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健行家] 觀音山系列之尖山

作者:銘叔│2019-12-29 09:11:23│巴幣:56│人氣:892
觀音山系列之尖山(占山)-微介紹
(圖為尖山展望台的風景。)


  尖山乃為觀音山的副峰,尖山主峰標高為 382 公尺,而我這次的路線是從硬漢嶺登山口走凌雲禪寺的方向,再繞上尖山步道,雖然這段路途不遠,但在觀音山登山步道群裡屬於很具挑戰性的,一路上起起伏伏落差甚大,爬多高就要下多少,不論去還是回都需要上上下下的爬登,因此若是平日較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能不太適合來走這條路線,這條路線風景雖然不錯,但礙於枝葉繁茂,導致許多美景都被樹木擋住這就有點可惜,也許正是如此這條路線一直以來都算冷僻,也鮮少有人願意去爬,就連六日也都是一路上可能只會看到不超過十個人,不過這也正好適合我這種想要享受一人世界,安安靜靜獨自享受山林的人吧。




銘叔的登山之旅


  硬漢嶺登山步道從我小時候到現在已經有過許多次的整修,如今的登山步道已遠勝一般郊山,以整潔與步道的維護上,甚至可以與陽明山等著名的觀光山互別苗頭,然而我今天要走的尖山步道並沒有如前者這麼好的待遇,雖然皆為石階路,但前者的石階路經過設計每一步的步伐落差小,大大降低登山的危害,更適合各年齡層的人來登爬,然而後者屬於舊有的石階,並沒有特別為每一步去設計,故而每一步的落差忽大忽小,這很容易使人跌倒或扭傷,相當不適合小孩子或老人來走,除了這一點外還有後文將會提到的木階,木階不僅隔距只能容納我的登山鞋的一半相當的窄,同時又非常的陡,對於不常爬山的人而言這根本是如履薄冰,一步錯就可能滾下山了,雖然山勢就是如此,但善用之字型的設計就能有效地解決這問題,希望有一天這條路線也能重新規劃,讓更多的人知道觀音山不只有硬漢嶺還有尖山!

(圖為觀音山全路線登山步道。)


  照片拍得太遠了,有點無法看清楚,我就直接告訴各位我們今天要前往的路線就是深褐色的尖山登山步道,與橘色的硬漢嶺登山步道從長度上看差不多遠,但實際走起來才知道尖山步道真的是挑戰毅力啊。


(各路線的指標。)
(轉彎後的位置。)


  看著指引的路標得知我們要右轉,但許多人並無法意會這路標的意思,從登山口看上去就好似筆直往上的路而已,要怎麼右轉?這其實很簡單,就是你一走上去第一個路口就右轉,而這個路口相當不起眼,因為從外觀上看就只是個涼亭,但請不要懷疑就是往涼亭走就對了。


(凌雲禪寺後方的步道。)
(步道走到底後會遇到岔路,請走左邊繼續前進。)


  從方才的涼亭往下走,經過一段小徑後便會接到凌雲禪寺的後方道路,這條路到底有岔路記得走左邊喔,而往右則是往山下走,是前往山下的眾多土雞城的路線,又或是前往凌雲寺停車場的方向喔。


(年久失修的廁所,味道極為濃郁,不過應該還能夠上的。)
(這是我認為的尖山步道入口。)


  在岔路後第一個迎來的就是一間老舊的廁所,外觀相當古樸,就連飄散出來的氣味都讓人感受到那歷史的厚重,因此我只能遠遠的拍一張後便快速通過,真的想上廁所建議還是前往硬漢嶺登山步道的入口處上,那裡的廁所經過整修已經相當乾淨,味道上也有淡淡的芳香劑味,有潔癖的人應該也能接受,而後是一處花園,相當的清幽宜人,再往前就要開始往上爬了,這處有一個花拱門讓我記憶尤其深刻,而這也是我認為的尖山步道的入口。

(尖山步道-01)
(尖山步道-02)
(尖山步道-03)
(尖山步道-04-路上會有岔路,但基本上都是往同一個方向的。)
(石階與路邊的石頭上都有毛毛蟲。)


  特別想說一下,一路上除了欣賞山林美景外,還請不時低頭看一下腳下是否正有一隻毛毛蟲爬過去?若有請腳下留情,讓它們有機會羽化成蝶,每一隻山中的昆蟲對於森林的多樣性都有巨大的貢獻。


(尖山步道-05)
(尖山步道-06-第一階段結束。)


  從花拱門一路走上來大約 10 ~ 15 分鐘,這條路線有密集的石階可以走,正好讓我熱身一下,以便面對接下來更加艱鉅的挑戰。


(又一個路標,我們一樣往左邊走。)
(仔細看樹上掛著一條麻繩,那曾經是鞦韆的繩子。)
(涼亭若是在第一階段累了,不妨來這坐坐。)
(尖山步道-07)


  經過一番努力,便會來到第一個休息站,這一處會有一個岔口,一樣我們要往左邊走,右邊則是另一座山-鷹嘴尖,那座山的雖然不高,但是爬起來也很要命,而在這休息站的左邊有一顆很高大的樹,樹上還掛著一條斷掉的麻繩,路過的人還猜測是那有人上吊,我聽到都三條線,是誰上吊會挑一個如此顯眼的地方上吊?根據送肉粽基本的儀式,若有有人上吊在樹上的話,連那根樹幹都會被鋸斷送去出海口火化的,所幸剛好有路過的阿伯糾正他們,解釋說那是以前的鞦韆繩,斷裂後就沒人再來整修了,不過就我了解那鞦韆本來就非官方搭建的,而是在地山友所建。


(這張登山路線圖找不到尖山不要緊張,因為占山就是尖山。)
(往硬漢嶺石壁路線。)
(往硬漢嶺,北橫路線。)
(北橫路線的指標。)
(繼續沿著步道前進。)
(尖山步道-08-登天梯。)
(尖山步道-09-上登天梯後。)
(尖山步道-10-上多少就要下多少。)
(下來後一旁有一個山道,看來應該是有輕鬆的路線。)


  經過第二個登山圖後,就是第二部份了,這一段的路程將會相當艱苦,上上下下不知凡幾,對於我而言真的是一場意志力的考驗,但就算要打退堂鼓也來不及了,畢竟回頭還是要走在往上爬那麼一大段。


(樹洞中生出一根樹幹,這一幕讓我想起一部電影-聚魔櫃。)
(從此可以遙望到尖山了,爬爬爬,向前爬,目標就在不遠了~)


  走著走著,我看著路邊的樹木石頭,享受著一人沐浴於山林的午後,在一處下坡時,忽然視野開放,可以遠望到尖山的山頂,心情不知為何雀躍不已,畢竟看得到就是不遠了,讓我想到了跑跑跑的首歌,歡快的曲調使我步伐越加輕盈了起來。


(尖山步道-11-此處乃是這段路線最大的地獄。)
(一根礙眼的高壓電塔破壞了美麗的山容。)
(尖山步道-12)
(尖山步道-13)
(木階梯老舊破損要多加小心。)
(每看一次都覺得那根高壓電塔真的很討厭。)
(此處為第二休息站。)


  前文中有提到的木階就是此處,這一段下坡非常的陡,對於少爬山的人而言無疑是地獄之旅,由於不常爬山腳部肌肉應該都不太發達,所以在如此陡峭的環境下要支撐身體,很快的腳就會開始發抖,如果真的覺得自己的體力不行,除了多休息以外,建議你還能用坐的下去,雖然姿勢很難看但勝在安全,另外這一段木階踩起來軟軟的,感覺隨時都會踩破,建議踩中間有支撐點的地方比較安全,而下來後便有一處涼亭可以休息,而那處涼亭正好有人在使用不方便拍,所以我就遠遠拍上一張。


(尖山步道-14)
(田園生活,路的兩側都是小小的田地。)
(抓到你了,該死的高壓電塔。)


  整頓完後繼續上路,不過接下來的路就輕鬆許多,相當的平緩,再一次下坡後,就到高壓電塔的位置,而此處兩側都有人種田,若沒那座高壓電塔,確實會讓人有一種恬靜的感覺,走近高壓電塔時會聽到很明顯的噪音,讓人相當煩躁,害我還拍到自己的手指,都是它害的!


(尖山步道-15-最後一段上坡。)
(尖山步道-16-登頂!)
(左轉展望台。)
(即將迎來豁然開朗的美景。)

(此處可以暸望陽明山群與淡水河以及大半台北盆地。)
(終點站-可以在此邊吃午餐邊享受美景。)
(此處也看遠眺硬漢嶺山頂。)


  經過高壓電塔後,就是最後一段上坡了,從第一休息站走到這差不多花了半小時左右,我算是走滿快的了,因為路上還有拍照閃路人等等,總之一路上一會上一會下真的超折磨人,不過回想以前爬的山好像也都是這樣,但尖山步道給人這種感受尤為明顯,可能是路線是筆直地所以更感受到這種上上下下的煩躁感吧?


  最後的上坡說實在並不會很累,大約 5 ~ 10 分鐘就可以爬上去了,上來後有一處涼亭,另外圖根點在告示牌後方,我忘記拍圖根點有夠後悔的,畢竟這是一個代表攻克的此山的象徵。


  來到展望台後,就可以好好享受這辛勞的回報,而在我之前正好有一對夫妻在此泡茶配著橘子,老夫老妻濃情密意的樣子,看著真令人羨慕,害我也好想吃橘子。

(尖山步道-17-往土路進發。)
(尖山步道-18)
(尖山步道-19-右轉。)
(尖山步道-20-第二休息站。)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還是得講bye bye,拜別這美景後,在回程上我左思右想就是不想再爬上爬下了,於是決定走一旁的土路試試看,只是每想到走沒兩步就又要接回步道,真是失敗。


(又見岔路,馬上走進去!)
(尖山步道之土路-01-我真的錯了,裡面也很不好走。)
(尖山步道之土路-02-巨大的倒木,只能拉繩而過。)
(尖山步道之土路-03-稍微平緩一些。)
(尖山步道之土路-04-小斷涯。)
(尖山步道之土路-05-總算要出去了。)


  出師未捷,我決定再次深入山林,沒想到山林裡的路線更加崎嶇不堪,本來以為土路的路線都趨於平緩,沒想到這一段卻是一路陡上,勞累程度不輸石階,而且有些土石鬆脫需要小心謹慎地走,其中那一段小斷涯真讓人有點抖,主要是那根鋼條都被走彎了,害我都不敢踩,抓著繩子貼著山壁以螃蟹走路的姿態走過去。
(尖山步道-21-最後一段上坡,接下來都是下坡了。)
(尖山步道-22-登天梯往下俯瞰。)
(尖山步道-23-第一休息站,往右走下山。)


  從土路中我總算是掙扎出來了,真是要命,奉勸各位還是乖乖走石階就好,不過喜歡冒險挑戰的不妨走走山路,說實在的雖然累,但滿好玩的,會一直都很期待接下來會是怎樣的挑戰。




結語
(尖山步道挑戰大成功!)


  觀音山在我家附近,從小到大走過不下百次,走觀音山跟走後院一樣,也因為我常常爬觀音山,讓我知道觀音山其實真的很棒,甚麼地形都有,雖然都是縮小版,但也算是讓登山新手很好練習的場所,回到主題,尖山雖然它是座小山,但一路上風景之壯闊並不差,最大的缺點就是太多樹木遮蔽了,這可能就是無法引起網美到訪的主因吧。


  但這並不是說要把遮蔽美景的樹木都砍掉,反而是希望有計畫地去砍,特別劃出幾處作為觀景之用,若是都砍掉這些遮蔽的樹木,那麼等夏天的時候真的會曬死人,相反的若是有計畫地去設計觀景台,保留這些提供樹蔭的環境,想必這條路將是夏日登山首選,又涼又好看。





  最後感謝大家觀看,我打算推出一系列的觀音山文,一方面可以讓自己保持爬山的習慣,一方面我手機又能增加大量的風景照,沒事多看看這些風景照心情真的會很好,另外觀音山是座矮山,夏天不管怎樣就是很熱,夏天要爬山還是去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為宜。


  尖山,一個鮮為人知的郊山,美麗的山容與清幽的環境讓人有種置身桃花源的錯覺,但它的路線並不好走,若是爬硬漢嶺步道就要命的人,還是別輕易嘗試。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一起分享生活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63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登山|五股|觀音山|硬漢嶺|尖山|健行|步道|小百岳|銘叔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健行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