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如月文賞】遠望

作者:黑衣大閒者LKK│2020-02-29 16:49:56│巴幣:72│人氣:132
※作者小屋:無鹽粄條
※文章連結:遠望

※特別銘謝自由象限宣傳組幫忙製圖!謝謝你們~~~


前言:

  這次一樣在公會成員的小屋翻來翻去,如果有看到我去你家,那就是我在找文賞的作品LA。

  其實在這次如月文賞的籌辦階段時,內心本有幾部作品候選,但到後來還是選擇去翻公會,希望能從中挖掘出我個人覺得不錯卻被埋沒的作品。
  所以才有了這篇《遠望》。

  大意來說,它並沒有特別完整,我們甚至不太能理解「老人」是誰、「小島」究竟是否真實存在等。作者遺留了很多謎團在裡面沒解開,所以我會說它不完整。

  但若以氛圍來說,我認為《遠望》很棒。寂寞的氛圍成功透過描述與對話來塑造,結尾那幾段描述或心裡話更是增添了一份餘韻。令人回味再三。而前面那些「未解釋」的謎團通通成為了增添神祕感的加分選項。

  所以我才選擇了這篇擔任如月文賞。
  它或許很多不足,但卻是個值得花幾分鐘細細品嘗的小品故事(・ω´・ )


LKK的心得規則如下(很重要!):

※本篇含大量劇透,請酌情觀看
※歡迎喜歡這部作品的讀者or作者在下方與LKK一同討論劇情,但請不要引戰。

BGM:
  

《遠望》
老人遠望的是未竟的憧憬。
立明遠望的是身畔的風景。

  我一度在思考該如何下筆寫這篇文章。
  因為我個人認為它還蠻吃電波的,但到頭來,就算作品再怎麼大眾,還是會有不吃的人,所以這份擔憂似乎又顯得沒有那麼重要。

  一如我前言所提的,我很喜歡它的氛圍。老人坐在沙灘上,頭上頂著好似能蔽日的工廠濃煙,但它眼前所見卻是那片蔚藍的海洋。
  老人暢談著年輕時的所見,無論是於惡劣氣候下在外海和大魚的搏鬥,或是當自己精疲力竭時看見的小島。

  作者在這裡花了幾段的篇幅來描述那座島,而那也是老人內心中的美麗島嶼。當時因為棄油量不足而沒有登島,可到後來當他想再去尋找時,那座島已然不再。就像夢一樣,感覺很真實,但卻從來不存在。

  這沉默沒有持續太久,老人又繼續說著:「每次講到這個故事,我都會想起那座島。」

  「島?什麼島?」立明這才從剛剛的混亂中恢復過來。
  「那座島……有山……有水……

  老人的聲音愈來愈小,立明為了聽清楚,又向前走了幾步。

  「它有山……有水……」最後老人閉起嘴,只是凝視著遠方的天空。

  當時,老人拉起大魚後,全身無力地躺下。
  注意力從魚的身上離開後,老人才發現到那刺眼的光芒。
  他坐起身,往光源看去,發現船的前方有一座小島。
  天空滿佈烏雲,唯獨島的上空有一圈陽光灑落。
  島上順著山岩流下的小溪,被陽光照射著而閃閃發亮。整座島從遠方看來就像是蘊含寶石結晶的礦石一樣。
  然而,當時船上的汽油已經不夠了。他呆呆地望著那座島好一陣子,最後還是沒有登島。等到他下次出航找那座島時,卻再也找不到了。

  立明(主角)則不同。
  他活在一個小家庭裡,但父母因為工作而時常不在家,所以當他於放學路上看見老人時,便有種「原來是同路人」的既視感。因為工廠「奪走」了他的父母,所以立明也時常覺得孤單。

  也因此,當他上前去攀談時,老人感到十分驚訝,甚至對於立明的到來感到無所適從。這側面寫出了老人時常坐在沙灘上和海鳥對話,但似乎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跟人說過話。

  當然,也可能只是對於自己跟海鳥聊天居然被小孩子看見而感到丟臉吧?不過這樣就變得很不浪漫了就是(⁰▿⁰)

  立明的雙親都在工廠上班,常常工作到深夜才回家。
  立明放學後,會先包個便當回家當晚餐,整晚一個人待在房間,寫功課或是準備考試,睡前再把聯絡簿放在客廳的桌上,洗完澡後上床睡覺。
   通常,他能見到父母的時間,也只有在早上出門以前。
   對他來說,工廠就像是把他的父母從家裡「奪走」了一樣。

  「這麼說來,他跟我都一樣,都是因為那些工廠失去了什麼……」聽了那位老人的故事後,立明感覺自己跟他有些相似之處。

  當立明看見老人被雨沖得模糊的背影時,這種感覺就更加確立了。
  那天天空陰暗,飄著不大不小的雨,海面被風擾動,佈滿波紋。
  整個海邊除了他和老人以外沒有其他人,立明和老人也都是孤身一個人。


  或許是因為受到了影響,立明也愛上了眺望遠處。放學時他會抬頭仰望著煙囪放出來的黑煙,思考著老人坐在沙灘抽菸,想念著那座小島時內心的感受肯定十分寂寞吧。

  所以他選擇畫一幅畫。既然老人會如此思念,想必那座島充滿了美麗的事物。立明盡自己所能想像地在那張畫中塞了所有他認為美好的東西,並希望這張圖可以帶給老人慰藉。

  但很顯然地,老人與立明的思想終有落差,而這也是必然的。其中一邊是一條腿踏入棺材的老者,另一邊則是才剛到這世界不過幾年的小朋友。兩邊的見識可謂天差地別。

  儘管他駁斥了這張畫不像,但依然對立明給予讚賞──而這幅畫雖然沒成功驅散老者內心的寂寥,但卻成功換來了立明內心中默默渴望的親情。

  過沒多久,他在準備明天的小考時,被父母叫了出去。

  「什麼事?」立明困惑地問。
  「立明,這是你畫的嗎?」

  他看到媽媽手上,是原本要送給老人的畫。
  他一不小心把它留在客廳,他原本沒要讓他們看這幅畫的。

  他正想開口解釋時,被母親打斷:「好棒的一幅畫啊!老公你看,很漂亮對不對?」

  「嗯!我從來都不知道立明居然有這種天份!」

  看到父母的笑容,立明有些愣住了。
  他不知道自己已經有多久沒看到他們兩個笑了,不,平時看到他們兩個的時間就很少了。
  他原本以為父母對他很冷漠,但這其實只是相處時間太少而產生的錯覺。
  他的父母笑著將他擁入懷中,不停地誇獎他。
  長久以來缺乏的溫暖,在這瞬間把立明的全身上下都包圍了。
  這一刻,立明才意識到,儘管他沒見過那座島,但它已成為他心中最美的景色。



  在故事中段立明拿畫出來給老人看時,他曾說過「我也不知道那座島長什麼樣子啊!」的言論。其實這裡有個很明顯的對比。

  對於那座島,老人因為時間久遠而遺忘。但它卻在立明的心裡鮮明地活了起來,甚至以畫作的方式呈現在他倆眼前。

  我想這也許代表老人從未見過那座島──即使它對老人來說是如此地重要且印象深刻。但他嘴上說出來的東西有很大一部份或許是來自年輕的憧憬,是他的想像。

  他是漁夫,但很可能從未出過海。但憧憬著。
  他出過海,但很可能從未發生過什麼大事件。但憧憬著。

  那這一切都是老人的妄想嗎?因為想要,所以編出了這樣的故事?
  也未必如此。或許老人真的跟魚搏鬥過,也見過那座島嶼,可當自己想再去找時卻沒能找到──就和人曾想要,但因猶豫而錯過的夢想一樣。

  老人憧憬著的是島嶼。
  而那座島也許就是他年輕時曾有過的夢想或理想,但因「工廠」的緣故而被迫消失,因此只得遠望


  立明想要家人的親情與陪伴,但這些都被「工廠」給奪走了。
  可是當遇見老人,聽了他敘述的島嶼模樣後,他將它畫了出來,儘管和老人心中所想的相去甚遠,可仍得到了他所想的寶物。

  那一直以來都在身畔,卻因為某些原因而不得不暫時漠視的情感。


  所以很有趣的是,同樣都是島,但於老人和立明心中卻是不一樣的風景

  對老人來說那是一個不明確、不知道長什麼樣子,可卻讓他十分憧憬的地方。
  對立明而言則很簡單,就是一個結合了美好事物的島嶼,而它也確實讓他找回了自己所想的美好事物。


  縱然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但在彼此的心裡卻成了最十足珍重的寶物。
  也許對他們而言,這樣就夠了。
  開始補習後,立明常常會在下課時跑到屋頂觀望夜空。
  理由他自己也不太清楚,他只知道這麼做時內心就會感到舒暢。

  「說不定那位老人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遠望大海呢。」立明想著。

  但有一件事他很清楚,在這裡他再也聽不見海的聲音了。


結語

  到頭來還是得講一下文內缺點。

  首先是刪節號,那不是用......這樣六個小點點出來,而是……以刪節號兩組點出來。只要用滑鼠去反白就會知道哪裡不同。
  再來是最前面的空兩格,只要用全形去空就好,而不是半形點好幾個。我在複製內文的時候發現了這些缺點,然後都不是很能讓我容忍的地方(゚⊿゚)

  錯字就算了,但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東西,因為故事很不錯,所以才希望能更多加注意,別因為這些小東西而埋沒了閱讀中的氛圍。 



  那本次【如月文賞】我的回合在這裡告一段落。
  雖然有些小失誤,但仍瑕不掩瑜,依然推薦給大家,希望各位會喜歡✧*。٩(ˊᗜˋ*)و✧*。



                             -LKK 2020 . 03 . 02


※本篇文為「自由象限評文組」的「如月文賞」小活動評文。若各會員想得到評文組的心得服務,歡迎投稿至統一表單(僅供自由象限會員使用)。
※如對內容有任何看法或指教都歡迎寄巴哈站內信給代理人LKK,除此之外幹部都將不予回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16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無鹽粄條
能看到這麼用心的評文,
身為菜鳥的我是多麼幸運!

當初一看到「遠望」這個詞,
心中馬上浮現出一種寧靜、甚至有些沉寂的印象。希望有把這種感覺寫進小說裡。

很感謝大大提醒我犯的一些錯誤,我以後會多注意的QQ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基本的東西需要修正,老實說還挺震驚的。

最後,再次感謝LKK大大幫我評文!

03-03 2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09168643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弗司妲:... 後一篇:[達人專欄] 《弗司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舞孃和學者》 (1)

《鐵輪堡的巨商:曼波》 (1)

《其他‧短篇集》 (5)
《凱桑》系列短篇 (2)
《我家很完整,但又不完整》 (4)
《2020 五十主題》系列 (13)

《奇幻‧短篇集》 (8)
《怪物》系列短篇 (6)
《因海格德裂縫》系列短篇 (1)
《千瑜》系列短篇-已完結 (6)

────奇幻長篇已完結──── (0)

《奇能者》 (3)
一、起源 (9)
二、革命 (25)
三、王城 (23)

《蛛網》 (3)
零、黑森林奇遇 (3)
一、黑夜中的璀璨流星 (16)
二、迷霧中的烈火 (25)

《洛索達》 (20)
一、破碎的紅寶石 (99)
二、龍原神子 (113)
三、戰後篇章 (3)
外傳、弗司妲王國 (5)
弗莉狄傳、月下紅星 (9)
莉茵傳、翠耀新星 (2)

《蛛網:織繭》 (6)
一、銀髮信仰 (6)
二、清淨的世界 (6)
三、人王 (7)
四、解縛 (12)

─────停刊───── (0)

《弗司妲》 (4)
寒霜禁地 (20)

《無常》 (0)
零、主角前傳 (3)
一、殘缺 (12)

《海特》 (3)

《鐵輪堡的巨商》 (13)

《劍與槍》 (12)

─────關於LKK───── (21)
閒聊 (6)
作品閱後心得 (5)
LKK想說的是: (17)

─────自由象限───── (8)
評文組整體推薦 (1)
文賞活動 (3)
評文記錄 (4)

─────NBA大小事───── (8)

─────小繪───── (0)
《筆繪》 (11)
《電繪練習》 (2)

─────遊戲相關───── (0)
《軌跡》 (3)
《FGO》 (10)
《Sdorica》 (2)
《血源詛咒‧Bloodborne》 (13)
《Dark Souls III》 (5)
《11 bit studios》相關 (1)

未分類 (40)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