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Math Server 2-3-7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4-06 15:22:35│巴幣:24│人氣:203
Chapter 3 Forcing Bid (7)


  久韶才剛推開門,就看到其內的徽彥半蹲在蜜諾身旁,嘴巴張得大大的,而蜜諾也滿面笑容地塞進一片巧克力。他決定裝做什麼都沒看到地關上門。

  「等一下,別走啦!」兩人連忙既好氣又好笑地叫著久韶,他才嘆了口氣,隨意找了張椅子就坐下。

  「我剛在外面看過了,麥克風和螢幕都沒有問題,你們試過這邊的廣播系統了嗎?不行的話就要去三樓跟伊湜塔一起用。」

  「有,你們來之前我就試過了。」徽彥嘴巴裡還含著巧克力,滿足地回答道。

  「明天要當作獎品的巧克力也做好嘍!多虧那個叫長武的學弟幫忙呢!」蜜諾也補充著。

  「真的很好吃耶,好幸福呀!」

  久韶嘗試忽略掉自我滿足中的徽彥,咳了聲問道:「最後還是決定讓參賽者掛麥克風。你們兩個的工作只剩下司儀,應該輕鬆很多吧?」

  「是呀!之前徽彥還一直問我怎麼即時轉播和當賽評咧!」蜜諾輕鬆地笑著。

  「喔?明明是籃球隊隊長,不知道怎麼當賽評?」

  「籃球和這又不一樣!不然你來轉播看看嘛。」徽彥忍不住聳聳肩回道。

  「明天變得輕鬆是好事一件沒錯。」透過轉播室的大片玻璃,蜜諾看著整個體育場的景色:「但想到那是納瑟西斯的建議,又總覺得有點不安,不知道他會不會又在計畫著什麼。」

  「不知道呢。」久韶一手撐著桌子,頗為閒適地望向窗外的夕陽:「要是那傢伙想透過麥克風搞什麼花樣,大不了馬上斷電就好。而且,」他狡黠地笑了聲:「我還有一張讓他會後悔亂搞花樣的王牌。」

  聽著他的話,徽彥不禁在心裡嘆息著:好歹也是學長學弟,雙方何必搞成這樣嘛。但當他望向身旁的蜜諾時,她似乎也沒要反對這麼做的意思。

  「好了,時間也不早了。」久韶站起身,一手插在口袋裡,一派悠哉,完全看不出是明天要比賽的人:「要是大家負責的部分都沒問題,就早點回家休息吧!」

  「鈴──

  「嗯?我的?」久韶掏出自己的手機:「喂?有什麼──這樣子呀?我知道了──不會不會,沒關係的。那就祝一切順利吧。」

  掛斷電話後,久韶又回復正經的神情:「好消息,明天的工作又少了一件。」

  ============

  「呼──

  亨利克從自宅浴室中走了出來,身旁冒著剛淋完浴的熱氣,衣著輕便的他肩上還披著一條毛巾,悠哉悠哉地坐到書桌前。

  在淋浴前,他剛在附近的社區慢跑了一陣子,這是他從學生時代便養成的習慣。儘管在慢跑途中,偶爾會聽到社區內女性的竊竊私語和注意到她們的目光,他也絲毫不以為意。

  他拾起桌上的文件,頗為隨意地用指尖翻閱著:「一個月有這些能用呀……

  同一天早上,拉米亞步入他的辦公室,手上就拿著同一份文件,表情輕鬆:「終於拿到了。」

  「拿到什麼?」原先正在工作的亨利克從筆電後面探出頭。

  「讓你請助理的經費。」拉米亞神祕地笑了笑:「不過是用各種其他計畫的名義東拼西湊出來的,報帳的時候請小心一點。畢竟一般教授請案件的搜查助理,這種理由上面不可能會過。」

  「公家機關就愛管東管西的。」亨利克嘆了口氣接過文件,上頭密密麻麻寫滿不著邊際的文字,真正有意義的可能不到一半。

  「我從黃龍那裏聽說的,你最近有進展了?」

  「看出兇手犯案日期的規律,但其他的還是老樣子。」

  「有什麼你想查,但不方便查的,儘管去問黃龍;他要是不願意,就說是我拜託的就好。」

  亨利克回想起年初時和雙木黃龍一起到「原點」去探查時的經過。他一舉一動都不由自主地散發出壓迫感,那股寒氣比山上的氣溫更為懾人。之後他們也只通了幾次電話。雖然看上去就是位很有才幹的人,但看黃龍那樣,照理不會隨便答應其他人的要求才對。

  「我之前幫過他一點小忙。」拉米亞一眼看穿亨利克的心思,悠悠地解釋道:「那文件就交給你,我回去忙。」

  「等一下,主任!」

  亨利克突地叫住要離去的拉米亞:「你覺得,犯罪的人必須要受相應的刑罰,這句話怎麼樣?」

  「突然問這做什麼?」拉米亞臉色霎時一沉。

  「搞不好會對搜查有幫助,我只是隨口問問,沒其他意思。」

  「這樣的話,還挺合理的吧。」拉米亞淡淡地說道,卻下意識地逃避著亨利克的眼神。

  「但是,到底什麼是『罪』,而相對應的『罰』又該是什麼?」亨利克瞥了眼外頭寬闊和平的校園景色:「世界存在著一套那樣的公理嗎?」

  傍晚的他放下文件,不由得再次陷入思緒。他的目光掃向靠著窗戶側桌緣,那裏擺著一張早已泛黃斑駁的照片。照片上依稀能看到三個人的身影,中間是位靦腆微笑著的男孩,站在他兩側的人面容已經模糊,但從身材和衣著來看,應當是一對中年男女。

  「不管那樣的公理存不存在,你都會希望他們受罰,對吧?」亨利克對照片中的男孩喃喃說道,但卻又隨即自嘲地笑了聲。他還記得早上拉米亞離開辦公室前是這麼回答他的。

  「我們數學家的一舉一動,不都是信奉著自己的公理而推衍出的結果嗎?」

  或許自己早就發現了,只是下意識地摒棄那道思緒罷了。亨利克回想起墨比烏斯殺手的受害者,都是些犯下或大或小罪行,但卻被輕判,甚至沒受處罰的人。要說是巧合絕對太牽強。

  讓罪行受到該有的懲罰,這應該就是動機了。即使沒有任何證據,亨利克仍如此肯定。因為儘管立場對立,他仍似乎多多少少察覺到自己和對方的相似之處。

  「鈴──

  就在此時,他擱在另一側的手機突然響了起來。

  「嗯?怎麼了?明天?系上這邊有活動──啊!怎麼會?」亨利克長嘆了一口氣:「我知道了,我晚上趕回去,多保重。」

  掛斷電話後,他有些煩悶地將手機拋到床上。

  本來明天打算要到春之祭好好看看學生們的表現呢,結果竟然臨時出了這種狀況。亨利克邊想邊站起身,走到衣櫃旁要更衣時才又赫然想起該連絡其他人。

  「喂?宋星久韶嗎?我是亨利克。是這樣,明天的春之祭我沒辦法到場……

下一節請點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09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開門見閃(x)
我覺得犯罪必須要接受懲罰。
不然很容易發生忽略社會秩序,而選擇從事犯罪行為來達成目的。

05-29 12:02

伍德‧瓦懷特
久韶:「工作的時候給我打情罵俏,嘖。」(來自單身者的憤怒)
犯罪要接受懲罰(不論何種形式)應該是《Math Server》內大多數人的共識。
亨利克在挾持事件結束後,曾和渥塔檢察官提及政府答應挾持犯們徹查案件,是明示眾人可以故技重施(1-11-3),某種程度上也和這裡的概念互通。
問題是到底誰來決定需不需要處罰,而誰來執行處罰呢?05-29 12:1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嗯…公正這個概念對每個人來說不一定相同,至少可以依照法條或是判例而得出民眾認為合理的答案。
假如是作者的話,面對犯罪是否需要處罰的問題會是怎麼想的?
(假如這問題會造成困擾的話,真的對您很不好意思。)
(> <)

05-29 12:06

伍德‧瓦懷特
這算是《Math Server》主線企圖回答(或讓不同角色思考)的問題之一。
如果是伍德本人的話,認為犯罪是需要受相對應的責罰。
這裡指的是廣義的責罰,像當事人的良心不安也算在內。犯罪之所以要處罰,是希望不要再發生。就算犯罪再怎麼情有可原,若沒有相對應的處罰,就等於是開了先例,讓後人仿效。
.
法律公正的問題,我認為《Psycho Pass》闡述得比我好:「不是法律守護人類,而是人類守護法律。」
法律是制定當下,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合理規範。(雖然最近讓我有些懷疑...)
現代社會透過法律構築出互動的準則。若標準浮動而讓人無所適從,法律就形同虛設。執法人不可不慎。
而人們也該時時刻刻思考法律是否需要與時俱進,從而修補、增刪。在成熟的社會中,應該有就法律思考和對話的機會。在此標準下,就算是惡法也得遵守(再次強調假設有就法律對話的管道)。
時常有人談到惡法非法,所以不需在意;但何為惡、何為道德、何為公正,又怎是幾位意見領袖的決定?可不可以主張殺人罪是惡法而不遵守呢?憑什麼說殺生是不道德的呢?(伍德沒有要違反殺人罪的意思...)
當事件發生時,就應該適用當下的法律;修法則是平時防患未然的功課。
.
回覆得很長有些不好意思(《Math Server》也不會談這麼深),而且我認為應該不少人不同意我的看法。05-29 13:5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請不用不好意思的,若作者能與讀者有討論與互動的話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摸摸頭。(*´Д`)つ))ˊω ˋ)
嗯…善與惡的定義其實會依照當時的時代背景而模糊不清,所以法律這時候相當重要,因為它是道德的最低底線。
至於認為法律是惡所以能不遵守嗎?
真這樣的話,我覺得犯罪人會拿這段話狡辯。(*´ ωˋ)
至於惡法嘛...畢竟每個人的善惡價值觀不同,不過在廢除以前以前仍需遵守這一條法律。
除非它已經無法代表大多數人的意見時,才會被眾人修改。
不過修改法律需經過漫長的討論,這時候法官在判決時,除了依照法條以外,也會參考判例(判決先例),判出最適合的結果。


正因為每個人的思想與意見不同,而產生了討論,整合與得出結論,社會才會慢慢進步。
謝謝作者的回覆,我很開心。
旦(´ω `)

05-29 19:03

伍德‧瓦懷特
惡法亦法V.S.惡法非法是法學自古以來很重要的中心爭論;直到現代,不同學派的看法也不一樣。我會說,對一般人而言,相信自己想相信的,然後願意承擔責任和後果就好。
.
說起來法律似乎在大多數情況該代表大多數人的意見,但法律似乎也不能照著大多數人的意見走,否則像「將伍德財產全部充公分配給大家」這樣的法律該不該過呢?
大概只有伍德會反對吧?(雖然沒多少,但不要把我的財產充公拜託QAQ)05-30 06:01
悠閒紅茶
自由很簡單,放手就好;平等很難,得花很多時間實現;公正似乎又比平等還要來得更難
距離完美,現代人明顯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所以紅茶建議將伍德的財產充公,以備不時之需(欸)

06-24 14:20

伍德‧瓦懷特
大家想要的自由到底是什麼呢?真的是什麼都不被管,都能自己決定?還是只想決定自己想決定的,而不想煩惱其他沒興趣但也很重要的事情呢?
或許人類到不了完美,但希望至少能越來越靠近完美一點──所以拜託不要充公伍德財產,而且也沒多少QAQ06-24 23: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後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