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最高睡眠法-內容有點偏離書名的工具書

作者:西子灣溺水鱷│2020-04-22 14:39:12│巴幣:8│人氣:404
內容有點偏離書名的工具書-最高睡眠法
 
看到封面的最高睡眠法,如果會想要拿起來翻第一時間的想法應該都是"我/身邊朋友最近都睡得不好呢",想趕快來看看到底專家能夠給出怎樣的專業建議。然而在實際看過之後,方法是有了,也確實有效,但總體來說並沒有太超出過往的認知。
 
目錄
本書內容精要
懶人包
心得
 
───────────
 
本書內容精要

書中的內容大致上有幾個重點:
0.關於睡眠的誤解與釐清,以及基礎理論
1.睡眠的質與量都有其重要性
2.睡眠的”量”常常不足,所以提高”質”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
3.入睡後的90分鐘特別重要
4.白天的清醒程度(腦袋是否靈光)與晚上的睡眠品質有很高的關聯性
5.提高睡眠品質的實際做法
6.保持清醒的實際做法
 
由於睡眠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所以一直以來在坊間流傳關於睡眠的謠言非常的多,而本書也針對一些常見的論點做說明。像是人的睡眠周期是90分鐘,所以睡覺時間應該要以90分鐘的倍數為佳,但事實上是每個人的睡眠周期時間並不相同,而且周期的長短是由基因決定,因此透過人為的方式讓自己可以”睡很少時間就能睡飽”是不可行的。
 
而所謂的睡眠”周期”指的其實是”快速動眼睡眠”轉換到”非快速動眼睡眠”,最後再回到快速動眼睡眠為一個睡眠周期(快>非快>快=一個週期)。如果在整個睡眠期間經歷的睡眠周期越多,通常睡眠品質就會越好。另外,快速動眼期也是人最常做夢的時段,所以如果起床的時候有發現自己做了夢,那麼大部分就是在快速動眼期的階段醒來的,而且由於快速動眼期大腦處於清醒狀態,所以在這個時候醒來人也能比較快的清醒過來。
 
其他還有關於睡眠的各種重大功能,休息、排毒、重整記憶等等,其中又以休息為最重要的功能。而睡得不好的缺點也是顯而易見,以白天昏昏沉沉導致各項表現下降,另外也會導致肥胖、憂鬱、心血管等生理與心理的疾病。
 
睡眠也是一種需要做好做滿的事情,睡得好且睡得夠久才是最高品質的睡眠。而且在入睡之後會進入大約90分鐘的深度睡眠,這段時間的睡眠品質對於整晚是否能睡得好佔有至關重要的影響。而如何保證這個黃金90分鐘的品質,就是本書強調的重點。
 
而睡得好無非就是為了在白天能夠清醒不打盹,然而白天能夠有多清醒其實也跟晚上的睡眠品質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白天迷迷糊糊,晚上睡覺也會”迷迷糊糊”的似睡非睡,用書中的說法就是”白天與晚上的分界模糊”。也就是說,如果能夠清楚的區分白天與晚上,該清醒的時候清醒,該睡覺的時候直接大爆睡,那麼白天的做事效率與晚上的睡眠品質都能夠同時提升。清醒與睡眠,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睡覺與清醒是如此的重要,而他們各自的影響要素又是如何呢?
 
睡覺層面,有兩個關鍵因素:體溫&大腦
 
影響睡眠品質的細節解釋算是我在本書中收穫最多的部分,睡覺的時候人體的表皮體溫會上升(手腳變得溫暖),核心體溫反而會下降。也就是說,當核心體溫和手腳的體溫拉近的時候,人就會想睡覺。
 
第二點是大腦,大腦越是處於一直在思考的興奮狀態就越難入睡。因此睡前減少動腦,以及避免使用各種容易刺激大腦的物品,例如電腦、手機。”單調、乏味、缺乏互動性”這種會令大腦感到百無聊賴的狀況最能夠幫助入睡。所以在睡前一個小時讓自己開始放空,上床的時候就能夠很快的入睡。而這也是為什麼在昏暗的教室看PPT上課或是在公司會議室裡面開會,會如此讓人想睡的原因。
 
清醒方面,一樣有兩個因素:體溫&光
 
前面在睡眠的部分提到,核心和手腳體溫拉近就會讓人想睡,那麼只要把兩者體溫拉開就能保持清醒。這部分用一些生活經驗就能很好的做連結,像是去洗臉,或是把冰塊丟到後背都能讓人的精神瞬間提振起來。
 
光則是基於人體生物鐘的設計,起床之後曬到太陽光就能夠讓人精神起來。而且就算是無法直接看到太陽的陰天,只要到了戶外一樣能夠接收到能令人打起精神的光線。所以如果是整天都長時間待在室內的人,缺少了日照這個關鍵要素,作息就容易混亂進而使睡眠時間無法固定,嚴重就可能造成日夜顛倒的狀況。
 
在依據前者的基礎之下,本書提供了幾個實際方法,用來提升睡眠以及白天做事的品質。也是我覺得這本書對一般人來說最實用的部分。
 
白天精神好,晚上睡飽飽的濃縮懶人包
 
睡眠方面:體溫&大腦
1.固定睡覺、起床時間以及睡眠的長度
2.睡前泡腳可以拉近核心與手腳的體溫,進而促進睡眠
2-1.如果是馬上要睡,那麼淋浴的效果最好
3.若因手腳冰冷而穿戴手套或襪子,上床後也要脫掉幫助體內散熱
4.睡覺時房間室溫保持舒適,並且要避免光線照射
5.睡前減少使用3C產品,讓頭腦思緒開始沉澱
6.少量的酒精有一定程度的助眠效果
 
其中,2跟5我實測之後真的有效,其他幾點大家也可以自行測試那些對自己的幫助最大。
 
清醒方面:體溫&光
1.用洗臉、洗手、光腳走路去拉開手腳與核心體溫的差距
2.沐浴在陽光下讓身體徹底甦醒
3.將最需要動腦、最困難的事情放在早上做
4.吃早餐有助於幫助身體甦醒
5.但不論是早中晚餐,都應該避免吃得太多,以免犯睏
 
書中還有其他方法,但有些效果因人而異,有些則是只適用於特定情況或是難以實行,這邊我就沒列進去了。
 
心得
 
這本"最高睡眠法"確實是提供了許多睡眠方面的知識,也給出了許多實際的做法去改善睡眠品質。然而在看這本書的過程,我的閱讀體驗實在是說不上好。
 
首先是本書的用詞十分的冗長,常常把同一個概念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重複,而且也沒有幫助理解的功能,每次提到相關的核心概念,就又會把整段概念再重講一次。像是睡眠的核心因素:體溫&大腦,同樣的概念整本書可能重複了二三十次,雖然說相同的概念本來就可以顯生出很多種不同的應用方式,問題是那應該可以在把核心概念講清楚之後,接著就說:「基於這樣的理論基礎,所以我們可以用以下OOXX的方式去使他發揮效果。」而不是每提到一種應用方法,就又把前面的核心理論搬出來重講一次。

我不跨張,這本書真的是每提到一個不同的應用方法,就會把上面關於睡眠或清醒的影響要素重講一遍。這使得我剛開始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很難去抓重點,因為當新概念出現的時候,他又把前面的東西一直搬過來講,我就很難去抓出作者當前想要表達的重點到底是什麼。
 
第二點則是,本書的作者是專門研究"猝睡症"(就是人會不可抗力的突然睡著)的專家,於是乎在書中他常常會在各個環節插入有關於猝睡症的相關知識。然而,除非你真的是那為數極少的猝睡症患者,不然這部分對讀者來說真的就是一些破碎且缺乏實用性的科普知識而已,這些缺乏實用性的知識對於"最高睡眠法"這個書名來說,真的是誇大其辭了。
 
沒錯,我在前半段所寫的那些關於睡眠以及清醒的實際做法,在書中都會一直插入各種猝睡症的內容,雖然有些是有關連性,但大部分其實跟如何睡好覺沒啥關係,這就使得整本書的重點又近一步的模糊。我身為一個只是想要睡個好覺的讀者,然後看你在那邊東扯西扯,好不容易講到所謂的"最高睡眠法"(書中稱為黃金90分鐘)的時候還要時不時的看你講各種猝睡症的東西,我真的沒有很care好嗎XD。
 
你書名叫做最高睡眠法,就麻煩你好好跟大家講該怎麼睡個好覺,關於猝睡症的研究成果你另外寫本書或是報告就好啦,東拼西湊的搞得整本書的結構很零散而且很難抓重點。整本書260頁,扣掉睡眠的基礎理論、不斷重複的概念以及猝睡症的訊息,真的有在講如何睡好覺的睡眠法內容大概不到100頁。
 
當然,看了書名對於書的內容有所期待,然後期待落空影響閱讀體驗這是身為讀者的我自己應該要去調適的。但作者一直要把他關於猝睡症的研究成果塞進這本書裡也有問題,因為確實讓整本書非常的失焦。
 
接下來,這本書對於一個非常常見的睡眠問題-失眠,竟然輕描淡寫的就帶過了。然後書中還說好睡跟不好睡的人,其實睡著的時間就只差個幾分鐘(書中是說2分鐘)。最好是啦,我自己失眠可以在床上翻好幾個小時都睡不著,書中也沒講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處理。這麼嚴重且常見的問題,我在一本叫做”最高睡眠法”的書裡面竟然沒辦法找到答案,我很難得看完一本書之後可以對他的書名這麼有意見,但它的內容真的是完全配不上他的書名。
 
總的來說,”最高睡眠法”裡面確實是有些值得參考的知識以及做法,我目前也有實際用來改善自己的睡眠品質,也確實是有效的。但你真的不用期待你會看到什麼特別出乎意料的內容,大致上真的都在預期之中,只是他用比較有科學可信度的方式告訴你這些方法是有用且可行的。
 
作為一本工具書,這方面算是有發揮它的實用性,但由於本書的重點十分的分散,而且作者常常插入自己關於猝睡症的研究成果,所以在閱讀的時候很考驗讀者自己抓重點的能力,不然很容易看完之後不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我自己是在看到三分之一的時候開始抓到作者寫作的調調,然後在後面開始能夠懂得如何略過那些不斷重複的概念以及強行插入的猝睡症知識,只要能克服這兩點,這本書還是值得一讀的。畢竟他提供的方法是真的有用(我前面噴得這麼狠,該誇的地方是會誇的),想要改善自己的睡眠品質的人可以看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76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睡眠|心得

留言共 2 篇留言

LOVe高橋李依
最近失眠嗎xd

04-22 16:01

西子灣溺水鱷
我一直都睡不太好04-22 16:02
哈善
完全能理解,我是一個超級淺眠的人,很難入睡
環境不是全暗+安靜,一點動靜又會馬上醒來
很麻煩,我個人是習慣維持一些睡覺的小習慣,有點像是給大腦"要睡覺囉"的暗示

04-22 16:10

西子灣溺水鱷
書中提供的方法是真的有用 不過需要自己去擷取就是了04-22 16: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riangle36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刻意練習-邁向巔峰的GP... 後一篇:我要幹大事! 克服自己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amkwankwan全體巴友
我在Steam專版的文章到五月前有舉辦投票活動 在看完文章的您可以到專版文章投下你在文中最喜愛的一款遊戲~!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