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教室日誌<37>

Dz | 2020-03-06 01:43:22 | 巴幣 6 | 人氣 174


<37>笨蛋










  「那麼妳現在就知道兇手是誰了吧?」

  「呀?」


  此時,那個人,只隔著幾步之遠,關注著明旭和小卷倆。

  突然被這麼一提到,她覺得既心虛又不安。

  就像是個無意間闖禍的孩子,恰巧撞見大人們正在討論該如何懲罰自己,慌慌張張地只想趕緊逃離這裡。


  但當一回頭,便又想了起來。

  自己根本就不在那啊?

  於是懷著僥倖,鬆口氣的同時,又不禁往前靠了一些。


  即便她已經告訴過自己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了。




  「那麼......」明旭拿出手機,盤算著螢幕上的時間,短暫沉思後,似乎決定了什麼,便往圍牆邊懶懶散散地靠去。「好吧?本來是不打算邀功的,但看妳這樣就算給再多的提示也沒有用。」

  「喂!不要說得好像我是笨蛋一樣!」

  「來這,坐著聊吧。」只見他像是早就在那鋪好了野餐墊一樣,理所當然的隨地而坐。



  小卷完全沒有跟上現在的節奏,這麼悠閒的步調是可以的嗎?她可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赴約的呀?

  不過一回神,卻發現自己早就已經抱好膝蓋、像隻乖巧的寵物一樣坐在明旭身旁了。

  她表情複雜地皺起了眉間,總覺得這樣不太對,但又說不上來該怎樣做會比較好。


  抬頭一看,是藍得透明的天空,數量不多的雲,說明了這一天都會是好天氣。

  四周一瞧,天台的環境其實比她想的還要髒亂,細小的灰砂滾滾不絕,宇倫和甘蔗丟在這的菸蒂也比預料中的多。

  午間揚起的風,在他們面前刮出了恬靜的鼾聲,如果可以在這貪個午覺,一定會作出很浪漫的夢吧。


  被這種氣氛抱著,什麼本子、什麼班費、什麼天台之約,好像突然都變得不重要了。

  雖然還有一些事卡著要去解決、底下也有一堆人正等著看好戲,不過能像這樣享受著這片天空,也只剩下這時候了吧?她決定好好地把握起來,給自己喘口氣。


  放下了腦袋裡那團打結的毛線球,小卷看著像年糕一樣被拉長的白雲,好想咬一口。

  而明旭順著她抬頭的角度望去,心想著該不會是在找外星人吧?果然是個怪女生。


  「妳的坐姿啊。」

  「嘻嘻、很可愛吧。」

  「裙子會走光吧。」

  「我有遮好啦。」


  或許是難得的平靜,讓小卷的心情也變得輕巧起來,調皮地希望這輩子能停在這一刻。

  也趁著一陣微風,明旭開始了閒聊。


  「昨天,我買了一杯綠茶,付了二十塊。」

  「好便宜呦。」

  「然後今天,我買了一杯蜂蜜綠茶,卻付了五十塊,為什麼啊?」

  「因為加了蜂蜜呀,你笨蛋嗎?」

  「那麼,三天前的白天,這本教室日誌還不會自己寫字,到了晚上就突然會了,這是因為加了什麼?」

  「咦......」


  小卷寬廣的視線就這麼掉了下來,她抱著責怪這份掃興的表情往身旁看去。

  「再來,原本會寫字的是這本舊的,」明旭將本子攤開,自從--『小卷和嘉柔回到學校裡,向學務處要了一本新的教室日誌替換。』後就沒有再多任何字了,而那句--『小卷我讓妳不舒服......』則是出現在新的那本上。「現在卻變成了新的那本,這又是因為多加了什麼、少掉了什麼?」

  「多......加了......」在無意之中,小卷的眼眸已經被明旭牢牢地繫上,不讓她有任何一絲鬆脫的機會,直到思緒的白霧逐漸覆蓋,厚重得壓垮了那條看不見的韁繩,她才終於得以掙脫,往偏移的方向放去。

  「多加了?」

  「多加了......蜂蜜......」

  「......」

  「......」

  「喔,原來是這樣。」明旭很慶幸自己的錯愕只有短短幾秒,否則隨著理解過來所需的時間增多,也就代表自己的智商越低。「什麼時候發現的?」

  「呼......」她嘆了口吁,將眉毛和眼角洩氣,嬌瘦的的雙肩彷彿斷臂的天秤一般垂擺。她拿出手機,點開和明旭的對話紀錄,回顧昨天的訊息。「從你說『妳拿到新的本子就馬上把書套給我換過去懂嗎?』這裡,我就覺得有點奇怪,但是......」

  「但是?」

  「但是就覺得只是多心了嘛?自己哪有這麼聰明呀,不會這麼容易讓我猜到的。」小卷勉強做出的笑容,脆弱、充滿瑕疵。「而且......」


  語未落盡,明旭靜靜等待。

  就算不去聽故事,空氣中盈溢的顏色也足夠讓人準備好盛接即將落下的眼淚。

  但不如所料,小卷就只是將表情弄沉,並淡淡地敘述著。


  「而且,我很珍惜這個禮物。」


  雖然不過就幾天前的事情,但她想,往後無論何時,當回憶起這段故事,背後的鳳凰木一定也還沒開花吧。

  「回憶是虛假的,我們用時間染墨,讓它看起來像自己想要的樣子,如果沒有用文字、照片、或其他的客觀方法記錄下來,那麼大家的故事就會不一樣了呢?」

  在一抹甜膩的微笑之下,她伸手接過那份生日禮物,眼中滿懷憧憬,並聽著笑容的主人繼續意喻深遠地說。

  「多年以後,當你們又聚在一起,如果沒有人記得某天某日到底是怎麼度過的,那不就很可惜了嗎?所以呀,要好好守護大家的故事哦。」



  「怡潔學姊這麼說的時候,讓我覺得好像、自己真的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哦。」小卷雙眼中短暫的晶亮再度黯淡下來,是回憶落幕了。「所以,我希望那個書套,能單純只是一份充滿祝福的禮物就好了。」

  「這麼說,昨天妳看見換上書套後的本子在寫字時,不全是因為害怕才闔上的吧?」

  「難過比較多一點......」小卷終究還是個愛哭鬼,只不過這次,她只肯紅起眼眶,並不打算落淚。「晚上回到家,我一個人想了很多。」

  「嗯?」

  「明旭,你覺得會不會是我反應過度了呀?」

  「哪方面來說?」

  「會寫字的教室日誌,是讓人覺得有點毛毛的啦,但也不全都是壞事吧?比如說呢......我們救了嘉柔跟那個小妹妹呀?」

  「嗯哼。」

  「比如說呢......比如說......文薏的事情,我們是最早知道的,這個算是嗎?」
  
  「不算吧。」

  「唔嗯、好吧、不過我就想通了一點哦,雖然本子上寫出來的大多都不是好事,但那些事情會發生,又不是因為本子的緣故。」

  「是啊,她就只是記錄下來而已。」

  「對吧對吧?你看看,我又沒有因為這樣而受過什麼傷。」


  明旭將臉偏了過去,從小卷那尺吋可愛的厚底鞋依序看起、到黑色的長襪、到纖瘦的大腿、到落半的摺裙、到扁塌的屁股、到竹竿樣的腰、到小巧的胸、再到那頭蓬鬆的長捲髮上。

  除了營養不良以外,的確是一點外傷都看不到。

  但那在張強顏歡笑的瓜子臉龐上,雖然修長的睫毛仍瞇著笑容,底下卻有一雙哭紅的眼睛。


  「嗯,妳看起來很好。」

  「對呀?我相信怡潔學姊不會害我的。」她不敢笑得太燦爛,怕把眼淚擠落下來。「所以呢、這件事、是不是、到這裡就好了呀?」

  「這是妳的決定嗎?」明旭不帶任何情緒地詢問著,就怕會左右了她。

  「這......」小卷又將膝蓋抱緊了些,莫名地鬧起脾氣。「這個,你幫人家決定嘛......」



  這時,那個人,又靠得更近了一些。

  她想要好好地和小卷說聲對不起,但她知道自己沒辦法開口,又怕會被明旭發現。

  而且天台上的風吹得她頭暈目眩。



  不打算決定些什麼,明旭只是又再看了一次時間,並把話題帶往另條路上。「對了,嘉柔要我和妳道歉。」

  「嘉柔?」

  「但她說不要讓妳知道這是她提起的,怕妳覺得她很做作。」

  「我怎麼可能會這樣認為呀!」

  「總之,是關於我誤會妳的事。」專心、嚴肅、認真地面對著小卷。「聽說,因為我懷疑教室日誌上的字是妳寫的,所以妳哭得很慘。」

  「我、我哪有!我沒有哭呀!而且那也不能說是懷疑......」

  「對不起。」



  冷不防的一句道歉,語氣卻意外真誠地刺眼。

  小卷鬧起彆扭,心有不甘地撇過了頭,她才不想要再看見這個一直欺負自己的男生了。

  好不容易才說服自己不再去想這件事,他怎麼可以這樣?完全不管人家的心情就拿出來講,還很卑鄙地道了歉,那這幾天的壓抑又算什麼嘛?

  奇怪?怎麼鼻頭會突然一陣酸呢?一定是因為又被明旭欺負了吧?真是的,一天到晚就只知道弄哭我......


  「......我不要、」小卷感覺自己的喉頭湧出了酸和辣。

  「還得寸進尺啊?」

  「我是說我不要你道歉啦!你又沒有做錯!」還被加了一點甜。

  「至於為什麼會把妳列入嫌疑犯呢?」明旭趕在她情緒被玩弄到崩潰之前。「因為我從來都不覺得妳是個笨蛋。」

  「什麼嘛......」

  「頂多就是個很怪的女生。」

  「吼呦......你不要鬧我啦......」

  「在女廁的時候,出現奇怪的聲響,妳知道那可能是種危險,選擇躲藏起來,還懂得立刻向我求助。換作是嘉柔,大概會傻傻的直接走去確認,然後被殺掉。」

  「嗚......你不要亂說話啦......」

  「看見本子上寫的字,妳知道那些事情很嚴重,一旦公開了很有可能會被當成是犯罪證據、或衍生出更多問題,而妳寧願和所有人為敵,也要保護重視的事物。如果是蘇打,大概會鬼吼鬼叫把當事人都大罵一頓。」

  「就算蘇打會生氣一定也是因為關心呀......」

  「妳分得清楚誰可以信任、誰可能壞事,如果是雨蓉......」明旭停頓在這,想了想,最後並不打算說下去。「總之,雖然本人沒有自覺,但我相信妳是個機靈的女生,而至於道歉的原因,是因為......」

  「就拜託你不要道歉了啦......」她趕緊將小巧的手掌蓋起整張臉,總覺得這幾天一直在哭,哭得很丟臉。





  「......因為妳是個善良又真實的女孩,我不該認為妳會做出那種工於心計的事。」

  「妳那麼信任我,我卻懷疑妳,」

  「是我不好,」

  「對不起。」





  小卷停下了哭聲,愣在半空中,許久都僅僅只是沉默無語。

  幾秒過去,也可能是幾分鐘、或幾個小時,雖然不想白目的破壞氣氛,但明旭真的感到一股反胃,這種暖心的話真的不適合從他嘴裡說出口。

  下次再碰上這種情況,還是換個台詞吧?

  在他正準備將視線抽開時,看見一隻纖細的小手,以微弱的力量將自己的衣袖勾起,就這麼緊緊地抓著,往她的方向慢慢拉過去。

  沒辦法了,先讓她哭一段時間吧。




  ......不,這次不行。

  時間差不多了。



  「回歸正題,如果說要讓我決定的話,是不可能就這麼算了的,至少得像我一樣,好好地道個歉。」他抬起傷殘的手臂,輕輕按在小卷的頭上,在界線之內安撫著她。「我不管她的用意是什麼,總之妳哭了,她就得付出代價。」

  「明旭,沒關係了......我原諒你、也原諒她了。」她啜著泣,楚楚可憐地抬起頭來。

  「不管怎樣,都是怡潔的錯。」

  「咦......」

  「就像謠傳的一樣,她是個壞女人、是個女巫、是個婊子,所以,我要處罰她。」

  「不、不要這樣......」


  小卷不想要再看見明旭殺人了,不管是透過文字、還是消息、甚至是親眼所見,她都不要。

  而就光憑這幾句對話,她完完全全相信明旭有可能會直接走下樓把怡潔幹掉。

  但同時,她也相信不管用什麼方式阻止,他都不會對自己動手。


  在這極度危險和異常安心的衝突下,小卷粗魯一拉,任性地將明旭的手臂緊緊抱入懷裡,打算用自己微不足道的體重來牽制他。


  「嘶--」不過隨即傳入耳裡的,是明旭因傷口被擠壓而發出的疼痛悶聲。

  慌慌張張放開手時,已經來不及了,接近腕部的繃帶已經泛出深紅。


  「哇!哇!哇!哇!對、對不起!」她在一旁手忙腳亂驚慌失措,嚇得整個人都跳了起來。

  「嘖、又裂開了......」血應該流了許多出來,明旭看著小卷,想把她從這裡丟下去,而且是朝外圈,這樣可以飛久一點。

  「我我我、我要叫救護車嗎?」

  「叫垃圾車把妳載走啦。」

  「對不起嘛!你突然說那種話,我很怕你要對怡潔學姊做什麼呀!」

  「看我現在這樣,怎麼可能會自己動手。」

  「我忘......咦?什麼、意思?」


  一股寒意直直從小卷的背脊竄上腦門。

  希望只是自己反應過度了,否則剛剛那句話的意思是可以很嚴重的。

  如果再抱緊明旭另一隻手臂能逼他說出來的話,她真的會這麼做。


  「嘶......」明旭將手臂自然垂擺著,暫且舒緩痛楚,五官稍微從扭曲中回正以後,他以動作回應了小卷的疑問。

  從口袋裡拿出來的,是用來包裝膠囊藥丸的塑膠片,上頭空了幾顆。

  「這是在沈靜的包包裡找到的。」他刻意在小卷面前晃了晃,講話的音量突然增大了許多。「她毒殺澤緯時,就是在飲料裡加了這東西。」


  「怎麼會......?」小卷看著空出的那幾格,稍微數了數,心都涼了一半。

  「這種毒的藥效來得很快,一個小時內就會讓腸胃燒起來,接著侵蝕頭部,像鹽酸一樣腐蝕大腦,最後肺部、氣管、靜脈,會急速腫脹。」

  「明旭......別這樣......我剛剛已經原諒她了哦......」

  「會讓人覺得正被火燒、卻又像要窒息,分不清楚自己是誰、只知道痛苦。」

  「你不會的......雖然你是個壞人,但是......」

  「我會,我讓嘉柔騙她喝下去了。」














創作回應

Reineke
嘖嘖……
2020-03-06 01:59: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