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回憶】伴我成長的那些旋律:五月天、John Lennon

張三丰 | 2020-03-08 00:11:23 | 巴幣 4 | 人氣 161


「那年冬天 子彈 它給了你自由
 沒了 軀殼 就活在人們心中。」

  如果要幫目前的自己編一部聽歌史,五月天大概佔據了半個青春。

  2005年,七歲的我在某大賣場的專輯區裡,挖到一塊寶藏。

  我在試聽區站了不知多久,聽了七八次的〈約翰藍儂〉,那時的我還不認識John Lennon,也不知道披頭四是什麼,只覺得這是首輕快、活潑的歌,聽了神清氣爽。

  大概又過十年,我才在偶然間真正認識了披頭四,才聽說了那年冬天的悲劇。

  Imagine因此成了我最愛的英文歌,這聽上去只是一首平淡溫柔的歌。實際上,花再多筆墨讚嘆,也無法形容它的偉大,我能做的只有把它放在這邊了。

"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


  好了,回來五月天吧^_^

  對於國高中的我,五月天幾乎成了一種信仰,那些旋律伴我無數個埋首於書堆的日子。

  二十年過去,五月天變了不少,但誰不會變呢,至少我仍然相信他們是熱愛音樂的,這便足夠。大學以後,我對阿信那些勵志的歌詞有些麻痺了,不再因為他們的歌感到激動,這些歌自然也就不常聽了,畢竟生活偶爾也要參雜些壓力和沮喪才顯得完整,這大概就是成長吧。

  2016年,五月天發表的第九張專輯《自傳》,頭幾首我聽得有些失望,總覺得他們還在《第二人生》的框架裡原地踏步,直到播下〈成名在望〉,我才再一次認識了他們:


夢是把熱血和 汗與淚 熬成湯
澆灌在乾涸的 貧瘠的 現實上
當日常的重量 讓我們 不反抗
倒地後才發現 荒地上 渺茫 希望 綻放。

  只引了這麼一小段,但這首歌實在句句精華。

  其實我不喜歡阿信的嗓子,平常還好,有幾次LIVE唱得跟車禍現場一樣(或許是短時間內唱太多了),實在是聽不太下去。但他的作詞功力,在台灣的流行音樂界肯定是數一數二的,在我眼裡,整個華語歌壇大概也只有林夕跟李宗盛能寫到這個境界了。

  即便早已走下我心目中的神壇,這組年少時代的天團,現在仍在唱著。

  但願下一個世代的心裡,也能有一個專屬於五月天的位置。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