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問卷】寫手三十五問+近況報告

作者:路奎│2020-05-11 21:44:11│巴幣:16│人氣:212
前言:

        封面梗圖來源:迷因文學,雖然我的word沒當掉,但我做簡報常常會讓PPT當掉(爆)

        去年今天我也填過一次這個三十五問,但想說就是再填一次看看會不會有什麼變化(雖然從結果來看還是沒有差多少)。順便上來浮水,不忍我快要消失了(?)

        話說鏡之國心得文到底是怎麼回事……我的總人氣有三分之一全部都是那篇心得文貢獻的(顫抖)

        總之先開始吧↓


問卷來源:湛藍琴海


01.請問您的筆名是?請簡述一下發展史,可以的話請寫下筆名對自身的意義。
路奎。
沒、沒有什麼意義(欸),本來是要很文青的取一個「感覺好像是本名但其實是筆名」的筆名,但出來的結果是「逵順」這種很像鄉土劇會出現的名字,不過這兩個字的意義是「希望自己無論哪一條路都可以走的很順利」,不過在當時中二心仍存在的情況下,就改成路奎這種莫名其妙的中二筆名了。


02.為何會投入寫作呢?可以的話請將契機寫下來,作為對寫作初衷的反省。
雖然和現在天差地遠,但講出來真的很糟糕,投入寫作的原因是想要受人吹捧(掩面)。
契機是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在網路上看了鋼之鍊金術師的同人文,覺得自己好像也可以寫出來,然後就寫了一篇短文(配對是姚麟x蘭芳,想不到吧),然後受到了同學們的熱烈稱讚,當時的我心想:「這好像比畫圖容易多了欸天啊」,從此就是一條不歸路了。


03.請問已經筆耕多久了呢?假使現在仍在寫作,為何堅持至今?反之,為何放棄了呢?
大約也有九、十年左右了吧。
在最近的時間我發現,我所想要表達的東西沒辦法只用短短幾句話就說出來,而是必須用一個劇情、一個故事,十幾萬字來說出口。有點像那個《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來點綴吧》裡伊歐夫人織布來記錄人生一樣,寫作差不多就是我過生活的方式,倘若哪一天我不需要寫作就可以活下去,那代表我應該稍稍成長了。


04.縱使現在尚在寫作,那是否曾有放棄寫作的念頭呢?若有,試寫一下原因。 
每天都有(欸)。
以前的課外讀物我都是看輕小說跟歐美青少年向小說來自娛娛人(自爆),所以自己寫起來也是那個樣子,還覺得自己寫的比他們好(再一次自爆),可是後來接觸了比較純(?)一點的文學,就開始覺得大受打擊,覺得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寫文,然後睡過一覺後又覺得還是繼續寫好了,就是這麼一個捉摸不定的人(?)


05.請問靈感來源為何?會使用何種方式來刺激靈感?
大部分都是來自於生活,還有一些爛尾作品(喂)。
會去思考「如果○○加上□□會發生什麼化學效應」,又或者說想出了一個酷斃的人物,圍繞在這個角色身旁的故事就會自然而然的出現。
時間是最好的催化劑,沒有靈感的時候通常過個幾天到幾個禮拜一切就會迎刃而解。


06.在寫作中曾經遭遇什麼瓶頸呢?會用何種方式克服?
寫不出來(爆)。
總之就是硬寫。


07.請問寫作工具為何?(如筆記本、Word2016、Google文件等)
Word跟Onenote,都可以跟雲端連結超方便。


08.請問喜歡使用什麼字體(大小)與字型(如新細明體)?
喜歡11和12號字(其實就是預設值),還有新細明體,然後標題會用微軟正黑體。


09.是否有習慣的排版方式?諸如固定每段空幾行,或是隨意等。
原本只有打完一段後會空一行,因為有了巴哈達人專欄加上在臉書偶爾會發短文,所以現在都有開頭會空兩格的習慣。


10.比較擅長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原因為何?
擅長第三人稱(捂臉)。
通常會使用第三人稱的角色要不是與我太過相似,不然就是和我相差甚遠。使用第三人稱會讓我更好的掌握到他們的內心狀態。


11.承上題,比較喜歡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因為擅長與喜歡不能畫上等號,故問此題,以作對照反省。
比較喜歡第一人稱,但也最容易翻車(欸)。
我很喜歡的羅曼史小說(自爆)的主角都是用第一人稱,在受其薰陶(?)之下,我認為是一種最鮮活最適合的做法,能夠讓觀眾的同理感達到高點。


12.會喜歡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做變化嗎?如使用第一人稱多視角、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混用等。
這個我最喜歡了(夠了)。
通常我的第三人稱大致上都是第一人稱佔40%,第三佔60%這樣。但我喜歡在同一個故事裡用不同的人稱不同的角色來敘事,雖然結果還是翻車(欸)。


13.主角多為男性還是女性?對此有何考量?
在不知不覺中女性主角開始激增。
這個答案還是和去年的一樣,同為女性感覺還是最了解女性(?)。


14.自認作品主要是男性向還是女性向?或是沒有明顯區別?
希望是沒有明顯區別的(合掌)。


15.是否嘗試過寫第一人稱異性視角?對此有何體驗?
這個對我而言歷史悠久,畢竟我最開始嘗試的就是第一人稱異性輕小說。
簡單來說就我觀察到的,就是男角極度容易變得女氣,年紀越輕效果越強(自爆)。


16.筆下角色的男女比為何?是否有特別設計?
盡量是1:1,但實際上可能會是1.2:1左右吧(?)。
在有研究機構或者軍隊出現的故事裡,男性就會佔了大多數,羅曼史故事裡女性角色會比較多,大概是如此調節的。現在也沒有特別會去加入有特別性別氣質的角色了,倒是會注意到歐美背景裡有沒有非裔角色(?)


17.自認文風為何?他人又如何評價?可將自認的與他人評價做對照。
自認淺白而且鹹魚(什麼),應該說是有點虛無飄渺,常常打不到重點,這樣吧。
現在的我比起去年的我終於有他人評價可以寫了(#),有不只一個人說過有溫柔的感覺。不過也只有這樣(欸)。
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再繼續努力啦。


18.文風主要是受什麼影響?小說、動畫、戲劇等皆可舉例。
浦澤直樹的漫畫、情節緊湊的歐美戲劇、還有荼毒我句子編排的輕小說。


19.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創作者?諸如小說家、腳本家、導演等均可提出。
我要打一長串
漫畫家:
浦澤直樹、藤田何日郎、東村明子、諫山創、水上悟志、藤本樹、蘆原妃明子、田村由美、森薰
小說家/散文家:
布萊德·山德森、蘇菲·金索拉、伊坂幸太郎、支倉凍砂、陳雪、陳玉慧、葉揚
導演:
奉俊昊(可能以後還會再增加)


20.自己寫作的題材主要為何?會喜歡嘗試各種題材嗎?
雖然題材五花八門,但主要聚焦在一個角色所綻放的光芒上吧(?),喜歡嘗試各式各樣不同的題材,通常都是那個時候接觸到什麼作品,就會東抽一點西抽一點拿來用(咦)。


21.您在自己的作品中,最重視的是什麼?諸如劇情、文筆、角色等。
最近覺得應該最重視角色,以及因其而產生的化學變化。然後文筆我真的已經盡ㄌㄧ……(掩面)


22.自己的作品以何種篇幅為主?並試述自己對於極短篇、短篇、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還是以中篇和長篇為主,我實在很沒辦法把短篇弄得盡善盡美(汗)。
極短篇:1000字以內。
短篇:1000~10000字以內。
中篇:10000~50000字以內。
長篇:50000~150000字以內。

(意外發現這題答案和我去年不一樣XD)

23.若寫過連載,請問常以多少字來分章節?若無寫過連載,可寫理想的章節字數。
我覺得有點看故事劇情跟連載日程的編排(?),之前每日連載某個故事的時候是1500~2000字一章,現在的故事大概都是雙日或三日更新,大概4000~6000字左右。


24.您擅長寫景嗎?寫景的目的通常為何?
我、我不擅長(爆)。
通常都是為了讓讀者(可能還有我)知道「現在這個場景是什麼地方」,就這樣,沒了。


25.您擅長寫戰鬥嗎?角色通常為何而戰?
超級不擅長(再次爆)。
角色們都很會避戰。通常我預計要寫戰鬥的段落都是嘴砲個幾句就完事了,完全沒練習到導致現在完全不會寫戰鬥(抖)。
通常是為了自己的信念而戰。


26.您最喜歡寫什麼?原因為何?
愛與孤獨(?)(用想的還好結果看起來很中二),雖然喜歡寫的東西有很多,不過核心的概念大概都是這樣。
一開始覺得只是想要探討這些情感(畢竟是以羅曼史和輕小說起家……)(自爆xN),後來才覺得是為了抒發。


27.自己的寫作核心概念為何?試寫自己作品的常見元素或概念,以五至十個為佳。
「愛」、「姐弟戀」、「奇怪的設定」、「寂寞」、「可能會被罵腦殘的主角」、「很弱的第二主角」、「試圖用圖畫來拉高文的人氣」(等等)


28.您營造故事高潮的方式為何?是否有常用手法?
大概有什麼「新的概念」迸出來,這個概念可以指某個角色死掉,或者某個新生命誕生,又或者是世界要毀滅(?)。
常用手法就是發便當。


29.自己主要的寫作目的為何?是否懷有期望或抱負?
就是為了繼續安穩的生活下去。
期望是希望自己能夠更靠的近純文學一點,想要寫出很好的散文式小說(合掌)。


30.您會希望讀者在自己的作品上獲得什麼?
我的文能夠打發時間就好了(正色)。


31.是否有很深刻的寫作經驗?如有的話,請舉例。
去年寫的時候好像沒有舉例到,這次來說一下好了。應該是高一的時候,那時候我們班上包括我有四個人都去參加學校文藝獎的小說組,結果只有我有得獎(第二名),而我是前三名裡夾在三年級學長姐間的菜逼八。
那是第一次有拿到獎金,是很開心的回憶,總覺得自己好像得到肯定了。
(題外:但有收錄得獎作品的那年校刊真的做的醜爆了,我的老天)


32.請問喜歡寫作嗎?將寫作放在心中第幾位?
喜歡啦,但最近一直覺得說不定該改行去畫畫了(到底),總之大概跟我的生命融在一起。


33.請問曾經有過當作家的想法嗎?若已是作家,可淺談自己當作家的感想。
有過(氣音)。不過目前一直是以考公務員為目標。


34.請問有欣賞的巴哈寫手嗎?有的話請舉例,並說明原因,可以的話請推薦作品。若無,亦可推薦其它平台的網路寫手及其作品。
巴哈姆特:
Cyberpork1996/文木玉三——最近才認識到的很厲害的人,風格很細膩又很精緻。

六月貓——《蓋亞的回聲》跟《遺忘者之家》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算是啟發我「咦臺灣也有人在寫翻譯腔」的貴人。

海犬——《第十二天的願望》真的很厲害,雖然文筆很稚嫩但卻超有爆發力,偶像之一。

哩哩呱哩——雖然只看完殭屍系列的第一部,不過劇情流暢度很高。

飛鳥——超喜歡《唐吉訶德症候群》跟《大英雄的結局》,劇情豐富度超高令人敬佩。

十六夜郎——很喜歡他的文學短篇,都帶著一點悲傷的感覺。

色之羊予沁——每次要追文結果都遇到了斷更或重開機的狀況(汗),將ABO設定以不同模樣帶給我的厲害作者。

(話說六月貓跟海犬到底還有沒有在活動啊……qq)

POPO:
小四——去年華文創作大賞愛情組的首獎,文筆很有個人風格,極推,本人也長得很可愛(欸)。


35.最後,請寫一下自己填問卷的心得。願意的話,也歡迎點名寫手朋友,填寫本問卷。
累死了,總之就這樣吧。
可能大部分的人都填過了XD


———
廢文時間:
昨天是母親節,所以我有畫圖(直接切入主題這是小優嘿嘿

        咳,回歸正題,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有下一部新作,可能下個禮拜或者一個月後(?),可以肯定的是我現在不能再碰我的SCP世界觀了,不然我可能會把它搞得更糟(扶額)。

        總之在巴哈已經窩了好久了,這段時間真的非常謝謝大家,想說的話有很多,但可能遠不及一句謝謝。

        然後我真的想要開箱浦澤的《畫啊畫啊無止盡》,既然現在沒有東西要連載(也沒有劇可以看),我一定會卯起勁來寫開箱文或其他心得文的(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91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CyberPork1996
歐買尬竟然被點名了,小震驚,但也很高興。
這是不是代表我也該來填一下問卷啊哈哈。

05-13 01:34

路奎
你的文章是我至今遇到過非常截然不同的風格,當然要放在我心目中的名人榜上XD
這篇做一個拋磚引玉的動作,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寫問卷XD(?)05-13 22: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efay1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回... 後一篇:[達人專欄] 【番外】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小說連載更新
《畫槌錄》今晚八點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