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吉卜力名作重溫 13.5 隔壁的山田君

作者:yau│2020-05-07 23:04:43│巴幣:2│人氣:222


這次只是第十三點五而不是十四,因為我其實是剛才第一次看這部動畫的,所以不貼部落閣頂置。可是自小便聽過其大君。

但我都五十五歲了而本片是1999年的作品:

因為印象中香港是中文圈唯一播放過本系列的前作「山田茂」的電視動畫,當時的印象不好才一直不願看本片的,那位同名的主角山田茂便是本片中前史便逝世的祖父的名字。

對其印象不好是因為監督高畑勳老師的畫風,照原作者「石井壽一」老師簡筆畫,便是圖中這樣的樸素四格漫畫,也很難怪其名氣不如吉卜力的其他動畫長片(一百零四分鐘)聞名。

可現在連那些過分寫實的惡之華`偽塗鴉的乒乓`梵高的油彩動畫等都接受了,所以才回來看這部就沒有那麼特別了。

而本編也有電視動畫的,沒有聽過在中文圈播放過。至於它的前傳山田茂的電影動畫只有二十多分鐘的,但電視版有成百集的。

說它的故事:是一系列的以姓山田的一家人身旁的。單元小故事組成這個電影版,基調是寫實的可是會有很多超現實畫面的,老實說這比較適合拍電視了。

說這樣易畫的畫風應當很易畫嗎?原來它是吉卜力第一次試以CG制作動畫長片,當時投入了吉卜力二十億日元,才得到不到八億的首輪票房。難怪宮崎一度拒絕CG,因為並非不賣座丙是成本太高了。

那不是像我起初所想他的藝術家脾氣作怪,而是真的教人心碎的成果。

可其實看過後便覺得其實好看的,只是其實不需要用那麼多$投入,可能正因為首次賞試中不懂得那些部分應下重本。

但本片中一個情節,即在第十多到二十多分鐘的小女兒失散那節,真有種寫實的千尋的感覺:猶其是從小女孩的角度上,不是自己而是認為家人迷路,不錯變豬的是千尋的父母。

那是一種中二病的前身,幼小的所謂勇敢,其實只是因為不知道害怕。

最後又是聽歌了。

第一主題曲Quit Being Alone視頻


第二主題曲Takashi & Matsuko's Tango視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474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多謝香港討論區上有人指出電視版在中文以「淘氣小樂樂」之名播放過。

05-08 12: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能力機器人大戰 聖女之... 後一篇:需要把天災包裝成人禍證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