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疫情與美利堅的過去

小伽羅 | 2020-04-13 02:12:52 | 巴幣 2326 | 人氣 3819

  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將這篇納入達人專欄,一來我不是這領域的專家,二來我的讀者群有那麼點涇渭分明,非我族類的網路生態讓人很難暢所欲言,在巴哈的兩年時間,身邊巴友來來去去,說實話確實有些寂寞了,寂寞的是文字的筆觸有些倦怠,真心的盼望巴哈能越來越好,讓許多老朋友能重回巴哈,重新妝點小屋的門面。

  我很喜歡美國,應該說理想中的美國讓人很難不愛上它,特別在隔壁鄰居推波助瀾之下,美國的形象多半是理想且正面的,然而作為自由精神的堡壘,它的歷史卻充滿了掠奪、暴力與分裂,無論是與印地安人間的歷史糾葛,或是建國以來對外戰爭的掠奪,有時看待歷史我們必須抱著一份心態:「歷史不是讓你抉擇對錯,而是讓你明白更多的真實。」

  在那神聖無暇與充滿良知的道德形象之下,真實從未如想像中的美好,滿清時代的奏摺中經常流露對這「蠻夷」強國的好奇,甚至在乾隆時代還一度認為美國不過是一個「好像有那麼點強的部落」,這不能全怪滿清外交知識的低落,面臨「中國百年未有之變局」,滿清政府只能被迫跟著心懷鬼胎的世界列強求存自保,東學一點、西學一點,造就了百花齊放卻七拼八湊的政治景象,這現象直到國民政府時代依舊如此。

  試著遙想一段沒落學子為了追上課業,只得東抄西學、頭痛醫腳、囫圇吞棗,救亡圖存的殘酷巨變,讓它們被迫拋棄上千年來不變的祖宗家法,汲汲營營苦苦支撐,等待留洋學子帶來的一線曙光,然而苦苦等待的果實卻是雪上加霜的革命,當改變成了推翻,內亂便隨之而來,於是大清錯失了一次次變革的機會,歷史不是殘忍,或許只是經常開錯了藥方。

  回歸正題,美國的歷史告訴我們「它也許會遲到,但從來不缺席。」
  
  綜觀美國兩百餘年的歷史,它一直都是個反應慢半拍,但兇起來誰也擋不住的國家,少數主動出擊的紀錄都是以老美被叮成滿頭包收尾,所以我們以遊戲的打鬥風格來說,老美屬於那種防守反擊,接著硬幹到底的風格。
  
  從美國的外交策略能看出理想與現實的拉鋸,理想上它想成為正義聯盟的好夥伴,正義與誠實是美國的立國之本,它建立於對殖民統治的反抗,美國文化崇拜英雄、嚮往犧牲,但隨著自己成為強權,它強烈的立國精神也隨之淡化了。
  
  從反抗者到保護者的過程中,它曾小心翼翼不重蹈霸權的覆轍,直到一戰後孤立主義盛行以前,它經常游移於世界仲裁者與分贓好夥伴之間。
  
  一邊主持正義,另一頭跟著瞎攪和是老美一貫的政策,二戰後直到中國崛起,美國的霸權地位受到了強力挑戰,在這波疫情中,老美一副搖搖欲墜的模樣,讓人不禁聯想到先紅血才能開大的一貫風格,全美國反應最不靈光的醫療部門和效率驚人的保險業,讓人看見資本與商業掛帥下的政治危機。
  
  許多人說「因為台灣的民主造就了目前相對穩定的防疫環境」在全歐美一片哀嚎的聲浪中這句話是有矛盾的,專制的中國一樣有能力穩定局面,因為它省略了太多繁雜費時的步驟,直接跳到統治維穩的方針,當美國議院還在互相幹譙之際,老共可能已經開始釘棺材了。
  
  「這就是升級點數花在不同地方展現的生存風格」

  我們不能只看到民主的優點而疏忽它脆弱的一面,資訊透明是一點,但政府口罩限令與諸多措施可充滿著不顧反對的硬幹風範,回顧這些日子那些荒唐的論點,與其說民主造就了目前相對成功的防疫,倒不如說優異的醫療體系和政府的強力主導才是重要因素,中國一樣能強烈干預許多事,但它將大量心力拿來建立皇城內的太平,美國同樣具備優秀的動員能力前提是等他們「很民主」的吵完。
  
  吵鬧的民主有它的防禦機制,獨斷的政權亦非全然的邪惡魔王,看事情試著理性分析,不能簡單的概括或一語蔽之,即便對象是連森友會都沒得玩的傢伙。

  最後,一篇文章斷斷續續的書寫,導致我無力專注討論某些事物,文章的前半段我想表達美國同樣作為民主陣營的領頭羊,但它依然陷入醫療防疫的困境,我個人不太認同連日來將民主典範與防疫有成,總結為一個因果關係的論述,凡事都不該只有一個因導致另一個果如此簡單,台灣相對成功的防疫有許多成因,大字報式的歸納與總結經常帶來混淆。

  第一段以後,我很快便進入了尬聊模式,開始漫無邊際的述說美國,其實我很想拿滿清時代的奏摺來討論美國,那種「觀察野生小動物」的筆觸格外有趣。

  也許我有許多話想說,有些話相對鋒利了些,以至於整篇文章呈現一種要說不說或說不完的感覺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齊格琳德
中國歷史上經歷了多次人口大幅削減的戰爭 疾病 水旱災 會重視群體生存和強人領導其實也是必然的結果就是了
2020-04-14 05:53:02
無所不為
沒有說哪個體制不好,民主也不一定就好,共產也不一定全是壞
總覺得正剛開始要看到有趣的東西,然後就結束了T.T...希望還有後續的文章
2020-04-15 08:44:38
kij888
怎麼看都像是從很早前,中共就有計劃的要打跟美國的超限戰,美國人還傻傻的讓中共賺美國的錢
2020-04-16 21:58:11
坪圳氏共和國人
剛好我也有寫到~~~~

作者認為:總結這些歷史戰爭的教訓,美國對外決策應該要目標明確、才能火力全開! 要對目標明確的敵人開戰,但是不要對意識形態宣戰。美國不應該參與開放式的衝突,讓武力平白流失,並使得國內出現反對聲浪。因為入侵及佔領伊拉克這項錯誤,美國正拋棄自己過往建構的歷史,就是追求與他人的合作以建立世界秩序,以及長久以來反對帝國主義的歷史。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737942
2020-04-21 10:50:03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我覺得正是歷史充滿了暴力掠奪,才更會造就現在的和平
2020-06-06 09:03: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