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在那之後】番外、漸凌

作者:凍結│2019-12-04 02:02:52│巴幣:26│人氣:155



  姜燕凌的成長過程相當順遂,身為姜家的獨生女,並沒有被賦予什麼繼承的重任,姜旭陽是個護女心切的父親,對女兒沒有什麼要求,只跟她說:「好好長大、快樂生活。有什麼事爸爸都幫妳扛著!」
 
  姜燕凌的個性養成一半來自家庭,另一半則來自顧言飛。姜家跟顧家是世交,彼此父母之間交情好,小孩也常常玩在一塊。在姜燕凌的求學階段,建立她價值觀的是顧言飛,讓她能夠沒有壓力學習的是她的家庭。
 
  即使如此,還是無法避免她偶爾情緒上的低落。
 
  『如果不如別人怎麼辦?為什麼問我這個?』
 
  她還記得顧言飛挑了一邊眉毛,很像聽見什麼笑話。可這的確困擾她很久了,她並不優秀,出類拔萃是襯托出來的,相比起顧言飛,她依舊差得太遠,差距太大,已經讓她沒了努力的動力。
 
  『算了,你當我沒──』她想說算了,問了顧言飛對方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誰讓他的優秀是天生的。但是對方打斷她的話,反而質疑她:『妳又沒有不如別人,為什麼要問我這個?』
  『可是我的成績……』
  『名次總有高低,一定會有人比妳優秀。可是那又怎麼樣?妳父母對妳的期許不是讓妳快樂生活嗎?妳只要做到這點不就好了嗎?每個人對生活的理解不一樣,追求也不一樣,妳又不求功成名就,何必在意成績?』
 
  父親告訴她只要快樂活著就好,但她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才是最難的事。孩提時期的快樂很容易,可能只要一顆糖、一個玩具、一件事就能樂上一整天。
 
  可長大之後,事情變得複雜,初衷也迷失了,大家庸庸碌碌生活,就為了養活自己,就為了不辜負期望。快樂越來越難,也變得越來越不純粹。
 
  『你果然是個理想主義者。照你這種說法,大家都沒有煩惱了。』
 
  她笑了,顧言飛也笑了。那個笑容淺淺的,像和煦陽光,照亮了她的內心。自那天起,顧言飛的笑容深深烙印在腦海,揮之不去,成了她心中最美的一道風景。
 
  後來,阿姨過世,又更後來,顧言飛不知所蹤。顧鴻昇找上她,希望她能去遊戲裡勸勸顧言飛,她答應了。顧鴻昇很驚訝,或許人在長大之後,反而更難理解別人願意幫忙的原因是什麼。
 
  活得越久,心思就越複雜,反而無法明白一些簡單的道理。
 
  顧言飛或許不記得了,其實她們在高中時還有見過一次,那時候姜燕凌代替家裡送了東西過去,正巧碰上了顧言飛。顧言飛跟以前大相逕庭,少了意氣風發,多了成熟穩重。
 
  但是,他已經不快樂了。
 
  姜燕凌有些難受,顯然無法接受偶像失魂的樣子,看了他很久。或許是小時候的交情,姜燕凌明目張膽的行為沒有被制止,最後顧言飛看向她,輕輕問了一句:『妳有沒有什麼放不下的事?有沒有能讓自己義無反顧,犧牲全部也要去做的事?』
 
  她知道顧言飛說的是他的母親跟理想,他失去這些,等同於鳥類失去羽翼,沒有前進的方向,也沒有努力的動力。姜燕凌還是回答了,她說有,但不是放不下的事,是覺得值得的事。
 
  ──例如你。
 
  多年後,她又憶起這件事,笑著回答:『叔叔,很多事情我沒辦法跟你說原因,以前也有人問我類似的問題,我回答他:只要值得我就會去做。現在也一樣,因為我覺得值得,所以我答應你。沒有別的原因了。』
 
  她去了遊戲裡,憑藉之前看測試人員玩的印象創了一個劍客,取名為漸凌。在她尋找顧言飛的漫長歲月裡,偶爾她會去百榜上看看那位高掛榜一卻從來沒上過線的劍客ID。
 
  那時她還不是劍聖,認識她的人不多。就像一開始並不起眼的姜燕凌,隨後因為努力到達了現在的高度;可她的初衷跟努力的方向仍舊不變。又更後來,她已經不用仰望那個名字了。
 
  她現在就能跟他比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09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con8705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在那之後... 後一篇:[達人專欄] 【在那之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