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馬謖思街亭之思辨(三)

Longmen365 | 2020-02-27 21:28:29 | 巴幣 0 | 人氣 205

  糧草對於古代的戰爭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當曹魏主帥尚未得悉天水等三郡叛降的狼煙訊息前,應該也能思考出,今天就算走箕谷而來的趙雲所領的奇兵攻下了湄縣,但糧食問題要怎麼解決?不解決,是無法對抗長安與隴右的駐軍的,畢竟箕谷棧道不利運糧,且現實戰況不像玩遊戲,糧食用修改器改改便有,因此,推測出諸葛亮的實際的軍事目標,並不是不可能的。

  長安以東的部分當然是不需憂心,不論是事後的運糧或補兵,因此,重頭戲便在隴西各郡不可失,不可以讓諸葛亮能有大道運糧、甚至是屯田的可能,於是,不論是收到天水三郡叛降的訊息後再派出張郃,甚至還沒收到前就已派出張郃的騎兵協防,都是有可能的。

  這關係到張郃這隻騎兵部隊的數量與速度。

  如果曹魏主將已識破,斷定趙雲這支奇兵無須疑,則張郃所能分到的領兵就會多,防守湄縣的就少,反之,張郃所能分到的士兵則會較少。

  同理,反推諸葛亮的用兵,疑兵忽悠得了中下水平的將領,但諸葛亮也勢必有忽悠不了時的方案,若能騙敵一時,延緩曹魏對隴西各郡的支援,那對蜀軍是再好不過,若騙不過,則也必先阻斷曹魏援軍的必經之路。因此,不敢說諸葛亮料事如神,但須在曹魏進軍隴西各郡的路線上一戰,應該也早已在他心中預謀策畫。

  記得烽火戲諸侯是戰國時代的典故,因此東漢仍沿用這麼便利好用的軍事通訊機制應該是必然的,只是筆者無法斷定當天水三郡叛降時,狼煙是否還是會運作,又或者由尚未叛降的另外兩郡通報,這關係到訊息的速度,自然也會影響上述幾點中一些重要關鍵。

  從街亭遭遇戰這一位置與長安、武都郡的距離,在衡量步兵與騎兵的進軍速度,其實還是難以斷定許多細節,畢竟筆者並非當時的人物,對於當年的軍事細節也沒有多深的著墨,總之,馬謖軍與張郃軍是在街亭這個位置遭遇戰了。

  街亭有城嗎?如果有城,或許諸葛亮會囑咐馬謖守城,阻擋魏軍援軍,直到蜀軍順利取得隴西各郡,佈兵防守後即可。

  但真的有城嗎?

  縣城、縣城,有縣方有城,即使今日街亭方圓四周已找查不到古城的遺址,但從古代的記載來說,街亭的西南方有一略陽郡,算是一個小縣,隸屬於廣魏郡,此行政單位雖小,但若有縣城而馬謖不用,則後人可以指責他,但若馬謖到現場時,根本無城,又或者施工中仍不足以防守,那又要怎麼守呢?以目前筆者的所找到的資料來說,沒有實際的文字記載可以確認,所以有一說法是:當時極有可能無城可守,而馬謖也來不及進行防禦工事,因此,為了讓蜀漢的步兵對抗張郃的騎兵,才有了那樣的選擇。

  至於馬謖是怎麼佈兵的,不論有城無城,一般也不會放著城給敵軍使用,因此,考量到事後還能突圍退天水,且不能使略陽郡的居民陷入戰爭之中(或讓略陽郡的小縣城為曹兵所用),可以得知,文獻記載中馬謖所據的南山,應該會在今日的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 (古略陽郡) 以東,清水河以南的丘陵山地上,而王平的駐軍可能會在鄰近大軍山下處,偏略陽郡的方位的位置,致使張郃有機會阻斷供應水道,而後卻又能支援馬謖退兵往天水的可能。

  據可查的文獻推敲,第一次北伐戰役其實打不過兩、三個月,當年春天一、二月份打,四月左右就結束了,跳開三國演義妙筆生花的橋段所帶來的刻板印象不談,在這一連串思辨找查資料下來,馬謖的罪,真的感受不出其到致死的嚴重性,或許,只是在贖諸葛亮不聽先帝告誡的罪而已。

  最後,筆者是想附圖的,但懶得弄圖,又不想隨便引用別人的圖片,故,真的有興趣的讀者,或許可以自行google地圖一下,只是切記,古時候的確切位置,與今日地名的位置可能也都不同的差異,聊表情懷,參考、懷舊、思古便罷。

  Google地圖關鍵字: 街亭古戰場、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


創作回應

Longmen365
更正了武興城之誤植。
2020-02-28 01:03: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