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蘇菲的世界》不專業讀後感

作者:Kino│2020-01-14 12:25:36│巴幣:1,014│人氣:3749
前言:
《蘇菲的世界》是一本介紹西洋哲學史,並以此為題材的小說,故事透過兩組人物的雙重敘述構成。以蘇菲與她的哲學老師艾伯特對話與互動作為主軸,以深入淺出的對話介紹哲學歷史。但隨著劇情的發展,兩人發現其實自己只是哲學小說中的人物,而這個小說是一位聯合國觀察員艾勃特寫給女兒席德的生日禮物。發覺真相的兩人,決定共同努力逃出書中世界。

摘句與短評:
「這世界就像魔術師從他的帽子裡拉出的一隻白兔。只是這白兔的體積極其龐大,因此這場戲法要數十億年才變得出來。所有的生物都出生於這隻兔予的細毛頂端,他們剛開始對於這場令人不可置信的戲法都感到驚奇。然而當他們年紀愈長,也就愈深入兔子的毛皮,並且待了下來。他們在那兒覺得非常安適,因此不願再冒險爬回脆弱的兔毛頂端。唯有哲學家才會踏上此一危險的旅程,邁向語言與存在所能達到的頂峰。其中有些人掉了下來,但也有些人死命攀住兔毛不放,並對那些窩在舒適柔軟的兔毛的深處、盡情吃喝的人們大聲吼叫。」
這個白兔的比喻在故事中時常被提到,個人認為實在比喻得非常傳神,哲學的核心便是好奇心。每個人在剛出生時,都是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嬰兒。隨著年紀增長,開始對所有事感到理所當然,漸漸失去了探索世界的動力。過著這樣的生活自然舒適,任何事都是理所當然,不用有太多的煩惱。不過也要自問是否真的快樂?是否還記得小時候,對所有事物都感到新奇時的心情呢?蘇格拉底說過「有時後,問題本身就比答案重要。」有了一個問題,感到疑惑,想要更加了解,並開始思考、想像、討論等等。過程必然不輕鬆,甚至艱辛,但仍是令人興奮且愉快,爬兔毛這件事本身便是如此。

「所以當你選擇不要對別人不好時──即使這樣會違反你自己的利益──你就是在從事自由的行為。」
自由意志是一個時常被討論的議題,許多哲學家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人類跟動物最大差別不純粹只是智慧,重點在於人類有道德表準,也就是良心,因此能做出違背本能的行動。就一般動物來說,所有的行為都是出自於本能,為了自己的生存。人在嬰兒時也是如此,肚子餓、害怕、不開心時便哭鬧,犧牲父母的時間和精力來取得自己所需,也都是出自於本能。但隨著身體與心智的成長,良心也發展完全,能夠為他人而犧牲自己,做出這種違背本能的行為。雖說良心能驅使人行動,但做出決定的終究是自己,沒有自由意志的動物是做不出這種決定。透過自己的意志做出決定,不單純只是遵循本能行動,才夠格稱得上是人類吧。

「所以,達爾文的理論不是正好讓我們體認到我們是大千世界的一部分,在這個世界裡,每一個細微的生物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嗎?蘇菲,我們就是這個活的星球。地球是航行在宇宙中燃燒的太陽四周的一艘大船。而我們每一個人則是滿載基因航行過生命的一條小船。當我們安全地把船上的貨品運到下一個港口時,我們就沒有白活了。」
是否疑惑過,自己庸庸碌碌地過完了這一生,活得如此辛勞有何意義呢但當然並不是我們一死,就一切都結束。在我們死後,太陽仍會繼續運行,人們仍舊努力生活。或許當下沒能發現,我們的所作所為可能會在我們死後仍有影響力。俗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即使在我們死後,這棵樹仍能使不少人享受,這樣不就相當有意義了嗎?就如同父母總想著能留給孩子什麼,我們亦能想想能留給後人什麼。或者更甚至,我們無意的行為,也能在未來有莫大影響,幫助到許多人。所以千萬別對自己妄下定論,每個人的生命絕對都是意義。

心得感想:
故事起於蘇菲收到了來自艾伯特的神祕信件,艾伯特透過書信為蘇菲教導哲學。以歷史的順序,講述那個時代的環境,介紹重要哲學家與其思想。因此也恰巧可以發現,哲學與當時的環境是密切相連的。如啟蒙時期,人們的對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感到不滿,所以發展了人類自然權利的思想。若從歷史累積性的角度來看,則會發現許多哲學家是將過去其他的哲學家的思想,加以發展、補充、反駁、甚至融合,也呈現出了哲學的發展史。
而到了故事中期,故事則進展出了全新的面貌。原本哲學中就時常討論到存在和自由的議題,在蘇菲和艾柏特的世界中真實上演。沒想到兩人只是一本哲學小說中的人物,而這個小說是一位聯合國觀察員艾勃特寫給女兒席德的生日禮物。對蘇菲和艾伯特而言,艾勃特是如神一般的存在,碰觸不到,只能任由他擺布。發現這件事的蘇菲,不禁對自己的存在和自由感到困惑懷疑。這個兩層世界的設計非常精巧,對我而言非常震撼。因為以讀者的視角,我們還可以理解到,就連在蘇菲和艾伯特世界之上的艾勃特跟席德,也仍舊只是這本《蘇菲的世界》中的角色而已。雖然只描寫了兩層的世界,但卻能讀者感受到三層。也不禁讓人聯想,並深刻體會到,是否還第四層或更多層存在?自己難道也是某個故事中的人物而已嗎?
之後蘇菲和艾伯特也決定要反抗艾勃特,逃出他的控制。即使親身體會真相,依舊決定反抗如神一般的艾勃特,用另一種方式展現了哲學家的精神。有趣的是,艾伯特居然鑽了文字的漏洞,在艾勃特不是描寫艾伯特的時候,他就等於是未受到控制,可以自由行動。最後兩人在小說完結的同時,逃出小說的世界,來到了小說世界之上的真實世界。此時兩人是真的自由了,完全脫離了艾勃特控制。不過在這個世界,兩人的力量卻無法對任何人事物造成影響。沒人聽得到他們聲音,使出吃奶的力氣卻連一瓶飲料也拿不起來,成了如幽靈一般的存在。之後兩人還遇到了許多童話故事中的人物,他們也同樣是在自己的故事結束後,來到了這個世界,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像是謝幕後的演員一樣。雖然書本上的內容已經完結,但故事仍會持續下去,傳達了一種無盡的世界觀。而在最後一段兩人終於和艾勃特與席德相遇,雖然不能直接接觸,但卻發現如果夠努力,還是能造成一點影響。蘇菲對席德大喊,席德能聽到聲音大小只有像呼吸聲一樣,奮力敲打能造成痛覺,兩人合力甚至還能鬆開繫在小船上的繩子。彷彿雙方的立場互換了一樣,現在反而是蘇菲和艾伯特能介入艾勃特和席德的世界,而艾勃特和席德則無法察覺蘇菲和艾伯特的存在。事實上,最後這一段故事相當勵志。鼓勵讀者即使遇到困境,也不要輕易放棄。蘇菲和艾伯特面對跟神一樣的艾勃特,看似毫無勝算,但仍奮力反抗,爭取自由。到了艾勃特和席德的世界後,也堅持不放棄,想要造成一些影響。人時常畫地自限,但事實上沒有什麼是一定做不到的事。我們同樣也別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性,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自己的故事要由自己來寫。

結語:
在理性討論的同時,亦有充滿激情的奮鬥,使一般人對哲學的見解大改觀。作為一本哲學入門書,採用對話的方式來介紹,易理解也有帶入感;作為一本小說,亦有精彩的情節,傳達給讀者遭遇困境也不輕易放棄的精神。兩方面也都配合相當完美,在各個層面上都令人收穫不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31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2638113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奇諾之旅XIX讀... 後一篇:【日誌】著衣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