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距離,不見得是壞事;才能更看清楚--該珍惜誰、珍惜甚麼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5-05 03:47:18 | 巴幣 2038 | 人氣 353

#whine 網路會讓人有種錯覺。世界繞著你轉。而當你的碎碎念沒什麼回應的時候,你就會有種被排擠的幻覺。這種幻覺很簡單,你認為他人刻意視而不見。現實或許如此,看到拍咪呀還得刻意躲避,但網路不需要這種刻意,只要不投入更多注意力就好了。


前言

相反的,注意一個人,才需要刻意。這時候就要問,你有被刻意注意的價值?是甚麼名人或吉祥物嗎?

因此,我大概養成一種習慣了。念頭沒經過深思熟慮,也就不發出來。想想自己是甚麼東西、看清楚自己是甚麼鳥樣。如果深思熟慮的東西都引不起任何注意,隨便講幾句幹話卻被理,要嘛剛好也遇到對方很閒,要嘛就是對方別有意圖。

大體來說,刪掉手機中的巴哈和噗浪是好的,不用在意更多零散的個人訊息。你不會因為在意他人瑣碎的事情而被感激,除此之外,你在零散的、不連貫的瑣事轟炸中,保存了注意力。


投入良緣

這些注意力,可以留來看和回更好的文章和交流者。珍惜更好的緣分。譬如我最近發現夜月緋星大的心得寫得很認真和誠懇,甚至他的謙虛讓我印象深刻。透過他的文章,我在ACG作品上的鑑賞提升很多,也更知道自己「在看甚麼」。

我很感謝他認真看作品、認真寫文。我從他的《一部戀愛喜劇的完結,綜觀《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一文中,看到對同一劇作家的不同作品的跨文本比較,以及星大筆鋒留露出的感情。

當然,我本性還是好議論,尤其完整與週延的論證。ACGN方面,閒雲或者蠹君都有深刻見解。但閒雲的筆法偏議論,比較少琢磨修辭,不過我很能從他的縝密分析得到樂趣;可惜他跟蠹君一樣,最近很少發文





用心

這其中,夜月緋星大的風格十分特別,也可能是基於他面對的關懷與主題,是條理地談論,人物的性格、命運,以及創作者的設計其的邏輯若嘗試閱讀他的文章,你會查覺星大對人物的感受力很強,從中感受喜怒哀樂,並且他有足夠的理性面對這些情緒,組織成文字,舉例作品、引述創作者訪談等資料。

當然,我得強調,並不是說這是一種天才,反倒是一種用心。某方面來說,用心的人比天才更值得尊敬,儘管天才似乎能躲在天邊享受特權,令人羨慕。扎實看作品、感受作品、恰如其分的表達,需要用的心更多。並不是堆積廢話就是評論,這不過是宣傳自己缺乏感受;也不是指出這部作品中哪些令人不屑,就代表客觀、自己有程度,這不過是交作業。

世界上作品這麼多,我們該選擇對自己有意義,有感覺的作品,浸淫,或有所得而分享。哪怕是公認的糞作,只要你夠愛,夠用心、股起勇氣尋找和糞作,你們存在的生命的關聯,這就值得被鼓掌。但我也認為,上述的前提是:有駕馭自己的生命、思緒與組織文字的能力。

我欣賞星大在文章的組織和情感表達。


尾音

特地寫這篇,主要是夜半被凹整理書籍+小失眠,趁機抒發最近一些感受。除了報告一下,把巴哈和噗浪APP刪了後,我所感受到的注意力紅利外,也藉機感謝寫好文章,值得投入注意力的這些朋友。

有些人可能沒特別在寫,基於諸事繁忙或其他生涯規劃的理由,但我想說的是,你們組織經驗、思緒,紀錄特定領域中的投入,這些結晶,都是資訊時代這種意義荒漠當中的甘泉。

我知道在社群平臺,很難不思考回應或報酬,要人無止盡提供公共財也是沒道理,尤其巴哈的措施也無助於更多人分享他們的公共財,尤其是欠缺吸引流量的那些非主流的、需要深思熟慮的文章。

我懂,所以我才感謝你們的付出,無論文章GP多少、閱覽量多少、回文數多少。我的感謝在於,我生命的某些角落,被你們啟發。


備註

寫這篇我才想到,以前曾跟地瓜蝸牛君提過,想聊聊對他的印象。我忘了。不過,這篇算是個開始。之後有時間再繼續聊。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小伽羅
人來人往,總說命運來注定,我也很感謝有你的文字陪伴的日子,緣份與人情親疏,在這花花世界格外身貴。
2020-05-05 17:04:57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
2020-05-05 17:09:47
白河
我很早就把巴哈app從手機刪掉了,可以的話我甚至也想刪除賴,可惜偶爾還是需要電話通訊一下。

最近都在忙於工作生活的事,少與你溝通聊天,祝你那邊一切安好,希望未來我們都能有更閒暇更接近自己理想的生活。
2020-05-05 23:02:22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不會,少也不是問題!

好基友只要幹過一次屁眼,就會愛上彼此的形狀(等等)。
2020-05-06 13:48:4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