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提升時間效率與效能

作者:葉隱櫻│2019-12-14 16:19:18│巴幣:4│人氣:96

自從掌握了讓自己保持"氣定神閒、悠然自得"的心法之後,生活不再因煩惱受苦。煩惱不曾消失,但我學會如何與其共存,如何對它置之不理。拜此所賜,學校課業突飛猛進,自我進修也令人樂在其中,超額學習不再使我倍感壓力,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

在以往,學習只要到一定限度就無法繼續進行,因此我總是擁有太多的空閒時間拿來娛樂與休息。就像海綿吸水,能吸收的水量必有極限,持續灌水也只會溢出。但因為時常保持"平靜愉悅",學習不再讓人感到壓力,資訊吸收極限大幅度擴增,我開始鑽研如何提升"時間效率與效能"。我想了解的學問諸如繁星,終其一生興許無法掌握全部。這些學問包含了中國五術、經濟、政治(內政外交)、外語、量子力學、相對論、宇宙起源、廚藝(高級廚師)、獨自在異地流浪旅行、寫作、中國古學......等。

畢業之後,相比就學期間,可利用的時間將變得更加稀少,因此我不得不掌握把時間利用得淋漓盡致的竅門。我首先想到3個層面,分別是縮短睡眠時間、加速生活作息、速讀理解。

人一天睡眠需要約8小時,但其中只有約2小時的深層睡眠用來讓身體、大腦有效代謝廢物。如果每次睡眠都馬上進入深層睡眠,即使只有2個小時,醒時會恍如隔日,就像睡了數小時之久。實際上,確實有實驗證實一般人可以通過訓練來縮短睡眠時間,但並非所有人都能成功達完成這項挑戰,而過程中也會經歷許多不適。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縮減自己的睡眠時間。即使精神疲憊,但尚不對日常作息產生重大影響的狀況下持續"挑燈夜讀"。久而久之,身體與大腦便能適應短睡眠的作息,讓自己能做到日理萬機。

第二個層面是加速生活作息。吃飯、洗澡、倒垃圾......等,一切的大小事都循序漸進的慢慢加快速度,從而達到做得"既快且穩"的執行力。

第三個層面是速讀。人在閱讀照片、風景、影像時,一次會看一整個畫面。但閱讀速度慢的原因在於每次只看一個字、一串句子,而無法看一面篇幅就理解全文。並且,文字透過眼睛傳遞到口部,再傳遞到大腦,這流程大幅度拖慢了理解速度 (眼睛看 >嘴巴念或默念 > 頭腦想與記憶)。如果能做到眼腦直映,將會大幅縮短流程,提高理解速度(眼睛看 > 頭腦想與記憶)。雖然速讀一開始會降低資訊吸收率。然而一旦熟能生巧,"也許"就能在不影響吸收率的前提下進行高速閱讀。短期來看沒有好處,但長期而言似乎利大於弊。

如果睡眠時間減少,學習時間就能增加。如果閱讀理解速度提升,就能提高學習效率,縮短閱讀時間;如果加速生活作息,就能壓榨出多餘的時間。這一切都是讓自己學習更快、進步更快的戰略基礎。



如果您有其他能把時間利用的淋漓盡致的方法,也懇請再留言處指教,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09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純朝 (月近人)
很有趣的速讀筆記法,「30分鐘讀完一本書」,可以參考看看,我最近也在玩這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1KayrL8t8

12-15 08:02

葉隱櫻
這方法挺有趣的,有值得一試的價值。但有幾個疑點,1.該怎麼知道自己是否真的了解書本大綱、整體脈絡,沒有實際慢讀一次似乎無法比較驗證。2.對於有價資訊過於豐富的書,可能會忽略掉很多寶貴的資訊。書籍大概分2類,一類是從頭到尾就那幾個核心,這類書資訊量相對較少;一類是每一章節有不同核心(核心間不一定環環相扣),資訊豐富多樣。不過還是先嘗試再說,也許效果比預期的好12-15 13:13
純朝 (月近人)
這個方法一定會漏掉大量資訊,所以不適合準備考試。

但如果是平常的閱讀,
抱著一個問題,在文章裡面找相對應的答案的話,這個方法就蠻好用的。
因為我只在乎,我關心的問題,有沒有得到有效的答案,反而不在乎這本書的全部內容。

還有就是只要提出不一樣的問題,這個方法可以對同一本書反覆執行。

這個讀書法其實不像「閱讀」,比較像「找答案」的感覺。

12-15 13:43

葉隱櫻
其實類似的方法,我反而是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掌握。考試和學習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獨立看待的。學習是為了積累知識,考試是為了拿取分數。要考高分,只要準備重點題型,以及該題型的大章小節,找出會應用到的知識、公式。雖然對公式一知半解,但能熟練使用 - 「不懂,但會用」。考試重點不在於你會多少,而是你能寫出多少。以往我都把考試當成學習,導致考試成績不佳。以考公務員為例,考上才是重點,相關知識等考上之後再去熟練即可。可以參考一本書 - 「狡猾的讀書法」12-15 14:04
純朝 (月近人)
這個方法確實不能適用到所有種類的書,
如果武功秘笈用這樣跳著讀的話,練功大概會走火入魔吧。

12-15 13:46

葉隱櫻
哈哈,你這比喻非常恰當。有些學問必須扎實打下基礎才能繼續前進。12-15 1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ssassinE3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現實、理想?興趣、工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