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影片/我國史】海外華人的「祖國」是什麼?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0-05-13 16:00:47│巴幣:6│人氣:128


  稍微拋個書袋,就簡單一點:

  依照《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對「中國」的定義如下:

1. 上古時代,漢族文化發源黃河流域,以為居天下之中,故稱其地為「中國」。後各朝疆土漸廣,凡所轄境,皆稱為「中國」。

2. 朝廷。

3. 京師。

  另有「中華」的定義:中華民國的簡稱;古意與「中國」同義。

  還有其對「」單字的定義:中國、華夏的簡稱;中國的

  而「華夏」為:原指史前分佈於黃河流域中下游的部落,這些部落被後世視為中華文明的開端。後為「中國」的代稱。

  「華人」的定義則是:中華民族後裔的泛稱;特指旅居海外的華裔人士。

  「中華民族」的定義則是:構成中華民國各民族的總稱。依體形、語系、宗教信仰等因素,約可分為十五系、五十多族,而以漢族為主幹。經過幾千年血緣、文化、思想等的融合,而成為中華民族。也稱為「漢族」、「華族」。

  當然,教育部也不是「聖旨」,民主時代也未必奉他們編的為唯一圭臬,像我有聽一位國文老師直接如此解釋「中國」的定義:「中華民族建立的國家。」「華人建立的國家。

  而民國82年「文翔圖書公司」編印的《國語辭典》,整理以下有關「中國」「中原」「中土」「」等詞彙或其意義:

1. 中土:中國、中原。

2. 中外:國內與國外的簡稱;古稱中央及地方。

3. 中西:中國與西洋的簡稱。

4. 中式:對西式說的,中國固有的式樣。

5. 中原:黃河流域一帶的地方;通常稱我國中部一帶的地方。

6. 中華:「中」指「居天下之中」,「華」指「文化的華美」。所以我們的民族叫「中華民族」,國號稱「中華民國」,「中華」就成為我們國家或民族的簡稱。

7. 中國:我國古代建都黃河流域,四方都是蠻夷戎狄,因為自己國土在中央,所以稱為中國。

8. 中醫:研習中國舊日醫術的,對西醫而說的。

9. 中藥:中國出產的藥材。

10. 華:與現行的《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同。

11. 華工:旅居外國的我國工人。

12. 華文:外人稱我國的文字。

13. 華僑:旅居外國的我國人民。

14. 華夏:我國的古稱。

15. 華冑:稱貴族後裔;中華子孫。

16. 華裔:稱我國僑居海外人士的後代。

  至於對小魚來說,真正的中國從1949年以後,一直都在臺灣。不僅是中華民國的體制,更是將中華文化去蕪存菁,傳統美德、禮儀底蘊遠勝於中國大陸的文化中國

  話說這位大陸同胞陳述還挺中肯的,而且敢講出:「『中國』是不是完全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答案很明顯是否定的吧。」基本上這等言論在中共面前是他們很不愛聽刺耳的話,希望公安不會找這位仁兄喝咖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09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jimmy
現在中國這個詞已經變味了。

05-13 16:54

小魚兒諸葛亮
被臺獨跟共匪搞的

不過無所謂,我永遠對中華不離不棄05-13 16: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片/我國史】陳世明博... 後一篇:【影片/我國史】陳世明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自己
感冒了嗚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