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暴風雪中的白兔〉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小說 1~13

作者:路人乙│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2020-05-10 15:05:47│巴幣:2│人氣:394

        「人們總是問我為什麼我們能為一面白色顏料收那麼多錢。我告訴他們這與畫家的名聲或技巧無關,甚至也與這幅畫本身無關。唯一重要的是:『它給你怎樣的感受?』」
        ——〈夜魔俠〉,第一季第三集
 
        心得寫在結局之前。不過黨爭方面結局早就被雷了,沒什麼關係,反正這不影響我的想法。雖然基本上我算貓派,但倒也不是真的特別偏好雪之下,比較像是……順應明顯的劇情走向罷了。
 
        我喜不喜歡這部作品?這是當然的,不然我怎麼能看到兩遍以上還跑去巡禮景點。推不推薦?……冷靜一想,其實沒很推。
 
        說實在,〈果青〉本身的劇情算不上是多好。前段(1~6 卷,動畫第一季)就能看出無論是角色還是支線劇情,都像是隨意添加在主線上的。改編成動畫時也能看到明明是六卷小說,才十二集就交代得綽綽有餘。不過後段(小說 7~11 卷,動畫第二季)時似乎是上軌道了,或應該說鋪陳夠了,整體節奏比起前段要緊密不少,篇幅也全部投注在主線上。
 
        〈果青〉的主線推進慢,不僅是因為無關緊要的東西很多,也因為〈果青〉是純第一人稱敘事到有點意識流的程度——這就得講到我們比企谷大老師了。整個故事都是從他的視角出發,他大量的內心戲無論是獨白、吐槽還是玩哏,都佔了非常大的故事篇幅,這從動畫中就能充分感受到。可以說和這個男主發出的中二電波的同步度決定讀者對〈果青〉的廚度。
 
        具體來說,我想這個角色,乃至於這個作品之所以會如此大紅大紫,是因為他肯定了我們。

        他從根本上肯定了我們這些邊緣人,我們這些沒有朋友和女朋友的邊緣人。
 
        雖然說動漫畫、輕小說這些作品考慮到客群,常能看到讓原本是個邊緣人的主角成為身邊美女如雲的夯哥,也會藉此讓讀者代入。雖然這或許代表,我們這些傢伙就算擺出了一副不在乎或甚至是藐視所謂「主流」的樣子,實際上卻是最希望被這所謂「主流」所接受的人們啊……
 
        然而〈果青〉或許是更加激進,也或許是多繞了點路。這個故事與大老師的那套想法對我們傳達出的訊息不是「你這樣子也不錯」、「你也有成為夯哥的潛質喔」之類的,而是:
 
        「你這樣子何止是不錯,應該說你這樣子才是最好的。反倒是所謂『充實生活』、所謂『受歡迎』才是錯誤、才是無能的象徵」
 
        喂,為啥我會越寫越覺得自己很可悲 R……
 
        當然,大老師這個角色不只是用認真(?)的方式表達這些很精神勝利法的話的。他,或者說作者,將本身不符邊緣人性質的部分巧妙融入了符合的部分,使這個角色在讓人能代入的同時又能在還算合理的情況下推進故事。
 
        這點上最明顯的例子是所謂「不看氣氛」的部分吧。除此以外,雪之下也數次被描述成是不看氣氛與臉色的人。但是我認為這兩人的「不看氣氛」與我這種人的「不看氣氛」從根本上就是完全不同的。
 
        我們的「不看氣氛」是真的白目,看不出狀況是怎樣,也看不出別人的臉色,更別說是想法。然而無論大老師、雪之下或由比濱,都看得一清二楚(至少在對其他人的時候是)——只是大老師和雪之下在這個前提下還是選擇說自己「想說」的話而不是「該說」的話。
 
        至於〈果青〉裡面的活動仔為啥做事能力會輸給零經驗的邊緣人……雖然覺得吐槽這點就輸了。但是從這點衍生,對我而言這部作品在描寫這個男主的過程中,在一個部份上還是力道不夠:會長選舉篇和聖誕活動時,因為大老師的一意孤行,使得三人關係再次僵化。
 
        這段本身其實已經相當精彩,但是我個人還是希望能讓大老師摔得更重、更難堪、更加理解到自己的想法會對關心的人造成什麼問題,才能使之後的改變與成長更加動人。尤其是當之前的劇情中,大老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對」的,使他幾乎成為另一種面向上的龍傲天時,這樣的重挫對角色的發展非常重要。「相當精采」在這時就是「不夠精彩」。
 
        至於「真物宣言」的部分,它雖然是整部作品劇情的最高潮,但是作者也在此拋出了一個自己也不見得回答得出來的問題……小說之所以會有那將近兩年的拖稿大概和這點有關係。雖然還沒讀到十四卷,不過我想〈果青〉的所謂「真物」只要讓所有人在最後打開天窗把話說白,至少也能讓故事圓滿了。
 
        相較於此,我比較擔心的部分是末段(小說 12~14 卷,動畫第三季)會如何解決雪之下的個人線。12卷的鋪陳是要讓她在不倚靠大老師的狀況下,處理好畢業舞會的事情,以打破姊姊所說的「共依存」狀態並從中成長。而13 卷大老師為了自己的意願又來插手,使得兩人關係再次僵化。
 
        現在就等 14 卷如何發展了。如果作者因為要走貓結局(說實在我猜渡航之前所說的「結局一開始就想好了」其實只有「貓派贏」三個字而已)而去犧牲掉女主的成長,會讓我非常不能接受。我寧願全滅但是角色都得以成長,也不想看到為了一個符合大眾期待的所謂 GE 而使主角走回頭路——這才是不折不扣的「偽物」。
 
        順帶一提,不知道是作者刻意為之還是風格本來就如此,但〈果青〉的行文還真的有種中二文青強說愁的感覺……非常符合角色的性格以及故事的調性就是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76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留言共 1 篇留言

Gunslinger
寫ㄉ真好 不過這部我看不下去

05-10 17: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araku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文和機人交錯之時,故... 後一篇:〈我是哪裡?這裡是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