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心得】《晚安,布布》人生的黑色笑話

作者:森本│2020-01-26 13:08:08│巴幣:1,126│人氣:17035
夾雜著敬愛的心情強迫自己寫了一下《晚安,布布》這部作品的心得。


首集的封面看起來是一本簡單可愛的治癒系漫畫,主角布布有好一段時間都以白色小鳥的型態出現。

或許是因為鳥象徵著男性,又或者只是某種藝術格調的表現——讓簡單的小鳥圖形與寫實畫風形成極大對比

整部出現的角色不算少,也各自有著一段故事,但整體而言都是圍繞在布布周遭進行的。

擁有反社會人格特質的人一個常見的共通點——童年曾遭遇不幸

布父有家暴傾向,將布母毆打重傷送入醫院,接著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來。不過,雖然布父家暴、酗酒、失業,但比起嘮叨的布母,布布更喜歡父親。布父從未對布布動粗,還和他一起用望遠鏡觀星。

在布父逃跑、布母住院的情況下,舅舅來到布家照顧布布。這位就是教導布布如何召喚神明的人物。

「神明神明嘰咕嘀。」
只要這麼喊,神明就會出現喔

然而,在一次被神棍(愛子媽媽)纏上門的時候,舅舅沒有意識到布布正在身邊,大喊了「神明什麼的根本不存在」這樣的話,把從自己口中說出的話徹底否定了。

就像一般的小學生一樣,布布單純善良,還有著成為太空學者奪得諾貝爾獎的夢想,曾因透過望遠鏡觀測到不明星體興奮得睡不著。

有一天,布布班上出現了一個轉學生——愛子。

愛子是布布命運中注定的「那個人」,布布對她一見鍾情。
她算是故事的女主角,對布布的影響很大。

愛子:欸布布,我想去鹿兒島,你願意和我去嗎?我們約定好了喔!

如果你違背了我們的諾言……如果你又一次背叛我的話……

「我就會殺了你。」


某次,在晴見主辦下,幾個小學生到廢棄工廠尋找傳說中的屍體和獎金。一行人在舊工廠裡四處亂闖,發生了一些意外,布布在屋頂昏倒了,醒來之後,映入眼簾的是愛子、關、清水和流星。

望著滿是星辰的天空,布布心中突然這麼想——如果能再像這樣和大家一起眺望星空就好了


然而,因布母在醫院發生意外等因素影響下,布布和愛子去鹿兒島的約定沒能實現……

在這之後,兩人沒有任何交集。違背承諾的布布也不敢面對愛子,只是在一旁默默關注著。

時間快轉至布布二十歲左右的時候——

此時布布的形象是隻體型瘦長、打扮合宜的鳥,儼然是位成熟獨立的青年。他偶然間在駕訓班和愛子重逢,兩人重燃愛火(或許這個火從未熄滅)。

兩人發生關係,在布布意料之外的是,面容姣好、外型出色的愛子竟然還是處女。

「早安,布布」

布布和愛子決定實現兒時的鹿兒島約定,不過還是想和愛子媽媽說一聲。愛子媽媽是個靠詐欺為生的精神病神棍,甚至裝成腿部殘廢的樣子,在得知愛子和布布即將離開時憤怒拔刀攻擊兩人。

諷刺的是,腿部殘廢的媽媽最後一次站起來竟是為了刺殺自家女兒

愛子被媽媽刺傷了肩膀和腹部,布布也被刺傷了腿。最後,愛子媽媽被陷入瘋狂狀態的布布活生生勒死。
門鈴突然響了。布布到門口領愛子媽媽訂的包裹,回來時發現愛子拿著刀不停捅著媽媽的屍體。布布為了阻止愛子手指被咬傷,失去理智揍掉愛子一顆牙齒,愛子再度變回兒時缺了一顆牙的樣貌。

- 自首
- 自殺
- 逃跑

布布和愛子開著車逃離城市,將愛子媽媽埋葬後踏上往鹿兒島的旅程。

兩人坐在餐館裡
愛子:你的眼睛看著我只要一隻就夠了
她拿起叉子,用力戳了布布的一隻眼睛
布布:要戳就要戳到底部把眼球挖出才行
愛子:可是我愛你
布布:妳應該認真一點的,田中愛子

到了後半部,布布的形象不再是一隻白色的鳥,而是黑色長條不明物,有時甚至會長出魔角,被愛子戳傷的眼睛則映有神明(一個男人頭像)。

在前往鹿兒島的途中,兩人做了很多荒唐的事,例如毆打垃圾亂丟的路人。布布的個性也變得陰晴不定,除了一些肢體暴力外,還試圖阻止愛子寫祈福卡片。

此時出現了貫穿全作的一句話:

「我害怕……我怕睡著了,我會從夢中醒來」


布布對愛子的感情,除了愛之外,還有深沉的恨,他將自己墮落的一部分原因怪罪給愛子;愛子卻不同,自始至終,她對布布的愛都很純粹


即使腹部和肩上的傷很痛,愛子還是努力撐到了鹿兒島,兩人在老舊的建築物附近小睡。當布布醒來時,他發現身邊沒有人,於是站了起來。

愛子上吊了。

布布攤開了愛子當初寫的祈福卡,上頭只簡單的寫了幾個字:希望你永遠不要忘記我。

布布早就知道,即使他違背諾言,愛子也不會殺他。愛子根本下不了手。

在這之後,布布開始一段獨居的日子,有時會陷入與愛子的回憶和感情。但這次不一樣的是,出現了一個能拯救他的人——南條幸。
布布之於幸,就如叔叔之於小翠,他們都遇見了能夠拯救自己的人。要是幸不存在,布布大概會自殺吧。

後來,布布自己捅了當初愛子戳傷的眼睛,映在裡頭的神明樣貌也隨著消逝。他親手終結了殘存的一點夢想。

「神明神明嘰咕嘀。」
只要這麼喊,神明就會出現喔
但是,現在連神明也不存在了

愛子、神明、流星,活到現在擁有的這一切只存在於布布的夢裡。

「晚安,布布」
「我害怕……我怕睡著了,我會從夢中醒來」

只要睡著了,便會夢醒。
對布布而言,他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是活在夢裡的。


布布甚至懷疑當時在頂樓醒來之後,根本沒看到流星

晚安,布布。
他睡著了,從夢中醒來,來到現實。



同學會,大家都到了
在場沒有人意識到,似乎還少了一個他

「參加同學會的都是有時間向前看的人呢。」
布布或許沒有向前看,但他已經放下了過去

過了一段時間,故事以布布的小學同學晴見的角度繼續描述。他在熙來攘往的街上和布布重逢,即使他想不起布布的名字,他還是一眼認出了他。





最終,布布的形象變回了小時候的樣子,一隻白色的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49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墮天雙馬尾
好沉重

01-27 12:14

森本
推薦可以去看看原作//01-27 12:33
肥宅小ㄐㄐ
小學生時期一直到兩人大脫逃前我一直以為愛子是個有精神病的人 後面知道他是個非常單純的人之後沒多久就自殺了 看完心真的好痛

05-20 04:23

森本
感同身受 愛子只是個單純的孩子……05-22 18:55
亞斯汀
看到愛子上吊那邊 我居然哭了 心情沉重許久…

05-26 23:28

山海
跟樓上不一樣,我是在布布被小翠誘姦的時候爆哭

08-14 00:01

自己人自己人
愛子 這幾年來你的聲音有些模糊了…


跟愛子告白那集。這邊真的哭爆

09-07 09: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licia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被留下的人》同人極短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