...


補足台灣語文化脈絡, 許多從夢中醒來的掙扎,應該只有台灣人能體會?https://goo.gl/YNiEF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49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iamleo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 美廉社「甜箍仔CHO... 後一篇:記吳朋奉-曾為中國人身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