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帕拉迪索之門13 為了使人類退化

作者:伍鳴│2020-03-25 13:51:39│巴幣:32│人氣:162
  另一邊,安其羅第二次到系館去做實驗。再次面對那漆黑的房間、螢幕和小女孩,像著了魔一樣地盯著看。這次他不閉眼了,他想要把最後那一道淺綠色的門看得更清楚!

  但門的影像一閃即逝……他又在不明所以然的情況下昏睡,醒在解剖室的病床上。

  除了冰冷的空氣之外,周遭空無一人。

  下了床,打開解剖室的門,進到實驗室辦公區,安其羅感到煩躁、惱怒,因為他又在同樣的地方失去記憶。

  「陳立恩,搞什麼鬼!為什麼要把我搬到裡面去?」他找個理由發洩。
  
  陳立恩坐在路博松的旁邊,他們兩個本來一起看著筆記型電腦,不知道在討論什麼。路博松把手放在陳立恩頭上,玩弄他的頭髮,看到安其羅出現,不屑地把臉轉開。

  「不是我……關凌菲剛剛把你搬過去的。」陳立恩怯生生地說。
  
  「她人呢?我去找他理論,那裏很冷知不知道!」安其羅想到關凌菲那鬼樣子之後更是憤怒。

  「教授找她出去了,下午才會回來。」

  「好,那我下午來找她。」

  「不不不,今天別來吧……我和她有約。」陳立恩肥胖的臉露出為難神色。

  「有約!你和那個女鬼要約去哪?」安其羅睜大眼。

  「噢……你不知道,自從溫仁傑和你們家吳漫妮在一起之後,關凌菲就失魂落魄,我們和她畢竟同一個實驗室,想帶她出去走走……」

  「呿……」安其羅不禁又瞄了關凌菲位子上,那張和溫仁傑的兩人照片。

  他不想再多說,快步離開實驗室,走出系館。


  安其羅和梅若蘭碰面的地點是一個木製野台,中央有顆龍華樹,樹幹高聳、平滑直立,下面擺了兩張木桌和四張長椅,幾個同學在那兒乘涼。樹旁的展示架正好掛著校園影展的宣傳海報,沒有電影節目表,只有寫著的「2019 開啟」幾個大字,和下面梅若蘭的肖像。她穿著白色洋裝做出吃驚的表情,像是看到賣場的跳樓大拍賣一樣。

  兩人見了面,踏著柏油路往校園北方走去。

  途中經過臨時搭建的遮陽棚,底下擺著試喝飲料的攤位。顧攤學生帶著微笑,遞出小杯子。芳香的淡紫色液體,用人臉蜜蜂出產的蜂蜜製成,品質比一般蜂蜜更好。梅若蘭好奇問他們:「為什麼那些蜜蜂要長著人臉?」顧攤的學生卻答不出來。安其羅認為那是用來嚇天敵的偽裝,但是女方不同意,他們一邊爭論,一邊走上斜坡。

  望舒樓四樓的自助餐屬於校內高級料理,地處半山腰,陽光從側面一整排落地窗大喇喇地照進來,順便把遠方城市景觀也送入用餐者眼簾。

  「就像在鬼屋裡面一樣,一片漆黑!你就看到那個背影一直走個不停,然後我的精神就越來越集中、越來越集中……心跳加速,像是腦子要從眼睛裡被擠出來一樣!」安其羅激動地說。

  「你的描述越來越生動了,不過應該就跟看鬼片一樣吧……一個人在漆黑的房間裡看鬼片,不是都會很緊張嗎?這沒有什麼不對。」梅若蘭不認為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她用叉子吃她盤子裡的水果。

  「不不不……這不一樣,這個實驗我做第二次了,這個狀態非常不正常……」安其羅搖著頭強調。

  「你嗑藥了嗎?他們有沒有給你吃什麼藥?」

  「沒有沒有,我是清醒的。」安其羅又堅定地搖頭。

  「你確定?你不是說你醒來之後,事情就不太記得了?」

  「只有看到那扇門之後的記憶消失,其他的事情都沒有忘……那個門,天國之門,正當我想看看裡面到底有什麼的時候,就失去意識……」安其羅忽然變得有點歇斯底里,膝蓋不小心撞到桌子發出碰撞聲。

  「別緊張,實驗已經結束了。」梅若蘭握住他手說。

  安其羅感覺自己失態,便閉起眼做了一次深呼吸。「天殺的,進不了那門,我肯定是個壞人。」他聲音已經安定下來了,故意開個玩笑讓女友放心。

  梅若蘭看他恢復,鬆了口氣,思索一下便說。「既然那是一扇進不了的門,我們更要過得幸福,讓門後的天國也相形失色。」她聽說基督教認為天國是一道窄門,只有少數人可以踏進去,但她不認為進不了天國的人就沒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兩人還想再多說點什麼時,沒注意到一個高大的人影站在他們餐桌旁。那人有一百九十公分,雖然已經六十多歲、滿頭白髮,體格卻如健美先生一般。

  他是教授梅之言,旁邊站著實驗助理關凌菲。

  「兩位,不期而遇。」梅之言今天心情似乎很不錯,故意假裝沒看到安其羅和關凌菲互相嫌惡的表情。安其羅很想向關凌菲抱怨他被搬到解剖室的事情,但在教授面前只能忍著。

  梅之言拉開椅子,將手提包放在椅子上,接著就去買飯回來。

  「我剛剛才從你的實驗室回來。」安其羅別有意涵地說,實際上他想表達的是:「剛剛才做完你那個看電腦螢幕的鬼實驗!」

  梅之言哈哈一笑。「有趣嗎?」

  安其羅皺眉不語。

  梅之言彷彿看穿他想說的。「門,你想問的是那個門吧?」看到對方點頭,教授繼續說。「那不是人人都可以進去的地方。」

  「我會變成殭屍嗎?」安其羅問。梅若蘭在旁邊一驚,他問了她也擔心的事情。

  梅之言不置可否地聳聳肩。「你們認為殭屍和人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安其羅說。「那還用說,它們全身都爛掉了。」

  梅之言說。「沒錯,但那不是關鍵點。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依循著本能而行動。」

  梅若蘭在旁默默地說。「你現在不就間接承認自己把人變成殭屍了嗎?但是你又不坦白承認。」

  梅之言不理會她。「你們應該無法想像,人類依循本能行動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設想一下,一隻狼咬死了一隻野兔,你們覺得這隻狼有沒有罪。」

  安其羅和梅若蘭都沒有說話。

  梅之言進一步說。「我們有必要訂一個法律,把咬死野兔的狼抓起來槍斃嗎?或者咬死鹿的老虎、或者吃掉小魚的鯊魚?」

  兩人搖頭。

  梅之言說。「沒錯,自然界就是這樣。而動物的構造很簡單,像個發條玩具、遵循本能而行動。但是如果今天,人類殺死另一個人呢?他有罪嗎,為什麼?」

  安其羅簡短回答。「有,因為他是人。」

  梅之言說。「對,因為他是人,會思考、會體諒他人的感受、受過教育。他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做了這件事代表什麼、要付出什麼代價。他殺了人,法律就判刑處罰。以此類推,法律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明訂出來,規範人類行為,處罰罪人,以期建立良好的社會。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法律無法阻止人類傷害別人?

  「舉例來說,一個人欺壓和羞辱另一個人,以至於被欺壓的人無法忍受而跳樓。如果欺凌者沒有明確犯法,則無罪。如果被欺負的人起身抵抗,犯了法,要被處罰。簡言之,人只要不犯法,就無罪,怎麼玩都可以。只要你比別人強,地位比較高,就可以讓人生不如死。」

  「這和殭屍有什麼關係呢?」安其羅不耐。

  「那些傷害別人的人,法律無法規範到他們,甚至還保護他們。聰明腦袋懂得用道德修身養性、懂得怎麼發揮同理心關心他人,但是同時,也為了自身利益做出傷害行為,只要把問題推給別人,自己就沒有做錯。只要睜眼說瞎話,自己就是善良純潔。這些人有罪嗎?」

  梅之言看兩人沉默,又說。「相信基督教的人或許會說:『在主的寶座前,人會被審判。』另一些人會說:『他們受良心的譴責。』但是我認為,主不會審判、良心也不會譴責。人類恃強欺弱、自私自利,無法避免傷害別人。無論受了多高的教育、披上多莊嚴的道德外衣,都無法避免不斷地因為自身的慾望和需求,將別人逼到死路。因此,他們有罪,人人都有罪。」他說得有點激動。

  梅若蘭閉口不語,忽然想到安其羅把小梅撞成殘廢的事。
  
  「法律無法讓社會真正美好。唯一的辦法,就是把人類除罪化,讓他們變得跟動物一樣。」梅之言說。

  安其羅身體一傾。「什麼?」

  「像動物一樣,上了慾望的發條,為了自身利益活著,簡單、明瞭,不用令人作嘔地裝模作樣。因為只是小貓、小狗,所以沒有罪。」梅之言微笑看著他們的臉,好像在看貓、狗。

  「就因為這個理由把人變成殭屍,實在太……」安其羅想反駁什麼,卻答不上來。

  梅若蘭心裡一直惦記著小梅。昨天一到倉庫,就看見她一個人邊哭邊縫補自己的身體。她忍不住開口。「抱歉,我忽然想問一個問題,我有沒有雙胞胎姊妹?」

  梅之言困惑地看著自己女兒,不曉得這個問題跟殭屍有什麼關係。他緩慢搖頭。「妳是獨生女,妳應該知道的。」
  
  梅若蘭又問。「那你們最近有沒有殭屍又跑出來,然後失蹤的?」

  安其羅趕緊補充。「前幾天在學校看到一個女殭屍,但是一晃眼就不見了。怕你們放任不管,那樣會有危險。」

  梅之言和關凌菲互看一眼,教授說。「沒有阿,上次派對那個是意外,他早就回到工作崗位了。現在沒有樣本外流。」

  梅之言看了看梅若蘭,又看了看安其羅,表情真誠,不像在說謊。

  他也沒必要說謊,這人臉皮這麼厚。梅若蘭暗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283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despairis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次元魔物1... 後一篇:[達人專欄] 次元魔物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