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12/19 本週總結

作者:Magobi│2019-12-19 19:34:36│巴幣:12│人氣:118

  禮拜一:沒什麼特別ㄉ,很熱,大概是這樣。

  禮拜二:早上通識課依然聽老師講奇怪的話。下午專家詞輪到我們報告,我們的內容,就是煮了一鍋東坡肉給大家跟老師吃,我們是上禮拜日煮的,我覺得挺好吃,紹興酒很香,可惜有點鹹,需要配飯。莊子課把逍遙遊講完了,準備往德充符邁進。

  禮拜三:早上一樣聽同學報告論文,不過比較多組,聽了六份。聲韻學,教完重紐了,也劃了期末考的重點。下午班會拿來補中思史,在講荀子,然後我就這麼睡著了(´・ω・`)。最後的台文史,沒啥印象,反正這科我都是自己讀==。吃飯的時候隨口說了某兩個班上同學很像西方奇幻故事裡的小兵後,開啟了一道新的大門,晚上修辭學時,我跟幾個朋友已經寫完兩張紙的人物設定還有一張地圖了(゚∀。)。

  禮拜四:今天早上中思史停課一次,睡到十點半起來,然後十二點跟朋友去ㄘ了早午餐,接著慢慢地去上旅行文學。今天的旅行文學老師讓我們分組討論鍾文音〈在永恆之河〉的內容,然後上台發表。晚上吃飯的時候,昨天那些設定,已經發展為一個群組了(`・ω・´),裡面有寫文章的、有畫畫的、有產出設定跟順便寫文章的,還有debug的,說不定之後真的會出版什麼東西_(:3 」∠ )_。

  接下來是一些讀書ㄉ東東,沒興趣的請迴避。



  
  一、試從本體論、宇宙論的角度說明老子「道」的內涵。

  老子哲學系統中,「道」是一個形上學概念,而陳鼓應先生在其著《老子今註今譯及評介》中將其分為下列幾種 :

  一、實存義

    (甲)道體之描述
    (乙)宇宙生成

  二、規律性

    (甲)對立轉化
    (乙)循環運動

  三、生活準則



  《老子》第二十五章:「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爲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爲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這一段經文明確的表示出「道」是「先天地而生」且「可以成為天下的根源(母)」;又第一章言:「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此處的有和無解釋為「天地本始」以及「萬物根源」,而有和無兩個觀念皆同出於「道」,故後文又曰:「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上述兩篇經文都在解釋「道」為萬物的本源、根本、源頭,而第四十二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第四十章:「天下萬物生於有,生於無。」則更清楚直白的將「道」設定為生養萬物的內在動力,或可稱為「形上學意義中的決定力」。故就此而言,老子哲學系統中的宇宙論便被確立了,即「萬物皆根源於道,而道生化萬物」,兩者循環不斷、變動不停,是一個動態的循環過程。

  而老子的本體論,我認為脫胎於其宇宙論的思想之中,並且將其作為基礎開展為一不同的思想脈絡,上段曾提到的第一章、第二十五章,既可解為說明宇宙如何發生的宇宙論,亦可將其視為闡述形而下之物追溯源頭的本體論,但作為一個萬物根本的「道」,自然應該要是「超越」、「無限」且「存有」的,否則便會發生學說上的根本矛盾,即「若道並非超越的,為何它可以是萬有的根源?」、「若道並非無限的,為何它可以普遍存在(或曰符合、順應)於萬物?」、「若道是不存在的,為何它會是老子學說的根本思想?」故老子必須解決這一問題,方可使其思想體系為一完整的系統,因此如第一章「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或第二十五章「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皆旨在闡述「道」的「超越」意義。第四章「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第二十二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牲萬物。」則正好對應著道的「無限」,其中蘊含著無窮的創造力和生機。

  至於「存有」的部分,老子第十四章:「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第二十一章:「道之為物,惟恍惟惚。恍兮惚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和反覆提及的第二十五章「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皆將「道」確實的表述出來,其為一明確存在的實體,但我們聽不見它的聲音,看不見它的形體。管子云:「物固有形,形固有名。」而道既然無形無狀,當然是「不可名」的事物了,而老子將道設定為一個「無形無聲無臭」之存在的原因為何?這是源自於老子否定將道限制在一個「特殊的時空之中」,這樣道便是一個會出現變化的具體之物,這樣則與「常道」的觀念自相矛盾了。

  所以我們可以做出一個結論,在老子的思想中,「道」是「絕對超越、絕對無限、絕對自由」且「恆常」的真理存在,它是萬事萬物的根源,也是萬有的內在動力,並以此建構出一個成體系的思想,開展出老子的宇宙論及本體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61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k55719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2/13 本週總結... 後一篇:詞選作業—〈相見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
最後一通電話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