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關於Avalon 時常被誤解的「傳送」能力

鐵血 | 2019-12-04 18:38:12 | 巴幣 302 | 人氣 2323

【FATE】關於Avalon時常被誤解的「傳送」能力

在PTT回的文,現在轉回來並稍作修改。

Avalon,也就是阿爾托莉雅的劍鞘,似乎時常被誤認為能將使用者傳送至理想鄉。且由於人被傳走了,什麼攻擊都會落空,藉此達成「攻擊無效化」的效果。

然而實際上並非如此,Avalon 解放時的真正效果『有限度地讓理想鄉顯現』,並將使用者置於其中。

攻擊雖然一樣會無效,但那是由於理想鄉本身就在不同次元,在次元有所偏差的情況下能阻絕一切干涉。因此就算是一小部分,也足以稱為最強守護。

就以Stay Night 乖離劍 vs 劍鞘的情境來說:

Stay Night Fate線15日:

 Ea的斷層前,她的"寶具"展開。

    「什——麽——!?」

    她的眼前所施放,四散的東西是,獨一無二的聖劍之鞘。
    不知道是靠什麽神秘編織而成,鞘將Ea的光全部彈開。
    否,這不是防禦的等級。那是遮斷。
    不讓外界的汙穢進入的妖精鄉之壁,隔絕這個此世,無法到達的一個世界。
    受到聖劍之鞘保護的Saber,只有那一瞬間,隔絕這世界上所有的真理。


承上,段落2:

    Gilgamesh的確看到死神。
    但是來不及了。
    無法停止揮下去Ea的運轉,連Gilgamesh都無法往後跳。
    那是當然的。
    不管怎樣——不管怎樣這種全力,這種魔力施放的一擊竟然被擋下有誰想的到阿!


並不是人被移動到別處,所以躲開了攻擊。不如說她就是人還在,才能去『抵擋』現場乖離劍的所有攻擊。其原理就是透過解放劍鞘,將她周遭的空間替換成理想鄉。

這在設定中被稱為『遮斷』。不僅僅是防禦,而是在此之上將攻擊完全封殺的概念。


我們可以同時比對其他官設

Stay Night Status 關於Avalon:



Fate用語辭典:

  遠離塵世的理想鄉【寶具】
  Avalon。
  亞瑟王傳說的常春之地,冠以妖精鄉之名的劍鞘。
  被稱做理想鄉的Avalon,被認為是由希臘神話中,“不死的蘋果”之島而聯想出的。
  不僅能使持有者的傷治癒並使老化停滯,若解放真名的話會分解為數百塊,從任何干涉中保護所有者。
  聖劍之鞘是愛因茲貝倫在康沃爾所挖掘,作為召喚亞瑟王的觸媒而給切嗣的東西。
  到達了魔法領域的寶具,可切斷到來自所有物理干涉,平行世界干擾,以及多次元的相互通訊(直到六次元)。
  Saber如果展開閉居的話,無論如何都無法觸及。


CM3設定集:

  遺世獨立的理想鄉[全て遠き理想郷] Avalon
  等級:EX      類別:結界寶具
  防禦對象:1人

  Excalibur的鞘,源於亞瑟王安息的妖精鄉阿瓦隆的寶具。持有者會從任何傷勢當中痊癒,就連老化的進行也會停止。另外透過解放它的真名,帶來最強守護的結界將會展開。連基於魔法的干涉也無效化的這件寶具,其存在本身就等同於“魔法”。



設定強調的一直都是展開劍鞘並守護,而非閃躲。

說到底如果只是單純把人傳走,那何來「保護」甚至「把攻擊彈開」之有?

用圖解可能會比較好懂:



在PTT,有板友問到Apocrypha 的幻馬和劍鞘的差別,這就是其中一個。

如果還是不太明白的話,就從幻馬和劍鞘的效果進行比對分析吧。

阿斯托爾福解放幻馬時就是不停閃避,並沒有用幻馬的效果去擋開什麼東西過,為什麼? 因為他就是把自己瞬間傳到世界裏側,人根本不在現場。

不在現場就相當於是閃避。但也正因為不在現場,才不能去擋什麼東西

反過來說,劍鞘之所以能抵擋甚至斥開乖離劍的攻擊,就一定是『在原地弄出了什麼』,而非幻馬那樣從現場消失。這個從原地弄出來的自然就是透過劍鞘解放、展開,從而顯現出的理想鄉的一部分了。

雖然劍鞘不是傳送,但理想鄉本身是數個次元之外的世界,這是不會改變的。因此即便是在原地弄出來,也一樣能阻絕所有干涉直至六次元。


嘯月曾用橡皮擦和稿紙來形容乖離劍 vs 劍鞘,可謂相當傳神。

但若要更精確地比喻,劍鞘展開的範圍比較像是理想鄉另外開的『駐外大使館』。要對其進行干預的話,就得先有更高等級的權限(跨足多次元的能力)才行。

乖離劍正因為沒有夠高的權限(無法跨足多次元),所以才被擋在外面。反過來說,像CCC完全體玉藻能一腳踢破八次元障壁,就很有可能得以貫穿吧。


創作回應

銀風月希
我現在倒是想看蘑菇重寫EA對決理想鄉這段,對界寶具VS結界寶具的矛盾大對決![e23]
2019-12-05 02:33:20
鐵血
最需要重寫的那個已經毫無消息很久了,拜託先讓那個出來再重寫FSN吧Orz
2019-12-05 02:37:21
幻実
果然鐵血畫的示意圖最棒了ww簡單易懂又可愛
2019-12-05 12:27:03
嘯月
假如:
戰場=稿紙
角色=筆畫出來的人物
一般攻擊=橡皮擦
那麼Ea的對界攻擊=橡皮擦+撕稿紙的雙重破壞

阿瓦隆守護則是有如角色身在另一張稿紙上,所以原本的稿紙被擦、被撕了也不會影響到角色。但稿紙比喻,算是讓對次元差異有疑問的人可以迅速理解為什麼明明是對界攻擊,卻對阿瓦隆的守護無效。

如果把「傳送」與否的細節考慮在內,我就會這樣比喻XD

我將這張阿瓦隆的守護覆蓋於Saber身上,
此時Saber個人所在的地形被替換為「理想鄉」,
理想鄉地形的效果為守護此範圍內的人免除所有攻擊,其遮斷效果到六次元為止。
2019-12-05 14:08:52
齊格飛
照鐵血大文字和圖片的意思,是在原地展開類似結界的方式守護使用者。
那這以直死之魔眼(先不考慮負擔)能夠突破嗎?像式姐打破荒耶的結界那樣
2019-12-08 20:10:18
鐵血
正確來說是以展開結界的形式,將一部分的理想鄉顯現,並將阿爾托莉雅置於其中

這已經不是一般概念上結界的強度了,而是當下阿爾托莉雅和對手就是有「數個次元」的鴻溝在。所以即便能殺死萬物,若無法跨次元進行干涉也是沒用的

直死目前並未說過強到能無視次元,所以我傾向於無法
2019-12-09 21:25:05
吳秦
其實基爾加美什只要把天之鎖和其他寶具一起用 阿爾托莉亞就輸定了 EA乖離劍是強 但要搭配其他寶具才強 畢竟英雄王顧慮太多了 不過他一認真 真的大部分的英靈或神靈都拿英雄王他沒轍
2019-12-24 14:18: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