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寶可夢對戰入門-招式分類與配招

作者:三重流川風│2019-12-07 15:35:10│巴幣:1,026│人氣:18706
大家好,這裡是三重流川風。

這篇是對戰入門的第二篇。
相信除了基礎得點怎麼練、性格怎麼選之外,最常有人提到的疑問就是「這隻寶可夢配哪幾招好?」
那這篇就要來聊聊配招的部分,希望能讓大家知道如何來決定一隻寶可夢的配招。

首先,讓我們先來看看招式本身吧
拿蔥遊兵的勇鳥猛攻當例子,我們可以看到分類、威力、命中,招式屬性,以及招式名稱後面的數字,我們稱作PP值
招式分類分成三種:物理、特殊、變化
物理招式的圖示就像上面的圖一樣,是刺刺的爆炸圖案,
而特殊招式的圖示,則是三個圓構成。
這兩者是有威力的招式,物理招式的傷害是看使用者的物攻,特殊則是看使用者的特攻
變化招式,則有各式各樣的效果,圖案有點像太極
那麼由於招式分類的關係,因此我們在配招的時候,會因為寶可夢本身的種族值,來決定要走物攻向還是特攻向。
物攻高的走物攻,特攻高的走特攻;差不多的話就看招式池決定,也有物攻特攻都能選擇的寶可夢。

招式威力招式命中,則顧名思義就是該招式的威力與命中,威力越大傷害越大,命中100則是在沒有命中下降或是迴避提升的情況下都會打到。
因此我們在選擇的時候,通常會選威力高,命中高的招式。

招式屬性,說明了這個招式是什麼屬性的招式。
那屬性有著相剋的關係,可以參考神奇寶貝百科的屬性相剋表
使用的招式屬性跟使用者的屬性一樣的話,該招式的威力會有1.5倍的加成,通常稱作屬修
因此一般搭配招式的時候,會先以相同屬性的招式開始選擇。

那PP值,就是該招式可以使用的次數,可以透過PP極限提升劑來增加,最多能將次數提升到160%,也就是原本只能用五次的招式,可以提升到八次。這個當然是灌到滿最保險嘍

最後就是招式的描述,會寫著這個招式的作用,如果有看不懂的,一樣可以到神奇寶貝百科查詢。



那麼講完招式之後,在開始配招之前,我們當然要先知道有那些招可以配,就像點餐會先去拿菜單一樣。
那可習得招式表的部分,一樣可以到我們的神奇寶貝百科查詢。
那麼招式的習得方式,主要分成四種:
1. 升級/進化習得
2. 招式學習器
3. 蛋招式
4. 招式教學
以下我們拿蔥遊兵來舉例

升級/進化習得招式
這類型的招式,透過升級就會自然習得,可以透過回憶招式回憶
在劍盾裡,回憶招式只能回憶小於該等級能習得的招式,等級還沒到而還沒學到的招式不能回憶喔!

招式學習器
在劍盾中,招式學習器分成兩種:能無限使用的招式學習器、只能使用一次的招式紀錄
招式紀錄主要的入手管道為瓦特商店、以及極巨團體戰的擊破獎勵
順帶一提,極巨團體戰除了招式記錄之外,擊破獎勵還有經驗糖果、極巨糖果以及降基礎得點樹果,這些需求量極大的道具,因此沒事多刷團體戰累積資源吧!

蛋招式
蛋招式的部分,則是需要已經習得該招式的寶可夢(公),與你希望要習得該招式的寶可夢(母),一起丟進飼育屋,這樣生出來的小孩就是學會該招式的狀態嘍!
例如我想要一隻會暗襲要害的大蔥鴨,我就可以拿學會暗襲要害的堵攔熊(公),跟大蔥鴨(母)一起放進飼育屋,這樣拿到的蛋,孵化出來就是學會暗襲要害的大蔥鴨了喔!
那這樣就會有一個疑問了,我想要遺傳詛咒怎麼辦呢?
這邊講一下,子代的種類是照著母親,而子代的蛋招式則分別會從父親跟母親拿到。
因此你可以先從上面步驟,取得一隻會暗襲要害的大蔥鴨(母),再讓他跟會詛咒的煤炭龜(公)丟進飼育屋,子代就是大蔥鴨,同時會暗襲要害跟詛咒了喔!

整理一下,遺傳蛋招式的流程主要會是
1. 有遺傳招1的其他種寶可夢(公) + 大蔥鴨(母) → 有遺傳招1的大蔥鴨
2. 有遺傳招2的其他種寶可夢(公) + 有遺傳招1的大蔥鴨(母) → 有遺傳招1、2的大蔥鴨
然後一直疊下去,就會得到四隻遺傳招的大蔥鴨了喔!

那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世代中,如果你一開始孵得很開心,蹦出了一隻色違大蔥鴨,但是忘了遺傳招式,怎麼辦呢?
沒關係,你只要準備一隻有遺傳招的大蔥鴨,跟還有招式空格的色違大蔥鴨一起丟到飼育屋,一段時間之後,色違大蔥鴨就能學到該遺傳招了喔!
不過要注意的是,一定是要同種才能這麼做,所以不能是蔥遊兵跟大蔥鴨,一定要是大蔥鴨跟大蔥鴨喔!

招式教學
在戰競鎮、機擎市、拳關市、宮門市有招式傳授者,他們分別可以讓你的寶可夢學會一些招式喔!
戰競鎮:流星群
機擎市:鐵蹄光線
拳關市:合體招式(草之誓約、水之誓約、火之誓約)
宮門市:究極招式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想說:「哇,能學的那麼多,我又要一一去看招式能幹嘛好累喔,快跟我說他怎麼配招比較強。」
如果可以那麼簡單就回答的話,那我也不會打這篇了XD
還記得上一篇提到的風速狗的例子嗎?基礎得點全練AS的風速狗,跟全練HD的風速狗會有不同。
那他們的配招,當然也會有所不同,這會跟這隻寶可夢在隊伍中的定位有關。
當風速狗在隊伍中的定位是輸出手,那麼基礎得點就會傾向全練AS,配招則會盡量以高輸出,打面廣的招式做選擇。
如果定位是輔助/聯防坦克的話,基礎得點就會偏向HD,招式則會有一些輔助型的招式,例如幫助、大聲咆哮。
那當然基礎得點跟配招還有更多不同的變化,因此「這隻寶可夢要怎麼配招?」這個問題,是非常難回答的。

這問題很難回答,不過我們還是有一些原則可以參考
1. 因為屬修的1.5倍威力加成很多,因此通常會配上相同屬性的輸出招式,當然也是有例外。
2. 如果是輸出手,那麼屬修招式配完之後,會配能補打點的招式;例如仙子伊布會配魔法火焰來打妖精招打不動的堅果啞鈴。
3. 好用的輔助招式,例如擊掌奇襲,拋下狠話一類的招式。通常會將這些寶可夢放進隊伍中,也是為了這些輔助招式。
4. 根據特性、攜帶道具決定:像是具有鐵拳特性的寶可夢,就會搭配拳類招式;而裝備了突擊背心或是講究系列道具的寶可夢,四招就大都會是攻擊招式。
5. 雙打的話,通常會配守住。能保護來自天敵的攻擊,讓隊友處理該天敵;或是拖天氣/場地/控速的回合數。

這樣講可能很模糊,我們來看兩個例子
像這隻多龍巴魯托,我想用他來打雙打,我給他的定位是高速攻擊手攜帶道具因此選了生命寶珠。
那我的配招就先選了龍系跟幽靈系兩招本系招式,配上急速折返來替換後手上來聯防。
最後一招搭配守住,避免他在對方速度優勢下被打掉。

而這個鰓魚龍,我想用他來打單打,為了發揮鰓咬的強力,裝備講究圍巾
由於裝備了講究系列,因此另外三招都配了攻擊招,目的是打點最大化。
由於他的特性是強壯之顎,因此多配咬招
而最後一招選擇了本系的逆鱗。

在配招之前,不妨先想想你想要拿這隻寶可夢來做些什麼,也許答案就呼之欲出了也說不定喔!
感謝大家的收看如果看完對配招還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我會盡我所能回答的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4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寶可夢 劍 / 寶可夢 盾|對戰教學|對戰入門|雙打對戰

留言共 2 篇留言

芋頭薄荷奶
蔥遊兵怎麼不配近身戰 而配流星突擊?

12-08 02:41

三重流川風
因為這隻是通關用的,打死NPC的怪會問你要不要換怪,可以利用這點迴避不能行動的副作用12-08 09:05
TKYong
鰓咬真的是很常見,但他長得好奇怪,沒有想用的動力哈哈

01-26 10:31

三重流川風
看久了會覺得他還蠻逗趣的XD01-26 19: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sc554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寶可夢對戰入門-能力值與... 後一篇:寶可夢對戰入門-隊伍構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