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小說教學】中階戰鬥描寫

作者:相羽│2020-04-02 18:01:41│巴幣:26│人氣:576
歡迎來到幻想仙境,這裡是相羽。

好啦,是時候把這個卡著的東西做一個進展了。

所謂中階的戰鬥描寫,也只不過是提出一些東西讓大家注意而已。

好比如說今天我的角色是個魔法師,那麼我該如何出大型魔法這類的話題。

然後還有因應人物技能所造成的地形變化……氣候考量。

大概這次就這樣吧,我臨時能想到的就是這幾個。

如果我有漏掉或著有疑問的,就在下面的留言處和我說一下吧。

那麼就立刻開始第一個話題吧。

今天我是一個魔法師,我該怎麼是放大型的魔法。

魔法師放魔法好幾種嘛,普通的魔法……如火球術。

一般會寫成這樣啦。


第一人稱

我伸出手凝聚著大氣的魔力,魔力在我的手掌前變成一顆火球,看到火球形成後,我便思考要攻擊眼前的敵人。

接著火球就從我的手離開,攻擊了敵人。

第三人稱

詩媞雅伸出手,在她的手掌前凝聚了一些魔力,接著這些魔力立刻換化為火球,朝著她的敵人攻擊過去!



簡單的魔法我認為這樣子就行了,這樣子大家都會啦,我知道WW

也許也會有人不會這麼簡單的魔法……天曉得。

再來就是中階戰鬥的課題了,如何去描寫大型魔法?

大型魔法通常都會有一些媒介,譬如魔法陣。

那你覺得想要和大家與眾不同,那妳可以搞個其他辦法來進行,那我這邊除了用魔法陣以外,我還有用一種,給你們看吧。



第一人稱

我將大量的魔力聚集在我的手上,這些魔力變成了一顆球體。

在凝聚好我想要的魔力量以後,我將球體拋到了空中,並且開始想像一堆子彈來射擊敵人的畫面。

這麼想像完,被我拋在空中的球體開始產生了變化,那顆球體慢慢的分裂成一顆又一顆的東西,接著往眼前的骷髏掃了過去!

第三人稱

面具男製造了一顆球體,接著立刻拋上空中。

拋上空中的球體分裂成一顆又一顆的紫色物體,這些紫色物體朝著布萊德射了過去!



我這邊是運用一顆球體來分裂進行魔法攻擊的,這是比較簡單的方法啦。

大範圍的火球術或著冰晶散彈都可以用這個方式呈現。

那大型魔法大概就說到這裡,剩下就大家自己去發掘吧。




那麼再來是場地變化。

有些人的招式可能會使整個場地地形改變,如在一個場地上灌水,變成水上戰。

又或著直接把地板擊毀,改打天上戰。

反正各種很瞎的都有啦。

那這邊就不說如果要打這種戰鬥的話,要怎麼寫了,畢竟大家所設計的角色都不一樣,這方面就沒有示範了。

那要注意,別忘了思考這個人物的技能會對地板產生什麼影響,不然其實會有矛盾(雖然沒什麼人注意,我也沒有XD)

比如哪邊炸出了一條坑,那人物應當要小心那個坑這樣子。

簡單的說想要用這種小變化,寫的人空間感要很強,我是沒有那個空間感啦。

而且這也只適用於狹窄的地方而已,基本上不常用到,我自己啦。

畢竟我的戰鬥場地都刻意設計的很寬,所以(RY



再來是氣候考量,有些招式應當在適合的氣候中,強化技能強度。

譬如今天是雪地,現在用個凍結術,這個凍結術可能會比平常還強大。

該怎麼呈現就看各位創作者了,因為每個人的強度不太一樣。





以上,這就是本次的戰鬥教學了。

本次戰鬥教學大致上是教大家魔法該怎麼使用啦,畢竟魔法本身就夠難想了,呈現也會想破頭。(所以魔法本身算中階)

那基本上中世紀那種拿劍、槍術在對打的,基本上有了初階就可以寫出來了,那當然還是要去注意場地問題啦。

場地問題很重要,這其實蠻多人會疏忽的。(變成吐槽點)

好的,那麼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或著你/妳認為是中階,但我沒有說到的,都可以在留言處補充。

畢竟我在想這篇的時候一直很頭痛到底該寫什麼。

湊齊幾個問題我會在開一篇PART.2來講解。

那如果沒有,往後就是高階戰鬥描寫了。

高階戰鬥描寫其實很簡單。

用四個字表達:

神仙打架。

所以那一篇基本上就是放上一段神仙打架的一段示範,並且講一些東西之後就結束了,大概。

這裡是相羽,讓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67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鬥描寫|小說教學

留言共 6 篇留言

楓夜喵
吃飽啦~

04-02 18:32

相羽
我也吃飽了03004-02 18:33
井爵
在寫魔法的時候,就是自己原創的數據魔法,曾經讓我頭痛好久囧rz

因為前提是以現實世界的認知來造成各種效果,而且沒有所謂的屬性相剋@@

雖然七大洲篇就用了兩大洲的內容在寫數據魔法,關於項羽大提到的地形什麼的,

我都沒什麼考慮就寫了,不知道會不會造成閱讀上的矛盾?

接下來的歐洲篇仍然難產中,而且還要導入新的魔法系統,看來又要頭痛一陣子了QAQ

04-02 18:48

相羽
我認為讀者不會去特別去注意到地形,這只有創作者的人清楚,而且你的戰鬥場地我覺得算蠻大的,所以應該不會有這個問題。

新的魔法系統啊……確實要想技能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QQ.04-02 18:53
相羽
地形變化大致上就是在單挑或幾打幾的時候會用到,但場地很大就沒這個問題。04-02 18:54
北極的熊 工作模式
實用教學,讚

04-02 19:16

相羽
[e12]04-02 19:31
狐尾貓@キツネコ
所以也就是先在自己腦中呈現出流暢的畫面~
然後再藉由文字於他人腦中產生出相似的畫面~ ヾ(*´∇`)ノ
嗯......真的不容易~ > <
不如我先試著寫一篇再說吧~ (*´꒳`*)

中階戰鬥的部分,很想知道其他類型的戰鬥怎麼使用~ (✪ ω ✪)
像是現代武器迫擊砲、狙擊槍、原子彈爆炸等等的~
用初階來寫感覺有些場面會缺少震撼力...... ⚈ᆺ⚈
所以想說有沒有中階戰鬥的寫法~ (ᗒᗊᗕ)

謝謝相羽的分享喵~ (๑>ᆺ<๑)✧

04-02 19:39

相羽
戰鬥要寫可以寫出很多種東西啦,要理解的可多了WW

恩……現代武器方面的話,就是在開槍的瞬間搭配狀聲詞。

迫擊砲應該是:『咻--碰!』前面是形容飛彈掉落的聲音(沒記錯迫擊砲應該是有聲音……吧?)

在這之後敘述迫擊砲所造成災害景象。

那狙擊槍就是『咯咯--碰!』(前面形容上膛聲,後面開槍。)(如果自己戴著耳機可能會比較小聲些,這個就自己斟酌囉。)

遠處中彈者『咻!』(形容子彈從側邊飛過的聲音)

之後開始用敘述去呈現妳要的結果。(中彈後的場景)

原子彈爆炸的聲音:『轟隆隆!』

之後開始去敘述原子彈爆炸的場景,和人們痛苦的聲音什麼的。

總結:

用形容詞搭配敘述就可以做到震撼和聲音效果了。

大概就是這樣囉。04-02 19:53
相羽
那如果是單挑戰鬥,就是子彈莫名其妙打不到了 我想(?04-02 19:54
哈雅庫
戰鬥啊...目前當練習的短篇剛好預計下一回要戰鬥
趕快來看一下做預備XD

04-02 22:56

相羽
正好打算最近去拜訪你的小說和短文,不過可能還需要一陣子。
加油啦~04-02 23:3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謝謝相羽大人的教學,從腦中構築出的畫面,再以文字進行描述與表達,感覺會更有自信地動筆。
場地變化的話,目前還是苦手,得要慢慢思考了。
您的主人非常厲害哦~(*´∇`)ノ(摸小狐的頭)

04-02 23:22

相羽
確實,當各個角色時需要想像招式要怎麼呈現,就和創作者要去描述和表達魔法一樣呢。

場地變化我個人覺得可有可無,不過也算是重要的課題。04-02 23:44
相羽
小狐的主人對於小說方面的理解真的很強哦!(被摸著頭,同時狐耳晃動)

(小狐)04-02 23: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sdw4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冒險... 後一篇:[達人專欄] 穿越時間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kull862吉米‧罕醉克斯
如果他不是你最愛的吉他手,那他會是你最愛的吉他手他最愛的吉他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