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勝利,然後,拯救——《我的英雄學院:Heroes Rising》

作者:LanTern│我的英雄學院 THE MOVIE HEROES:RISING│2020-04-16 22:43:36│巴幣:52│人氣:2585




  《我的英雄學院:Heroes Rising》,由長崎健司擔任監督,BONES社製作,並由漫畫原作者堀越耕平擔任總監修。本片為《我的英雄學院》第二部劇場版,台灣由羚邦代理。


  這次副標官方譯做「英雄新世紀」。

  ……

  下次請加油。



  雖然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但這邊還是再打一次預防針,我是我英廚,而且是很廚那種廚,接下來我要開始吹了。



  這部劇場版從發行開始就讓我非常震驚,我記得前作〈兩人的英雄〉才下檔沒多久,骨頭社又馬上宣佈第二部劇場版,可以說排程非常緊湊,看樣子前一部讓他們賺了不少。

  (〈兩人的英雄〉小弟不才也寫了篇文章,歡迎左轉


  老實說我自己是不太樂觀,畢竟間隔這麼短,別說製作檔期,就連劇本搞不好都還敲不定(雖然前作也沒什麼劇本可言就是了)。

  尤其上一部整體上來說表現並不算出色,頂多算是及格而已,在這種情況下要再生一部出來,各方面都令人擔心。

  而在進場之後,我很慶幸我能夠放下心中大石。


  先說結論,我個人認為這部劇場版比起上一部,可以說是進步巨大。

  基本上我在〈兩人的英雄〉挑出來的缺點,都在這部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尤其是劇情安排的方面,成績斐然。同時其他方向又沒有落下太多,比起前作,這部的成品可以說更加完整。

  如果說上一部是65分,這部大概進步到80分了吧,如果盡量以影評人的客觀角度來看的話啦。






  本作時間點不明,只能確定是在奮進人和霍克斯合戰腦無、爆豪和轟都取得執照之後,對照動畫版的話是在第四季完結之後的故事。

  (我個人推測是漫畫上演「我的敵人學院」的那段區間)

  要完全理解裡頭的細節或角色,建議先追完動畫版,或本身就是漫畫讀者比較適合。

  不過畢竟劇本本身是獨立的,如果沒看完也不至於會完全看不懂啦,這點是可以放心的。

  弔詭的是,這部片日本去年年底就上映了,那時候第四季明明還沒播完,純動畫黨進戲院看到奮進人臉上多一條疤不會覺得很不爽嗎?



  〈Heroes Rising〉以綠谷和爆豪兩人為主角展開,講述雄英A班全體受派到遠方南島「那智島」進行當地英雄活動的故事。


  參照〈兩人的英雄〉,「綠谷+另外某人的雙主角模式」、「遠方小島為故事舞台」,這兩點大概確定是往後《我英》劇場版的套路了吧。

  這也是比較聰明的模式,配合當季動畫著墨的角色進行更深的刻畫,延續感動也延續熱度,又能強化《我英》本來就相當有水準的角色描寫,也不會碰觸原作劇情,可以說是一舉兩得、Winwin的選擇。






  相比起〈兩人的英雄〉,〈Heroes Rising〉在劇本編排上巧妙了許多。

  開篇先秀了一場精彩刺激的飛車追逐+職業英雄總動員戲碼,然後二話不說將A班丟到一個職業英雄空缺的小島上。

  之前劇本最大的問題就是文戲拖沓無聊,再加上為了建構出讓學生發揮的情境,職業英雄都被寫成弱智,這次直接將這兩點絲毫不留的拿掉,好評。


  同時,跟上次只有少數角色活躍、大半同學全程滑水不知道到底在幹嘛的局面不同,這次不論是A班冷門角色的發揮、還是同學間的團隊合作,都寫得相當不錯。

  上次那種莫名其妙的戲份安排本身就是劇情最大的吐嘈點沒有之一,有了前作經驗後,這回的成果實在不得不稱讚一番。

  各角色間的配合設計十分亮眼,小隊作戰雖然稱不上高明,但足見製作組的巧思。

  就連砂藤、尾白、瀨呂這種角色都不僅止於搞笑,有各自的戲份、各自的發揮,這點別說劇場版了,連原作都是想都不敢想,簡直是一大突破。那個瀨呂的個性簡直厲害得亂七八糟。

  啊?你問葉隱?哈哈哈我不清楚。






  受惠於劇本比上次強大太多,這次情感層面的力道自然也更強。

  不論是綠谷、爆豪,還是這次的主要配角姐弟真幌和活真,甚至是敵人Nine一行,描寫都相當足夠,動機和行為有跡可循,是那種足以讓人理解、足以讓人認同、足以讓人感動的成功。

  這本身就是《我英》故事上的強項,這點在壞理、解修師和百萬為主場的黑道篇就已經體現,就連現在的敵聯合篇都有這種味道,雖然我知道很多人不吃。


  再加上這部片對於原作的瘋狂致敬,致敬歐叔和綠谷的相遇、致敬綠谷一路走來的拼搏、致敬綠谷和爆豪兩人說不清的感情、致敬歐叔的最後一戰、致敬解修師的動機和目的,看在老粉絲眼裡那種反饋是非常強大的。

  單從情感面來說,整體上呈現出來的效果比上次要好得太多了,堪稱精彩。


  如果說〈兩人的英雄〉是純粹的熱血再加上一點點對於綠谷這個角色的剖析,〈Heroes Rising〉就是將四季動畫揉合後的宣洩。

  也正是因為劇場版這種算是粉絲向、bonus的項目,才能夠將這些情感透過原作故事中不太可能發生、甚至不合邏輯的神棍情節爆發出來。

  綠谷是OFA的第九代繼承人,Nine是AFO只能盜取九種個性的劣化版,致敬到這種程度,這怎麼看都不是巧合吧?

  就像平哥說的,他們根本把這部當作最終回在做了啊。


  即使不談綠谷爆豪CP黨這種特殊因素,我相信看這部作品而大受感動的人也一定不在少數。

  兩人的英雄觀透過原作劇情的鋪陳,再到這部片藉著真幌和活真的角度毫不保留的重新解構、剖析、點燃,進而實現這兩個角色某種意義上真正的和解和理解。


  獲勝然後拯救,拯救然後獲勝。

  拯救的英雄、獲勝的英雄。


  不得不說,〈Heroes Rising〉做得真的相當出色,傑出的一手,幹得好。






  坦白說,我進場前聽說這部爆豪會繼承OFA是完全嗤之以鼻的。

  那可是OFA啊,到底是在開什麼玩笑?


  在看完之後,我只能說,你行,算你行。

  那一發朝天空擊出的雙重底特律爆碎風已經把我的理智擊穿了,沒事了,都沒事了。

  是在下輸了,敢不敢再更燃一點?  



  我個人對爆豪一向都沒什麼成見,但歐叔卻始終是我整部最愛的角色沒有之一。

  所以即使本作的製作水準完全凌駕於〈兩人的英雄〉,但我還是一直以為那部帶給我的感動會更深一點。

  然而沈澱了許多天後的現在,仔細回想我才驚覺,原來我本身竟然出乎自己意料的很愛這部片。

  
  劇情、角色描寫(不論是A班還是新的正反派)、還是情懷,〈Heroes Rising〉在我心中都已經無限皆印完美。

  就像我剛才說的,這部我給80分,已經是可以算做甲上水準的優秀成績了。


  要在我心中拿到100分,他們恐怕得把歐叔重新拖出來了吧。

  我期待骨頭社第三部劇場版能推翻我這個想法。







  接下來聊聊製作層面吧。

  相比〈兩人的英雄〉,這次的作畫更加精緻了。上一部日常畫面偶爾還會崩掉,明顯是在省經費,這部則幾乎沒有這種情況,看來上一部的票房真的讓他們賺得很飽。


  而身為靠打戲吃飯的骨頭社,這次的動作場面自然是維持水準,毫不馬虎。

  A班的戰鬥畫面做得相當好,是遠勝TV版的水準。

  飯田、轟總、常闇、切島這種大咖自然不用說,就連瀨呂、麗日、尾白、障子的打戲都相當精彩,這正是我進戲院看劇場版想看到的東西。

  我自己特別喜歡敵人奇美拉的打戲,那種拳拳到肉的爽感是我英一向少見的,頗有當年歐叔在USJ跟腦無拼拳的感覺。

  
  然後——我相信熟悉我的人應該知道我要講什麼了,老調重彈,沒辦法。

  沒錯,辣個男人來了。

  我只能說,你中村豐還是你中村豐,出手就是沒在跟你開玩笑的。


  最後大決戰的那個畫面真的是……大概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吧。

  要說什麼作畫啊、構圖啊、運鏡啊、攝影啊,那些都沒辦法準確的形容最後那段綠谷爆豪一起爆氣痛扁Nine的畫面,我甚至不知道他製作的時候到底有沒有在考慮這種東西。

  說老實話,中村豐的分鏡甚至連最基本的動作連貫都沒有,但……那個風格就是屌到飛起,沒第二句話。


  我也有看到有人問說最後大戰怎麼那麼崩的。

  ……
 
  可憐哪。


  我想只要《我英》還是給Bones做,中村豐大概會被我一直吹下去吧。

  




  接下來……不可避免的,來聊一下大家都很在意的那個。

  最終戰的BGM。


  我想稱之為「調性」應該比較適合吧。

  那首曲子曲名是〈Might+U〉,是大家最熟悉的〈You say run〉的Vocal變奏版。

  柔美、悲壯。

  跟以熱血為賣點的《我英》和中村豐那華麗豪邁的演出極為不搭調,甚至直覺上會感覺不適合用來作為最終大戰的背景音樂。


  有在追動畫的觀眾,應該從第四季的黑道篇最終戰就會注意到,骨頭社開始給《我英》的大戰用上這種很奇怪的調性。

  生猛到不行的戰鬥場景,卻配上這種一點也不激昂偏偏還帶點悲壯、淒涼的曲子,非常突兀。


  說老實話,這種東西是見仁見智啦,畢竟風格太強烈,一定會有人喜歡,也一定會有人沒辦法接受。

  我自己在第四季的時候就是沒辦法接受的那群,你們就老老實實放上〈You Say Run〉不就沒事了?幹嘛偏要搞這齣?
  
  尤其解修師戰又是神野之戰後少見的戰鬥大場面,挑這種節骨眼去實驗新風格,實在太過大膽,連我廚我英和骨頭社廚成這樣都不太能接受。


  但奇怪的是,這次〈Heroes Rising〉用這招我卻愛得半死。

  一開始的確是會覺得有點突兀,但當〈You Say Run〉那個熟悉的主旋律出來,配合綠谷給出OFA的覺悟、和爆豪兩人的互相理解、雙主角英雄觀的對撞,再加上中村豐那鬼扯的演出。

  靠北,居然意外的有味道。


  現在想起來,如果是原始版的〈You Say Run〉、用一貫熱血的調性演出,搞不好就沒辦法完整呈現出綠谷和爆豪在那一戰、那個當下的覺悟,那場大決戰就沒那麼有記憶點了也說不定。


  這種手法未必能打中所有的觀眾,說穿了就是一步險棋。

  但這次卻是扎扎實實的打中我了,又酸又痛快。



  最終戰用這種手法表現,最爽的大概是音響監督吧。

  整場戰鬥完全沒有任何音效,薪水小偷。


  有人說骨頭社用這種手法是看到鬼滅19大紅所以模仿幽浮桌。

  我畢竟不知道內情,不敢一口咬定不可能啦,但就我理解,骨頭社應該不會無聊到幹這種事。

  他們再怎樣也是號稱「骨氣」的公司,而且真的想靠這種手法蹭那一咪咪人氣、多賺那一咪咪錢,首先應該先拒接那些他們花了大把心力結果賠到脫褲子的作品,對,我就是在說你,《路人100》。






  事實上,〈Heroes Rising〉我印象最深刻的橋段,是敵人奇美拉對同樣長相醜陋的障子說的話。

  詳細怎麼說我忘了,大意大概是在問障子擁有這種身體有沒有怨恨過之類的。

  短短一句話,將奇美拉的人設、障子的人設、甚至這種會改變外貌的個性都做了更深的描寫。

  我本來期待後續劇情會就著這句話繼續發展下去,例如讓障子和奇美拉對決,信念正面碰撞一下。

  但沒有,幸好沒有。

  這裡留白得很好,把話全部說開,搞不好那句話帶出來的衝擊就不會這麼強烈。


  某種層面上來說,我覺得這才是《我的英雄學院》核心的價值。

  每個擁有不同「個性」的人,該如何在世間生存。


  因為沒有個性而質疑自我價值的綠谷、因為個性獨特而被當作實驗品的壞理、因為個性不適合而無法實現夢想的紳士、因為個性___而___的死柄木弔。

  這搞不好也是這部作品反覆謫問的主題之一。


  現在漫畫正在連載的敵聯合篇也是如此。

  一群被社會排擠而聚在一起、好不容易找到同伴的人,卻被英雄以「正義」之名討伐。  

  同樣跟這次劇場版深層的暗喻不謀而合。


  扯遠了。

  最後給這部片下句結論吧: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


  更に向こうへ。

  PLUS ULTRA!!!!








  為什麼那對姐弟中的弟弟看起來比姊姊更可口?到底走錯哪一步……


  接下來應該會寫一部朋友推薦的上季賊牛逼新番,看看啥時寫得完……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16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的英雄學院 THE MOVIE HEROES:RISING|我的英雄學院|影評|Bones|英雄新世紀|我英

留言共 6 篇留言

冰x喵
今天才剛去看完

04-16 22:53

LanTern
哎唷 4DX?04-20 21:24
蠢呆寶
弟弟.......

04-16 23:38

LanTern
呼..........04-20 21:24
Flimer
我的感想真的是跟你一模一樣

BGM的部分,解修師我覺得很怪,非常怪
但這部的最終戰,就是我英的最終章了嘛
OFA一路代代相傳,師傅到歐叔、歐叔到綠谷,現在則由綠谷傳承下去
綠谷最後的OFA,配上這種悲壯的BGM,真的,一絕
中村豐就不多提,只有吹爆

瀨呂,其實從漫畫我就蠻喜歡的了
看似很弱的個性卻表現得優秀,比起那種直觀強的更印象深刻
雖然原作的戲份也跟大部分A班學生一樣很少(體育季還偏偏對上剛覺醒的轟...秒殺啊喂),不過仍然一直有著瀨呂挺強的印象
這次他表現得這麼亮眼,真的欣慰

Heroes Rising整體比第一部精采很多
敵人不論是描寫還是強大感都比上一部深刻太多,奇美拉有夠猛
A班也算有各種表現...除了砂藤吧,只打了一拳還被反尻...

(不過第一部最後的師徒聯手我是覺得沒法再超越了啦,畢竟,一生歐叔粉

如果要下句結論:
欸不是啊傳承那邊,綠谷把手指伸出去,我還以為是要咖醬去含住,結果==

04-17 00:06

LanTern
劇場版好像都給配角個性多了很多延伸應用,我印象他們上一部耳郎的個性也用得很好,這次是瀨呂04-20 21:25
LanTern
這部奇美拉真的是一大亮點,另外兩個手下一比直接軟,毫無記憶點04-20 21:27
紅中
我的敵人學院笑死,漫畫那邊我都是跳著看。
這部下禮拜應該會去看,感謝解析

04-17 09:12

LanTern
聽朋友說這部4dx不錯,好康鬥相報
記得帶口罩ㄛ04-20 21:28
一劍封邪兵燹
我是沒有看過的動畫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

04-17 17:27

~拿彈珠打耶穌~
nine意外讓我覺得印象深刻
很坦蕩蕩(知道學生有做埋伏還是走直線) 很從容感(都慢慢走) 還很有禮貌(很認真的拜託小弟弟把能力給他XD)

04-17 18:27

LanTern
被製作組強行降智,可憐哪04-20 21: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權... 後一篇:[達人專欄] 【YT】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