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心得】軒轅劍參 雲和山的彼端

作者:Jianin│軒轅劍參 雲和山的彼端│2009-04-09 20:15:16│巴幣:8│人氣:4525
這麼說來…我國二玩軒三時其實破到很後面了,大概到見李白那裡(印象深刻),後來不知道發什麼瘋就把遊戲還同學了,不過緣分就是這麼奇妙,過了三年,終究還是把這款好遊戲給破完了。

照舊,老遊戲不談畫面系統,單純聊劇情;慣例,以下劇透慎入,另外,內容主觀意識強烈因此若想找個客觀又專業的遊戲評論…嗯,慢走……(揮手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謂的「重新找回感動」也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嘛…(二郎腿)這麼說來其實「軒轅劍三」才是我的首款RPG呢,順帶一提,至於生平第一款遊戲則是「芭比美髮造型師」──咳、不過基本上巴哈的ACG資料庫應該是沒有這筆資料,虧我本來想推薦這款遊戲的(被揍)

正題。軒三最大的特色就是跨越歐亞兩大洲。起始點是歐洲的威尼斯,基本上是個不太熟悉的地點,然而隨著主角賽特的腳步一路向東追尋,終究還是回到了我們所熟悉的中國,那種微妙的感覺真難形容…就像是──終點,才是一切的起點。當李靖對賽特說,「大唐就在前面不遠處。」時,敝人心中頓時湧現「嗚喔終於開始了啊!」的感覺,彷彿前面的劇情都只是鋪陳罷了。


主角奉君主的命令,離開自己的國家、尋找所謂「王道的真諦」,在各個國家待了一陣子、並鑽研當地的文化和對「王道」的詮釋,終究還是無法令他信服,於是他決定啟程至被各地的商人或旅人形容為「如天國一般」的國家──大唐。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認為前面的旅途其實都只是在為「到達唐國」所作的鋪陳而已。

不過,雖然只是前菜,但其中的深度卻不會因此而缺乏。舉例來說,我個人認為頗細膩的就是在威尼斯時,每個民眾對教會的作法所表示的意見。威尼斯當地飽受海盜之苦,於是護民官請來護教騎士團趨趕海盜,然而護教騎士團卻自作主張,除了將海盜趕走,還將當地的異教徒抓起來監禁,甚至活活燒死……而這對威尼斯這個以貿易為主的城市而言,無疑是個壞消息,畢竟並不是每個商人都相信上帝,因此繁榮的威尼斯也漸漸失去原有的光采。


此時若與當地的NPC對話,會發現每個人的觀點都不盡相同,有人贊成護教騎士團的作法,因為「異教徒」都是撒旦的使者、是褻瀆上帝的存在;然而也有人認為這麼做對威尼斯完全沒有好處,並對騎士團的作為嗤之以鼻。值得玩味的是,那些支持者多半是女人、老婦人,反對者則以商人、男性為主,這反映了當時女性在知識的接收上可能是少於男性的,抑或是「男主外,女主內」的關係,使得比起現實情況,女性還是傾向服從聖經的教誨、不會有所質疑。

其實我個人一直認為「宗教」是個比「政治」還要嚴肅的話題,而身為一個沒有特殊信仰的人,對於歷史上那些由宗教衍伸出來的戰爭或破壞,我感到十分不以為然,對我而言,「宗教」是一種讓教徒行為、性靈向上的信仰,而一個會「全盤否定」異教並要教徒打壓那些不信者的宗教…基本上,挺令人費解的。「是你們的神允許你們屠殺迫害他人的嗎?你們的神有叫你們瞧不起那些與你們不同信仰的人嗎?」──曾在某本書內讀到這句話,嗯,其實可以稍作省思。

(──不過關於這點,遊戲內所作的解釋:撒旦說聖經上那些主張殺害異教徒的內容全是他所作的篡改。倒是個很好理解的方向。)

再來就來聊當時的政治(←這個人盡挑敏感的話題啊…),唐朝,中國史上最繁榮悠長的漢人政權,但遊戲內的唐朝卻已漸漸走向滅亡之路了,唐玄宗寵信奸臣、夜夜笙歌而久不上朝,儼然就如慧彥師父所說的:「失去王道精神的中國,已經不是大食(阿拉伯)的對手了。」中國政局向來如此,一個朝代無論先前多麼繁盛,一旦來了一個昏君便頓時瓦解。



其實玄宗初期是個好皇帝,他所開創的「開元盛世」之繁盛不亞於曾祖父唐太宗的「貞觀之治」,沒有辱沒唐朝開國以來的祖先們,但之後卻因楊貴妃而變成一個…老豬哥……所謂「紅顏禍水」,有人主張楊貴妃其實只是叛變者的一個藉口,而事實上將一國的滅亡全賴在一名弱女子身上是很不公平的,但是在我看來,比起與皇上沉溺於無謂的男歡女愛之中,楊貴妃其實可以有更好的作為,舉例來說,我個人最欽佩的唐太宗之妻──長孫皇后就樹立了一個良好的典範…只是歷史上這種賢明的皇后也不多就是了。

……嗯、一聊到歷史就欲罷不能,該收尾了。


總之,遊戲中最喜歡的角色莫過於慧彥師父了,不只是因為他的前世很帥,而是他的襟懷和抱負深深感動了我,在怛羅斯之役中完全可以看到他對國家的愛和期許,奈何有失王道精神的玄宗以及那些亂臣賊子卻無法回報他的憂國之心,而他的犧牲亦成了遊戲中的遺憾之一,真是個偉大的人。

最後來聊一下主角賽特跟妮可的關係。(←還沒講完啊?!)

因為我已經玩了外傳天之痕,了解了這兩人的糾葛,所以事後寫起這段比較有感覺,所以若說上面的內容是「軒三地雷區」,那麼下面就是「軒三&天之痕地雷區」了。

在受到了伏羲琴的洗滌後,轉世的寧珂郡主成了擁有一顆赤子之心的妮可,隋朝時的寧珂郡主工於心計、明明喜歡宇文拓卻因自己是撒旦的手下而兩人無法在一起,然而此時的妮可,卻是個單純而少根筋的女孩子而已,開心時就大笑、生氣時就亂揍人、難過時就哭著跟賽特撒嬌──比起寧珂郡主,這樣的妮可是幸福許多了,甚至,連寧珂郡主都不會因為喜歡上宇文拓而背叛撒旦,妮可卻在一番掙扎後毅然決然離開她口中的「撒旦大人」,就只為了想跟賽特在一起。

──只能說伏羲琴太偉大了。(誤)

而妮可又一次地轉世,成了平凡可愛的歐洲少女,賽特也找到了她,兩個人展開一段忘年之戀(被揍/是戀人嗎?!那兩個人最後究竟是什麼關係啊我很好奇吶──!)真是太感動了,如果賽特是宇文太師的轉世就更浪漫了XD可惜只是後裔──慢著!那宇文太師到底是跟誰結婚啊?!(翻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挺喜歡的一段,賽特那無邪的笑容配上那段話所構成的違和感很微妙。

>>



>>



老兄問題不在那裡好嗎?囧
是說我挺喜歡這位的,可惜挺後期才出現的而且戲份並不重,嘖嘖。

>>



這位王子很傲驕。
--不過我還是萌不起來(掩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4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軒轅劍參 雲和山的彼端|軒轅劍|軒轅劍3|雲和山的彼端|大宇|

留言共 11 篇留言

修雷
看完這一整個就是感動呀~XDDD
軒三雖然不是我第一個RPG遊戲
不過這種劇情我玩了有兩三次以上
感覺以前的RPG劇情反而比現在的好多哩說Orz

04-09 22:20

Jianin
雖然基本上可能是因為玩老遊戲時的我們年紀還小、接觸的遊戲不多才會對遊戲的劇情有那麼深刻的感動,不過軒三的劇情是真的很好…值得欣慰(?)的是軒轅劍系列的劇情並沒有退步,即便結局被批得很慘,漢之雲的劇情我覺得不輸給軒三。

今年似乎會出軒六,有在期待v04-10 06:18
模仿貓
我蠻喜歡這款的耶!

雖然賽特的瀏海我有點討厭...
還有對中國篇的印象實在沒有歐亞篇高...XD
除了賽特外,會覺得其他角色影薄跡象(要去練妖壺)

不過劇情跟遊戲性我都還蠻愛的~

不過,我覺得,雖然不做也是種罪惡
但我還是覺得,選擇不做,事實上也不代表任何?

這部讓我很高興的,是他對於情境跟氣分的處理
或許某些地方對我來說是太刻意(ex:撒蛋),但實際看起來又很舒服=w=
而且不局限於中國,使得蠻多東西可以討論的

04-09 22:52

Jianin
原來那是瀏海(驚)可能因為太詭異了所以我一直下意識地無視它(被揍)
我倒是對中國部份的印象比較深刻,嗯…可能是因為我歐洲跟中亞的地理沒讀好吧(←其實無關)…隊伍角色除了卡瑪之外另外兩個我都很有愛(羞)尤其是李靖,不過後來在天之痕發現他結婚了於是試圖遺忘他XD

這部真的挺細膩的,以當時的水準來說其實有點驚人(咦?)不過畢竟那時是國產RPG當道的年代就是了。04-10 06:23

生平第一款遊戲則是「芭比美髮造型師」GJ!! >▽<b
其實我是衝著這個笑點給GP的!(靠)

我的第一款遊戲啊…
好像是當年買GB時附贈的某個疑似大補帖的九合一卡帶吧?
由於當時…不,即使是現在也覺得那些遊戲對我而言實在太難,所以從沒有一款有破關過、更正確的說是幾乎連第一關都沒有過關過。 囧

那片卡帶的內容比較印象深刻的有:美少女戰士、雙截龍、蝙蝠俠、蠟筆小新…等。
如果上面提到的名詞有不知道的,那就表示你還年輕。 XD

04-12 01:23

Jianin
其實那遊戲很好玩啊(緬懷貌),可以設計頭髮、選衣服跟用相框…(←夠了!)感覺上就是專門設計給十歲未滿的小女生玩的。

喔喔九合一聽起來好有氣勢(咦?)其實在我今年買DS之前,生平擁有的遊戲平台就只有PC而已,不過兄長似乎也有類似GB的東西…那東西…嗯,對當時只會幫芭比剪頭髮的我而言,能操作那種東西的兄長簡直就是神。

呃…雙截龍沒聽過,其他的大概都曉得。(遠目)04-12 06:51
怪盜辛巴達
軒六今年幾乎是不可能出了
一方面精力似乎都極中在北軟的仙五上
另一方面聽說有新遊戲要推出
估計軒六還要再等上個一年半載吧

04-18 00:55

Jianin
囧,那就等明年!(←哪來的自信)
啊啊沒關係仙五我也是大期待~v04-18 08:49
Linzor
看起來好古老
好令人懷念

04-25 20:49

舞羽冥亂
這片還放在我的遊戲櫃抽屜裡
劇情忘光光了,只記得有個長個小翅膀的小魔女
懷念ing

比較有趣的回憶是
我還把軒轅劍的模組改到小朋友齊打交2裡面(尤其是那把劍)...扯遠了

06-07 11:01

Jianin
沒關係啊扯得很好~XD
前陣子有段時間常用電腦課偷玩小朋友齊打交,雖然我永遠都是最先死的。

我當初沒有玩完,之後對軒三的印象也是「有個俏皮的小妖精」這樣。06-07 11:34
讓我想一想
我大概是有收集愛道具的癖啦
我沒記錯的話 它裡面有些地方的道具 你就算指到
它也不會出現手可以抓
所以 應該MISS掉很多東西
最後的隱藏大魔王 好像是蚩尤吧
我打不贏 又不想為了打倒蚩尤去練等 所以
就封印了 (翻桌)XD
遊戲內容其實還不錯 不會很容易卡關
如果這台NB可以跑的話 嗯嗯 (上班偷玩 哈哈哈 反正WEB GAME沒啥好玩的)

06-23 10:51

Jianin
是的,所以這時候就要找攻略了!(←住口!)
是蚩尤嗎?其實我也忘記了,為什麼我的記憶這麼差?(掩面泣)
…哇,原來遊戲被封印了嗎?那還真是有點可惜@@

我猜應該跑得動,因為是早期的遊戲,不過有時候配備太新的話反而也會不能玩就是了(web好像越來越多人在玩…)06-23 18:48
檸檬酒
一直覺得賽特的陰陽瞳超帥
玩這款遊戲時,我還是高中

轉眼間- -(默

06-23 14:37

Jianin
陰陽瞳超帥+1!!
感覺上陰陽瞳的角色都很強…

玩這遊戲時我也沒多大,轉眼間……(一起默)06-23 18:44
企鵝
我玩完天之痕之後也很想知道阿拓到底跟誰結婚(恨)

07-03 12:04

Jianin
對啊到底是誰?!囧(一起恨/被打)
我覺得就算結婚也未必是對和睦的夫妻…(←詛咒意味)07-03 12:56
想交男友的25歲少女
這代是我最喜歡的一代
永遠記得無敵的娃娃攻擊

03-24 22:28

寸柳雁
轅三也是我的首款rpg,回憶很多。

06-22 06: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fishgod02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軒轅劍參外傳:天... 後一篇:【Charlie Th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