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泣いた青鬼

作者:雅仲│2020-01-14 00:16:05│巴幣:32│人氣:224
  與時俱進,人們的信仰變得薄弱。

  首先消失的是神祇,然後是被歌頌的英雄,最後倖存下來的……可悲的僅餘人們的恐懼而已。

  「恐懼」比對崇高的追求更早已扎根於人性之中。也因此留存下來的盡都是非人物類;然而當今祂們的存在也已削薄得與人無異。

  從人們無須信仰神祇開始,自然的,也就無須忌憚莫須有的恐懼。


  當他踽踽前行在上坡路段時,留意到兩名男孩身著深色立領制服,於路肩挨傍坐在一起。

  原以為僅是兩名看來相當普通的學生,但見其中名男孩有對獸耳,凝睇另一名身形略顯透明的男孩微笑。

  而在那對獸耳顫動,進一步發現他的當下,便立即將同伴的頭攬過,收緊在胸前並朝向他齜牙咧嘴的示警。

  「怎麼了嗎?」

  他聽見幽靈的細語,宛若對待愛犬般撫挲著另外一名男孩的頭;而待他快要離去之際,亦側聽見對方的自言自語。

  「不過這裡究竟是哪裡呢?我什麼都想不起來了……」


  人口業經泰半外移的村落,坐擁後方群山的這幢僅兩層樓高的校舍,其樓梯平台的玻璃幕牆卻可視迎面而來的鄰近港口,遠眺零星船隻伴隨水流搖曳,輕緩地搖盪。

  「擅長幻術的傢伙在這裡到處都是,所以行走時請務必留心腳下。」負責接待他的侍從那麼說道,同時以兩個踏步的距離向他伸出了手。

  在他仍遲疑應否予以回握時,窗櫺猛然一陣咯咯作響。

  待他仰頸查看,當水光透過窗扉投射在他的面龐上,閃熠著光輝同時,一頭偌大的鯨身驀然躍出水面,激盪起一圈圈波浪;浪頭宛如傾注般湧漫至他們眼下,彷若將要衝破窗口似的震顫。

  而牠捲起的浪花方才令他留心到陷於山陵後方的彤霞。

  他不由得感到屏息。那樣的光景並非從未見識過,只不過歷經了這麼久以後,他才真切感受到時間的流動。

  遼闊的山陵線,放眼眺望毫無高樓的間隔,落陽看似也較平常距離自身更近一些。

  「這樣的景象,無論看幾次我都不會厭倦,你怎麼想的呢?」侍從突如其來的徵詢令他回神過來,趕忙想要道歉,卻見對方以與自己相同的目光,凝望身前這一幕時;直到此時,他才真正感到放鬆下來。

  「……我也是這麼想的。」他說。

  「是嗎?」侍從笑得溫煦:「那麼就好。」

  「歡迎你回來,赤穗。」


  該處外觀形似校舍的建築,並非設立來為供給人類就讀。而專供給那些倖存於人們信仰之下的非人,這裡是祂們的容身之處。

  不過赤穗也發現了多名新聞中業已失蹤的孩子在這裡遊蕩,侍從的解釋縱然無法使人滿意,但他卻也沒有能夠介入的餘裕。

  「不過是偶然間會有迷途的孩子擅闖進來而已,大家也都很習以為常。」

  侍從的笑容未變,可是赤穗明白祂們是什麼樣的存在。祂們並不真的在乎人類的福祉,無論對方是善人也好,惡人也罷。

  待他們拾級而上,頃刻瞄見綁繫著桔紅色絲巾的送行犬,正坐在扶手上瞵視來人;赤穗旋即放緩步伐,必須避免跌倒才行。

  二樓牆面皆嵌入可移動式圖書櫃,僅一個孩子高度的架上填塞了數個已經變形的絨毛布偶,和一個莫名以轆轤首作為指針造型的時鐘。低處放有多本繪本及著色畫,另設有抽屜拉把,敞開裡頭陳設多盒上色工具。

  赤穗眼看兩三名孩子直接趴伏在地上作畫,粗率的線條亦分散在非紙張上的多處,也無人攔阻。

  「凡遭受神隱,對象是孩子的話很快便會失去記憶,最終將淪為一場夢吧;如果在這之後,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場美夢的話就好了。」興許留察到他的視線:「現在感到安心了?」侍從的揶揄他並無法反駁。

  他們持續深入廊道,彷彿永無止盡,多處都有扇門的窗檻透著光亮。倘若有人因深受吸引而旋開門把,勢必將會無法挽回的逕直墜落。

  途中一名形體宛然直立影子般的少女佇足在半掩的窗口前,伴隨風向少女的髮絲與吊掛在屋檐頂下方的石榴紅燈籠一同晃蕩。

  赤穗困惑著為什麼燈籠上緣亦懸掛有現代化燈具,不稍片刻他便明白翻轉過來的紅色燈籠為不落不落。想必為避免祂們無端生事所故。

  為此他也留意到了窗櫺的格心雕刻為實心的菱葉片狀,閉合了窗扇也能隨同風意旋轉。

  拉回到走道內部向外側的上沿,陳列的長方魚缸卻不見魚身,魚身與水色融合為一體,乍看之下什麼也沒有;然而間或一瞬,若能見祂游動,將一瞥深暗水光之中夾雜銀白或青的餘影。

  侍從最後引領他踏進的房間外觀看來和走廊其他隔間並無不同,映入赤穗眼裡的是身形已然脹大的青鬼背影,倚靠在牆柱一隅試圖將自己蜷縮起來。

  周身散落近乎成綑的繃帶,聽侍從說明那多是身體不受控制脹大後,為包裹彷若受尖銳物劃開的傷口。不過成效有限是眾所皆知。

  在這之上更加麻煩的是青鬼面對力量失衡後的態度。

  為掩飾無法掌控的失態,最後祂的決定竟是在自己身上劃下無數道傷痕。那樣一來,也就無從分辨傷口成形的原因;由此經常陷入憤怒狀態的青鬼,連同祂那說謊成癖的習性,成為了他們這裡最為棘手的存在。

  進門後縱使青鬼並未返身,也能夠清楚知道訪客為誰。

  兩人之間的沉默持續蔓延,直至赤穗徐緩漸進的挨近青鬼身旁,看見祂肩頸上的結痂而抬掌撫觸它。

  「你為什麼在這裡?」青鬼沒有拒絕赤穗的接觸,而赤穗也沒有回答青鬼的問題。

  「……是人類欺負你了嗎?」

  「不是的,不是這樣的。」赤穗跪伏在地,額頭抵靠在覆及傷疤的手背上:「這幾年下來我一直都過得很好。」

  「是嗎?」

  對此回應青鬼似是鬆了口氣,身形逐漸恢復為原先的尺寸。壯闊的背影變成足以摟抱在懷裡,最末成為拳指大小的模樣蜷曲在手心,赤穗的情緒亦浸濕了青鬼的軀體。

  佇立在旁的侍從雙掌搭上赤穗的肩膀。

  「已經轉換成人類的你在這裡,對祂而言就是最大的幫助。你明白的吧?」

  「之後有你的存在,祂也會逐漸的恢復健康吧。」


  於昏暗的房間內侍從披著件羽織,環胸偎靠在向室外凸起的臨窗臥榻;同一面緊挨窗檻的土牆卻破了一個大洞,樹冠業已側入擠進室內,任意橫生。些許的星光也因而摻滲進來。

  「我沒有想到赤鬼還會回來。」

  侍從就著煙管傾吐,微笑注目著來人。

  「伊夜彥大人,現在他已經不是赤鬼,而是身為名喚赤穗的人類。」

  「……或許是這樣。我說你,為什麼要擅作主張?」

  「我和你說過了吧?你這麼做對誰都沒有好處。不過是苟延殘喘這個地方的存續;還有那些廊道上的人類孩子……」

  「如果是能存續與祢相處的時間,就算只是多過幾秒,我也會去做。」侍從起身步向他的主人。記憶中祂還要更為高大,如今卻顯得稚幼猶如一名孩童。

  他單膝著地仰望身前這名大人。

  「無論對方是善人也好,惡人也罷。對大人來說信眾個人的所作所為根本無關緊要,只要有來自他人的信仰便足夠;哪怕是散佈憂懼,也可以積攢思念,我說的對嗎?」侍從微哂。

  「請不要一副那樣的表情,」侍從輕捏著大人的手心:「我從來沒有傷害他人的想法。反之如果無法延續香火,祢也將不復存在。唯有這一點,我必須極力避免它的發生。」

  「所以,這是我單方面的個人行為。現今祢就在我的眼前,往後也請就這麼陪伴在我的身邊吧。」

  侍從的手勁執拗得就像這樣做祂便不會再消逝似的,多麼的頑鈍,以致祂脫手到相擁以前又多花了一些時間。



  為參與Penana的創作挑戰,題目為:在那個地方所流傳的妖怪傳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28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ilwiKAMINA
好像,尚未修復的古蹟般的黃昏景象呢.

01-14 00:52

雅仲
非常高興能夠令ilwiKAMINA有這樣的聯想呢( • ̀ω•́ )01-14 1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in6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三疊... 後一篇:[達人專欄] 鐘聲響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