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思考】網路

柳舟&Disoulchaos | 2020-04-25 02:08:09 | 巴幣 28 | 人氣 322

  前一兩個月訂閱了 【反正我很閒】 最近他們紅的真快XD,衷心希望他們能夠走的長遠。

  我覺得他們的編劇根本是個人才,他們大部分影片雖然看起來是個搞笑片,但實際上卻也諷刺和暗喻了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

  像這下面這部


  它所談論的事情牽涉到很多存在主義的問題,還有現今這個雲端數據化的社會相處模式等等,因為今天的主軸不是哲學,所以就不要太深入存在主義XD


  其實在看這部影片之前,我本人就跟這部影片的 樂咖 所飾演的角色想法差不多,甚至是在內心批評那類網美舉動。雖然看完還是不喜歡網美日常,但比較能夠理解那種行為模式了。但是能讓我了解或是說警覺如果一個人他在網路上不以PO文拍照刷存在感,那麼某種意義上那真的是會逐漸消失,某些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像是幽靈就是XD



  下面我想說一點點自己在網路上看到現象

.容易形成同溫層,不易踏出舒適圈。

  像是什麼什麼粉,這裡說的沒有特別指哪個粉而是整體概況,因為他們所相處的都在他們的同溫層舒適圈,所以他們所得到的資訊,他們所做的思考都容易導向單一化,而容易與非己族群產生認知差異。

.標籤化、主題化比起現實更加明顯。

  像是我的標籤可能是畫圖者,在這個標籤化加劇的時代,可能因為我的這個標籤、主題,導致我的其他創作容易被無視。即便我可能其他領域也擁有不錯的技能,但是人容易選擇對一個事物進行單一解釋,導致標籤固化,造成該人其他領域的事情無人問津,像是這篇文章極可能門可羅雀,就因為我有個【畫圖者】的這一主要標籤。

.二元化思考。

  這也可能是整體教育的問題,但是說真的就我目前看來大眾似乎還是容易掉入二元化的思考,這種思考其實非常危險,它很容易造成兩個不同位元的族群對立,像是我們常看到的藍綠歸類、香菜到底該不該加進料理等等。它如果對立的更加嚴重甚至會導向仇恨。這種非黑即白的思考方式,我想填鴨式教育要負很大的鍋。我們的教育只有把課本知識傳到腦中,卻沒有把思考傳授給人。

.標題黨、懶人包

  在這個資訊大爆炸的時代你一定看過這兩種人,一個是看標題不看內文就直接開罵的人,另一個則是因為內文太長而不想要看希望別人給他簡短大意(懶人包)的人。現代人的時間比以前的人還要短、還要忙,因此有這麼一類人是能夠理解的,但是這一行為模式也容易給人誤導,像是新聞標題只寫了部分事實的媒體,媒體喜歡用聳動標題以及藏起部分事實的標題來達到提高點閱數的這種行為,往往容易有不點內文的人就這樣被標題牽著走。而懶人包容易因為給予者的立場而產生不同的效果,像是最近在FB的拉麵店與COSER的爭端,就內容而言其實兩者都有其對錯,但是其他群眾容易被單方面的資訊影響而先入為主,畢竟無論是誰都會在爭論中先拿出對自己有利的證據。



ㄅ寫了,其實這樣看下來我打了比我預想還多的字耶XD


創作回應

YukiYANG
樂咖其實滿大咖的,還入圍過金馬影展
2020-04-25 02:24:52
柳舟&Disoulchaos
這個八卦我聽過,但是忘了是什麼獎ww
2020-04-25 02:28:27
小刀
我感覺我像左邊那個人,臉書停擺,連巴哈也懶更文,我想我正在逐漸消失~[e3]
2020-04-25 02:28:30
柳舟&Disoulchaos
我臉書跟ig也跟停擺差不多 我感覺自己消失在同輩人的世界中XD
2020-04-25 02:36:28
夜凜
某方面來說,這些人也是很厲害
不過我舉兩個例子看看
1.你今天去哪裡旅行看到了甚麼東西或吃到甚麼特別東西
2.你今天因為路上的小石頭被絆倒
正常人會比較想要看哪個?至少我是會比較想要看第一個啦~
除非第二個發文的文筆很好,或是提到因為這個跌倒,才讓自己沒有被前方的車禍波及之類的
2020-04-25 13:37:56
柳舟&Disoulchaos
在你的前提下,第一點設1為一意義為真的句型,2為條件意義句型,這我能完全理解。但我的前提是太多人拍食物打卡了,甚至連三餐都照三餐打卡,這樣一行為導致這件事情意義薄弱。換句話說就是沒什麼意義或是根本無意義。至於你的第二點我非常同意,敘事手法本身確實非常影響閱讀者的觀看意願與否。
2020-04-25 14:23:09
夜凜
照三餐拍的那種我也不能接受
但偶爾拍的我就可以接受了
2020-04-25 14:50:15
柳舟&Disoulchaos
同意
2020-04-25 14:56:01
原來鯊鯊白提前說過了ouo
2020-05-04 18:55:22
柳舟&Disoulchaos
超前部署
2020-05-04 19:04: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