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車票》

作者:夜雨晴│2020-02-04 01:48:28│巴幣:7│人氣:122
   

「天啊,你簡直就跟這裡的家俱沒兩樣。」
    
    她開始著手清理書桌上的雜物,彷彿輕捻花瓣般細心,翩翩於輕快節奏上的那雙手,拾起了空酒瓶與藥罐子,抹去書皮上的灰塵,將它們整齊排列、分門別類……半個鐘頭過去了,她扠著腰環視乾淨的房間,臉上掛著滿意的表情。
    
    被敞開的天藍色窗簾,使幽暗的房間得以透出一絲絲陽光,而塵埃伴隨著寂靜如細雪飄下。
    
    在這個房間裡,除了她一人,所有事物,都是寂靜沉默的。
    
    我的眼睛有些不適應光線,而下一刻她已來到面前,褐色眼睛在微笑著,隨著向上揚起的嘴角,勾勒出過往的那一段點點滴滴。
    
    「你看的書還是這麼有品味啊?不是西洋詩集就是世界名著,不是生死哲學就是地理叢書。」她對著黏在椅子上的我,開朗說道。
    
    「咳咳,這些書都很無聊,更準確地來說是勾不起我的興趣……像是在逼我去死一樣,我還寧可一邊翻著美食雜誌,一邊享用著我的葡萄酒,想像自己身置法國高級餐廳。」我運轉著自己的喉嚨,聲音或許有些沙啞古怪,畢竟已經許久沒使用聲帶了。
    
    「可惜你的葡萄酒已經喝完囉,我是不懂酒究竟哪裡吸引人啦,這種飲料實在說不上好喝,而且還蠻有礙身體的……任何人都應該少喝為上。」
    
    「呵呵呵,妳從以前就很不懂情趣,那就跟看夕陽美景,或是聽古典樂一樣,是不需要意義的浪漫;至少這段期間,它們陪伴在我左右。」我懷念的笑著,若有一面鏡子在我眼前,那我肯定笑得難看而滑稽。
    
    「事先聲明我是不會碰酒的,那就跟菸一樣被我視為有害的東西,你應該盡早戒掉。」她嘟著嘴並且交叉著雙臂說道。
    
    「等妳年紀夠大了就會體會到箇中情趣,那能讓人短暫的忘懷煩憂。」
    
    「是是,希望會有這麼一天。」她敷衍地苦笑道。
    
    栓開瓶蓋咕嚕咕嚕地喝下,以歲月去品嘗那刺激味蕾的強烈,隨著甘醇後勁在喉間化開,孩提時天真而膨脹的夢想,也在悄然之間褪色,淡化成一幅配色單調的現實。
    
    「那一分微醺,那一分苦澀,積累在發燙的胸口,表現在滿臉的通紅,那是經歷一番體會的人才能懂的箇中滋味。」
    
    「可是帶不走一切的憂傷啊。」她惋惜般的輕訴,彷若瞬間,幻化成風。
    
    一剎那,風吹動著窗簾,光影隨之搖晃,泛黃的紙頁不斷翻動,房間裡的光照閃熄不止,女人的瀏海隨之飄逸,以及那細弱微蚊、彷彿凝結般的呼息……
    
    雖然不想承認,卻不得不妥協,那是帶不走,也擺脫不了的。
    
    「是……是啊……妳說得沒錯……」複雜百感交集,愁雲團霧卡在了喉嚨,迫使呼吸困難,只得哽咽著開口。
    
    「所以,請你快樂起來吧。」她溫柔而真摯地說道,白皙手掌貼在我的手臂上,溫熱的觸感稍微緩和了肌膚的冰涼。
    
    「那種東西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遺失了……不,不對,是我自己把它鎖在木盒裡了,上頭長滿了蜘蛛網,覆蓋著厚厚一層灰塵,並且塵封在我搬不開的櫃子裡了。」
    
    能說出這種話的我,已經算是無藥可救了吧?
    
    「至少你曾經快樂過,我們也共同有過歡笑……它們雖然都被鎖在同一個櫃子裡,但那又如何,只是缺了把鑰匙罷了;去拿那一串備份鑰匙吧,如果沒有就再去打造一把啊!」即使如此,她仍面露笑容,眼神是如此真摯。
    
    那黑白相間的片段畫面,彷彿跑馬燈拂掠而過,我還深深記得,當年的笑語以及真情,夏天的微風以及驟雨,緊擁一抹鮮紅並以淚水分離,而縈繞腦海的記憶不斷播送至今。
    
    「不可能的,我不可能的。」我感到暈眩且頭疼,下意識喃喃唸道。
    
    「你可以的,多出門走走,去看看這個世界吧,相信你會快樂起來的。」她仍然熱心說道,並將手掌放在我皮膚粗糙的額頭。
    
    「別安慰我了,妳不是我,妳不是曾經體會過一番心酸過往,曾撕心裂肺至今餘悸猶存的我……妳無法決定我的感受,也無法決定我該如何去感受。」我撥開她的手,將這股憋在心頭的怨氣發洩而出。
    
    我當下很是懊悔,對她很是抱歉。
    
    但我不受控制了。
    
    「在那一件原本不應該發生,卻還是不幸發生的憾事之後……『節哀順變』、『你得好好照顧自己』大家都向我如此說著,而我卻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我大力搖晃著頭。
    
    是啊,任誰都無法想像,無法去揣摩。
    
    「我失去了本應該擁抱的快樂,而每當稍稍感到喜悅之際,就會想起當初的回憶,那一股愧疚伴隨著惡寒襲向身體每個部位、每個角落!」
    
    女人眉梢微蹙面露憂心,而我的腹部頓時糾結成一團。
    
    「每當看見任何跟她有關的事,是朋友家人親戚也好,是寵物項鍊照片也好,是妳不是妳也好,看到妳們總會聯想到自己,永遠都是孤身一人,與痛苦相伴於荒蕪的雪地。」
    
    那是一隻不知所向的孤鷹,飛越群山峻嶺、千山萬仞,任憑風霜無情洗滌,漸漸萎下閃爍光彩的片羽,失去了可供歇腳的枝條,窮盡氣力哭啼並且馳飛,最後隱沒在那無邊無際的穹頂……
    
    「妳害怕死亡嗎?妳不怕是吧,但是我跟妳不同啊……即使我不想活了,但在看到她的死相之慘狀後,卻怕得不得不活著,每天游離在生死與恐懼邊緣;有什麼比這更痛苦的嗎?就算有,我也沒有資格去這麼說啊!」我的聲音漸漸平息下來,冷淡下來,可能趨近於垂死的老人,可能趨近於已死的亡魂。
    
    「沒關係。」
    
    她微笑著。
    
    「你只是需要勇氣罷了。」
    
    女人只是靜靜闔上雙眼,牆上掛鐘的時間悄然停擺,我聚焦在安詳神聖的那張臉上,美麗的眉睫彷彿飄了起來,飛呀飛呀俏皮地舞著,那唇之艷麗如櫻盛開齊放,描繪出熟悉懷念的斑斕輪廓,成像在那急遽收縮的時光河流盡頭……
    
    我愣了許久,也許是半小時,或是一刻鐘,而光陰是無聲的,而生命是飄渺的。
    
    「是畢業相簿啊,真懷念呢……這張有我們的合照可以給我嗎?」她流露出懷念的真情,翻開每一頁彷彿憶起了當年的純真與青春。
    
    「妳想要就拿去吧,反正我已經不需要了。」
    
    「沒有任何東西是不被需要的,那也包括你。」
    
    「我就算了吧,這一件如鹹魚般又臭又酸,連續好幾天沾滿汗臭發霉的髒襯衫,再落魄窮苦的化子也沒那個臉討來穿。」
    
    「那又如何?你只是淋了一場太久太溼的雨,在雨後日照下,總會有洋溢芬芳的一天……而你只是少了那樣的一天,當那一天來臨之時,就是你重新愛上這個世界的瞬間。」
    
    而那個瞬間,終將到來……
    
    「……妳總是這樣,妳總是這個樣子,如果我是妳的話,即使遭遇到這樣的黑暗也能發自內心露出笑容嗎?」我哭了,但那不是被開導,或是自己豁然開朗的喜極而泣。
    
    只是單純感到哀傷,替自己也替她感到哀傷……早已經沒有多少時間!
    
    「我想喜悅就能微笑,我想快樂就會保持樂觀,為了任何遭受挫折的人,我會毫無保留的付出笑容……微笑吧,燦笑吧,無論多少次──」她伸出纖細食指,輕壓在我左胸口。
    
    ──我也想感受到更多的東西。
    
    即使是這樣的你,我也感受到了許多。
    
    「時間差不多了,我該走了。」當我還在揣測這一句話的同時,她已將舊照片收進旅行背包的夾鍊當中,並且站起身來。
    
    「我是你旅程的其中一站,而妳已經是我的終點站了。」那股惆悵的離情隨著她即將消逝的笑顏,噗嚕噗嚕的湧上心頭。
    
    「別說傻話了,你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擁有我了。」她露出潔白皓齒,說著說著便哭了,哭著哭著卻也笑著。
    
    那渾圓淚珠奪眶而出,有人形容女人的眼淚像珍珠,而那究竟能賣多少錢呢?
    
    「車票也已經收下了,我會帶上它啟程的。」她指的是那張泛黃的舊照片。
    
    「謝謝妳抽空來看我,妳可能是最後一個來拜訪我的人,謝謝妳。」如果當初我早些回首過去的話,我的世界會不會因此而不同了呢?
    
    轉眼間,女人已經擦乾眼淚,收拾好了行囊,隨時做好啟程準備了。
    
    接下來她所說的每句話,我已經聽不清楚了,她的眼睛是如此透明,而溫柔的耳語縈繞耳際……直到……
    
    「我就快要死了喔,頂多再三個月。」她無畏地燦笑,平靜得彷若早晚問候。
    
    「恭喜妳。」我也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擠出笑容,眼淚化為接連不斷的琴鍵撲簌而下。
    
    而當我回過神來時,房裡除了我之外,早已經空無一人了。
    
    幾個月後,我收到了她的死訊,死相就如當年的她一樣悽慘……
    
    但那又如何?都已經不重要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37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ikia22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多一個人的捉迷藏》+ ... 後一篇:《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