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武器品評系列-大師之劍(マスターソード)

作者:薩麥爾│2020-04-27 04:18:11│巴幣:26│人氣:1424

各位好,在這武漢肺炎肆虐期間,大家都安好無事嗎?

作為一個偏好室內活動的人來說,我是沒什麼所謂的,不過還是少不免多了不少空閒時間,在這些時間我想到了一個不錯的題目-來品評各大動漫遊戲裡的兵器吧!

想想這麼多的神兵利器,拿在現實裡會怎樣呢?那些特殊功能是夢寐以求,還是不設實際呢?這聽上去還真有討論空間啊不是嗎?

不過,我想挑選對象還是要有些限制,不然嘛試想想,給外星人用共重一百磅的劍要我怎麼評價呢?然後槍械弓箭之類我也不在行,因此對象限定於近戰冷兵器,最好使用者還談得上算是「人」的;當然要我像傳統日本刀那樣每個小地方都大肆評論一番也請饒了我吧,只挑些一眼看上去能挑出來的地方去想就好。

然後有些東西即使再怎麼想,也是只得開隻眼閉隻眼跳過去的,不然這個武器品評系列變成武器批鬥系列可就不好了,例如說那些不知所謂的厚度之類的,這些都只能先跳過不談了!反過來說,一些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跟現實刀劍無異的也沒什麼好談的,例如巫師裡的不少劍都跟現實劍無異(最少外形上是啦),隻狼那把也是在外形上只是普通不過的日本刀而已。

令外在思考的時候也要想到裡面會遇到的敵人是什麼,例如魔物獵人裡的獵人武器就都是針對魔物而弄的,並不是為對人戰而設計的,這些都該想到才對。

想到以上種種後馬上在我腦裡湧現的候選,分別是:

薩爾達傳說裡的大師之劍(マスターソード)


以及魔物獵人世界iceborne裡的宮廷禮刀【將星】(宮廷礼刀【将星】)


那麼,我們馬上進入正題,這次我想先討論的是:

大師之劍(マスターソード)


在開始談論這跨越薩爾達傳說每一代的名劍之前,我要先澄清一下:其實除了曠野之息之外我沒怎麼玩過薩爾達傳說!所以以下僅包括曠野之息裡的大師之劍和林克,如果有什麼細節啊功能啊或是相關設定什麼的我漏了,歡迎指出的同時也請不要罵太大力!

先從外表談起,就外表所見,全長差不多有跟使用者林克除了以頭以外的整個身軀那麼長,柄長不計柄鎚大概是兩個剛好拳頭左右-別開它會發光這點不談,依據那個柄和那個長度、基本上這就是一把劍身偏長的長劍(Longsword)-也就是最常在動漫和遊戲裡出現的劍種


全長大概是林克不計頭的身體左右,以長劍來說是很長的

柄長剛好夠兩個手位

所謂的長劍,大概就是指以雙手使用為主,長度適中可以插在腰上帶著走當副武器的劍;大師之劍有兩個部份是地方作為一把現實的劍我認為是值得一談的,首先是劍根上凸起的部份:


如此微不足道的構造其實比想像中有效果,這個凸起的部份能夠防止雙方兵器拼在一起時對方的兵器直接順著劍身滑進來,這是在雙手巨劍裡很常見,同樣地,雖然比較罕見,但在單手劍上也可以看到同樣思路的設計:


記憶中我在長劍中也有看過,可是我忘了是在哪看到了,總括來說,這是非常不錯的設計,在實戰中絕對是有莫大幫助的。然後接下來還有令一個我認為值得一談的地方,就是那個護手的形狀:


這個W似的形狀,那個V字位會讓對方的劍敲下去的時候更著力,再加上形狀使然,會讓對方的劍從護手中拿走更麻煩-當然,通常都不會出現很多人想像的把對方劍卡到拿不走的情況,這要對方很白癡才成,但哪怕妨礙到對方多0.1秒已經是莫大的幫助了。然而,也不是沒看到問題,就是那劍柄作為長劍稍為短了一點,只剛好夠兩隻手的柄長是不適宜雙手拿的,一般來說最少兩隻手之間要有半個手位的空間才能產生有效的槓桿作用,以這標準來看,大師之劍的劍柄是太短了,不過也沒到太誇張的程度,因為可以握到柄鎚上,好在從外觀看上去大師之劍的柄鎚形狀也是容易握緊的類型:


來到這裡,大師之劍感覺是還算不錯的長劍-最少從外形上看是的,不過以上所有事情都忽略了一件事-林克總是用單手來揮舞大師之劍的!

這其實扯到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單手劍的劍柄長度必須要適中,因為那會擋到手腕讓劍身不好伸直,也會導致在揮劍的時候劍上下鬆動,總括來說,單手劍的劍柄應該都是剛好單手握上後就沒多少剩是最好的(不算柄鎚),以這標準來看,大師之劍的劍柄作為單手劍是太長了,如果那個劍柄還是圓形的(看上去好像是?),問題就會更嚴重了。

看,如果是單手拿的話劍柄就會凸出很多多餘的部份了

真要繼續去說,大師之劍作為單手劍也太長了點,就如上面所說,其實作為長劍也是偏長的,不過作為長劍劍身的長度問題沒那麼大,與之相比作為單手劍來用的話劍太長才會比較麻煩,因為會很容易劈到地,但這不是不能調整的問題,再怎麼說曠野之息裡的林克也是王國第一劍士,劍身長度是能夠解決甚至加以利用的,與之相比,劍柄問題還是比較大的-那不是技術能解決的。

王國第一劍士可以解釋很多事情!

會有這麼多尺吋大幅不合的原因,如果我對劇情的記憶沒錯的話,那麼應該有一個非常簡單的解釋:因為大師之劍是跟據第一個使用者設計的,大師之劍是一代傳一代的,這就是為什麼傳到林克手中會這個太長那個太短,因為這劍不是跟據林克的身材設計的,考慮到大師之劍的年代久遠,很有可能在它打造那年代的人體型跟曠野之息時代的人相差很遠也說不定;現在回想起來,已故的末代國王好像也比林克高不少的樣子,說不定曠野之息裡的林克本來就是挺矮的;當然,我對薩爾達傳說系列的了解並不深,所以我也不太清楚大師之劍的以往經歷就是了,歡迎有人補充。

那為什麼林克會堅持單手使用大師之劍呢?好啦先不說這是遊戲系統的問題(我其實沒去比較過遊戲裡其他單手劍的長度,主要原因是我懶),我想那是實戰需要兼且個人因素導致的首先林克並不是只有大師之劍,他還帶著令一個神兵利器海利亞盾,跟據曠野之息裡的描述那也是一代傳一代的秘寶,考慮到他的假想敵加儂是個怪獸似的東西,能夠實在防禦自已的海利亞盾說不定比大師之劍還要重要,畢竟林克不穿盔甲,但卻還是要帶著那個盾,證明那盾是有他的特殊性能在的。

又一件傳國之寶海利亞盾

同樣地,使用者的習慣也是原因,既然林克從小就以加儂為假想敵去訓練,那麼會使用兩把傳國之寶是可以預料得到的,因此他最熟練的大概就是一盾一劍的戰鬥方式,這可能就是即使設計上不適合,林克還是選擇當單手劍來使用的原因了吧。

對手是這種大怪獸不穿盔甲也有道理,但盾還是要拿的!

最終,上面提到對實戰有利的設計並不會因為林克決定單手使用就消失,結論大師之劍還是一把不錯用的劍,當然上面只能從外形去推敲,畢竟我不知道大師之劍的實際重量和重心位置,但這東西某程度上是可以輕易解決的,因為重量相關的東西都是相對的。

原本是想把暫時想到兩把武器一拼寫好的,但寫著寫著單單是大師之劍就這麼長了,宮廷禮刀【將星】還是下次吧,想到我最初還想寫3把武器的,實在不禁感嘆自已的不自量力啊。

最後我再強調一次,其實我對薩爾達傳說系列並不太瞭解,所以歡迎各位留言補充。

以上圖片我都是直接從google裡找的,我想不會侵權什麼的吧?

一如以往,以上文章禁止轉載,歡迎留言,非常感謝你的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29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Forster muwa
嗯,我是覺得可以嘗試研究熱兵器啦

至於武器評鑑

https://forum.gamer.com.tw/Co.php?bsn=03354&sn=47712

這把如何?雖然現實也有差不多的拳刃,但總歸是一個獨特性夠的武器,對吧?

05-04 17:41

薩麥爾
熱兵器似乎不是我在行的,我也沒渠道去實踐[e15]

其實你這個菁英族的光劍我也有想過,不過Halo我然一集都沒玩過哩[e16]05-04 21:22
PLUS修正帶
想問一下
阻止對方在接刃時一路滑下來,是要把對方的兵刃擋在什麼距離外才夠?
我對這個問題的理解一開始僅限於護手,想說有劍諤擋著手又不會被砍下,但是馬上就想到對方要是能切到護手那裡,自己也會暴露很多要害
但是這距離是怎麼定的呢

07-24 10:03

薩麥爾
這個如果說太深入就會有點違反這小屋裡的大前提了

而且我也不太確定你的問題[e15]

可以在私訊把問題弄詳細一點?[e12]

如果只是護手的話,劍切到護體如果做法正確的話是不會暴露很多要害的07-24 13:15
PLUS修正帶
另外要吐槽武器我這邊有一個素材滿滿的

至少使用者還是人形啦wwwww
https://warframe.fandom.com/wiki/Melee

07-24 10:06

薩麥爾
對於warframe的天農們,我的理解是,天農並沒有以其他天農為假想敵,他們假設的對手都是在每個方面大幅度低於他們能力的對手(畢竟然dex禁衛自已似乎也不是天農的對手)

既然兩邊基本能力相差這麼遠…那麼他們愛怎麼擺post翻跟斗,武器再怎麼奇怪的也隨便啦[e16]07-24 13:17
PLUS修正帶
怎麼說呢
WF的劇情描寫極度不足,遊戲表現又很蠢,都讓我覺得他們只是一群被時代遺棄的土人XDDDDD(人家都次元護罩跟巨型戰艦了,就你還在空刃)

07-24 13:20

薩麥爾
我記得是說天農最初假定的對手是s族,s族能夠汲收科技,所以他們只能反過來用飛鏢弓箭什麼的,但你的dex禁衛看起來也一樣是用這些東西啊…[e20]

而且這也解釋不了他們那麼裝模作樣的動作哩[e12]

畢竟天農的本體只是一群中二(年齡),還可能都是san值掉到底的,所以那樣子也有道理…?就像血源詛咒裡的獵人也為了保持san值所以要裝模作樣的道理一樣…?[e21]07-24 13: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aihai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在輕小說/動漫裡常看到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