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寫作相關-如何設定章節,目標與階段性的過程

作者:羽尚愛│2020-02-17 05:08:45│巴幣:252│人氣:191
很多人都會有一個很好的點子、想法、靈感,但在寫的時候,往往不知道怎麼拆分、分配,或是進入到短篇、長篇實的章節要如何鋪成,該寫些什麼,或該省去什麼,有哪些增加後會帶來好的效果,往往都是越想越多,進而失去本來的方向。

寫作就像是向著標竿直跑一樣,所有寫出來的,都是為了向他人陳述你最一開始的念頭與想法,並從故事本身去創造出更多的可能。

這裡通常都會有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呢?想要什麼樣的未來呢?或是有什麼是一直想要做卻又沒做的?你肯定不只有一次這麼想過,可能是在某個演講、活動、電影或是與他人的閒聊。有這樣念頭閃過的時候,你是覺得好笑地帶過,還是認真的記錄下來,思索該如何實踐呢?

很多時候這個念頭進入到我們腦內時,多半的反應都是否定,就像我們不可能跟剛才聊過一句話的女孩認識,因為不夠帥、不夠有錢、對方說不定會看不上我;或是我們不可能一夜致富;或我無法拋下現有的生活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

但如果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呢?它會怎麼發生、怎麼開始、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要如何解決,最終將這一切的不可能變成可能。它就會變成整個故事架構的開始,你想要寫的要處理的也會源源不決的誕生。

或許剛開始是一個滿天馬行空的幻想沒錯,但當你用筆用文字,試著去實踐它,這時候整個故事的鋪成就可以完全由你自己作主。從中去分配場景、角色、情節的變化等,一層層地引導到整個故事的結束,回到你最一開始想要完成的那一個想法上。

可能最初只是幾百字的描寫,隨著逐步的拆分,描寫,你更進一步的了解達到目標之前該如何分配,如何讓整個過程更加的深動有趣,甚至讓你著迷其中,為了某一段話或某個劇情歡笑或流淚。

甚至為了更進一步的貼合劇情,深入故事,向現實取材、觀察、紀錄甚至與不同的人事物對話,傾聽他們的故事加以比較了解差異等。這樣在做章節分配時,自然就會一續產生對應的故事、人物、情節與內容,要做的就是逐一的驗證與確定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與過程。在這當中也不需要擔心失敗與不去嘗試,說不定反而會產生意料之外的效果。

最後就是別忘了一切故事的起源,也就是目的本身。如果新加進來的會破壞原先的目的,那就留給下一個故事使用。要記得這是一個不斷收束的過程,隨著接近尾聲越來越明確,真相與故事本身也會清晰地呈現在讀者眼前。

或許你會覺得這樣的故事並不特別或是有趣,但寫作本身不只是讓人享受閱讀的過程,也是滿足他人想要的另外一種可能與想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82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謝謝您。

02-17 06:46

羽尚愛
言重了,純分享 [e18]02-17 20:59
大漠倉鼠
實用好文!

02-17 07:05

羽尚愛
超級實用 [e17]02-17 20:59
宇宙吃貨胖宅貓
讚讚,很值得參考喵

02-17 08:22

羽尚愛
黑黑 [e18]02-17 20:59
艾力克‧華特羅
感謝,我從這篇獲益良多

02-18 23:41

羽尚愛
不用客氣 [e17][e17]02-19 00: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mylove0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虛構不是幻想,冒險... 後一篇:死神的問候、仰望星空 (...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