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塔露谷的伊瑟:遠颺曆35年3月、4月

山容 | 2019-12-23 11:57:32 | 巴幣 4 | 人氣 299


日誌:遠颺曆35年3月   單醫生

      一個冬天來了又去,正如我的預料,那可怕的疫病不曾遠去,惡性瘢麻已經在這片土地生根了。

      去年冬天陸續有幾個病例傳出,不過這次我們已經有所準備,充足的供藥和隔離措施,很快就壓制了疫情蔓延。不小心染病的鎮民迅速痊癒,對他們來說身體上的創傷,遠不及心靈受到的驚嚇。這種病已經獲得控制,驚慌是不必要的。只是流言繚繞不去,我們這些醫生說的話,說服的力度多少也受到影響。

      不少進入山林的獵人和商隊帶回消息,山區的谷民冬天遭受可怕的疫病屠殺。谷民們通常居住在壅擠的小村落,一同進出活動,分享飲食和衣物。這樣的生活型態,是惡性瘢麻最好的傳播途徑。他們又缺乏用藥知識,只有野蠻的巫術迷信,或是用粗糙的手段驅趕病患。病人得不到照顧,在原始山林中沒有援助,病情惡化得更快。等到他們死亡後,病菌又隨風傳播飛散,惡性循環之下疫情當然一發不可收拾。

      我必須承認,鎮民們帶回這些消息,日漸加重我心頭不安的陰影。我在口述者的臉上,也看到同樣的恐懼,隨著這些故事四處流傳,謠言變得愈來愈扭曲邪惡。誠然,有些較明智的女孩和他們的父母,知道要將年輕人送到山下的城鎮,像過去一樣請求文明人幫助。但是更多的男性谷民,四處散播謊言,指責是我們將災禍送到山谷中,像皮魅一樣用帶有劇毒的華袍引誘受害者上當。

      根據鎮民的說法,皮魅是一種谷民傳說中的女妖,它們會騙受害者穿上染毒的華袍,再剝下皮肉納為己用。稍早我向胡醫生詢問過這則傳說的真假,他將之斥為無稽之談。
也許向來自詡見識廣博的他其實也有所極限。

      無論如何,情況正隨著時間過去,慢慢失去控制。

      我不希望有人認為我有任何偏頗,或是用歧視的目光看待谷民。事實上,身為以救人為天職的醫者,我可能才是最公正的人。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比挽救生命更重要,在外科的領域中,關鍵時刻的取捨必須要快又準。多年航海行醫的經驗,我在這個領域收穫頗豐。如今我看到一項危機正在暗處孳生,即將成為斐代灣的病灶,如果不能及早處制,後果不堪設想。

理性的判斷有了,為了確認我的疑問,我想找牧師尋求性靈的答案。只重視科學的觀點,難免失於武斷,有時難免還是需要一點傳統、形而上的觀點,柔和我們行事的稜角。希望他能給我使人滿意的回覆。
 

 
日誌:遠颺曆35年4月   單醫生

      與嚴峻的冬天相比,今年的春日更加躁動炎熱。雖然氣候不佳,但是我的心靈卻得到難以言喻的平靜,獲得力量面對變動的自然環境。

      我得說牧師的觀點非常有道理,雖然說他受的訓練並非科學實驗,可是在邏輯思考、辯證思維這些思維訓練的涵養,吳牧師所表現出來的嚴謹態度,絲毫不遜於學院派的大老。在年輕歲月裡,我時常基於傾慕之心風塵僕僕趕赴各大學院聽講,但如今回想起來,那些自以為貼近現代思維,以思想前衛自圓其說的學究,說出來的話其實空洞虛榮,毫無實際建樹。相較之下,吳牧師親自深入蠻荒之地,在斐代灣開闢教區,他說的話更貼近現實的需求,更適合指引辛苦的人們面對生命的挑戰。我們這些傲慢、盲目的科學信徒,真該把神學性靈的課程加入學院的必修項目,啟迪更多學生形而上的智慧才是。

      他的論述簡潔有力,直指我問題的核心——我相信什麼?
      我告訴他我相信社會的進步。
      以下我引述牧師的原話。
      「我可敬的醫生,你相信進步的動力。這個問題的答案非常有趣,也是我在求學時期,遠颺曆揭開通行世界的序幕時,我們這些奉獻於神的人不斷自問的問題。我們相信什麼?又該如何抉擇?醫生呀,原諒我冒犯,但你提出的問題其實並不罕見,是每個凡夫俗子日日都在自問的問題。」

      我告訴他我並不覺得受到冒犯,且渴望聽到他更多論述。
      「像您這樣擁有開闊心胸的人並不多,平心而論,大多數的人都只想從我們這些代言人身上,尋求認同他們的結論。」
      牧師說這話時語重心長,長期擔任這片蠻荒之地的擔任精神領袖,負擔想必不小。
      「過去我們時常自問,為什麼是我?但如今,在神學的領域,我們已經慢慢討論出解答。神透過天使的手,賜予我們說話的能力,正是要我們在言語討論中,慢慢得到真理。我們自問為什麼是我,但其實這個問題根本就是一個空殼,真正的核心其實是我們千百年以來不斷讚頌天使、禮敬神的原因,我們太愚昧了,才看不透這一層道理。」

      我問他這個原因究竟是什麼?

      「因為神希望如此。這是他的意志,因而派遣天使們帶領我們走上這條路。所以我們來到這裡,面對種種困難,開拓屬於神的新國度。」
      我向他表達了我的敬佩之意,並承認我那困在醫學理論裡的頭腦,根本沒有思考到這麼深遠的問題。我只在意即時反應的機械問題,有牧師告訴我宣教是一門必須同時兼具彈性和堅韌的藝術,他承蒙神恩,有幸在這條路上多加磨練手藝。
      「這是神的意志,醫生。那些異教徒根本不懂自己在與什麼作戰。」

      我相信他的信仰很難找到對手。有他這一番話我更加放心,有勇氣說出我擔憂害怕的事實,希望得到他的支持好像鎮長反映我的想法。

      當我說完的時候,牧師的臉上正如我預料,出現震驚的神情。我承認我的想法匪夷所思,原先一開始我自己也不願相信。可是當物證都指向這唯一的結果,我又從他那裡得到勇氣說出口的時候,這荒唐的想法聽起來愈發真實。

      也許正如牧師說的,我就是神選中的人,要來向他說出這個事實。
      惡性瘢麻的疫情不是針對我們而來,而是神意圖摧毀蠻人的旨意。我告訴牧師過去幾年來我觀察到的情況,傳染病在這片土地上並不罕見,瘢麻也是其中常見的一種。然而多年來,轉化成惡性的致命瘟疫,只有瘢麻一種。而眾所皆知,瘢麻在谷民身上的發作率,遠遠高於普通平民,症狀也更加兇惡猛烈。少數幸運兒能苟延殘喘,厄運留給他們的也只是一張扭曲斑駁,不復往日美麗的醜惡臉孔。

      神散布的瘟疫提醒我們,是時候痛下決心切除患部了。
 




<待續>


歡迎澆水交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