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淺水灣書簡 (7) 畫像裡的精靈

作者:Hsin│2019-12-03 21:42:30│巴幣:1,023│人氣:247

  關於這世界上有沒有鬼魂,人死後是不是仍有感知,是哲學家長久以來不斷思索與辯證的問題。這關乎與摯愛的別離,牽涉到在有限的光陰裡,人們如何彼此相待、珍惜、陪伴;關乎一個人離開時,帶走什麼,不帶走什麼,眷戀什麼,放得下什麼。

  留下來的人也是,或者說更是。這是生活在這片森林裡很久很久以後,畫像裡的精靈用那其實並不存在的小腦袋瓜,奮力思考出的、關於鬼魂之於人的重要性。

  它誕生於畫師筆下,剛勁有力的輪廓令它神識清明,鮮活騰躍的調色使它情感豐沛,但它終究不是畫像裡的人,也永遠不會成為她,甚至不會是那隻眼眸清澈的烏黑獵犬。在博覽群書以後,它覺得精靈是最適合自己的代稱,縱使它沒有尖耳朵,也並沒有薄如蟬翼的雙翅,但它同樣象徵著願望。

  那份願望不是肖像中的人並未死去,也不是祈求她能回到自己身邊,而是純粹的盼望。盼望她能踩著虹霓鋪成的天橋,隔著薄而深遠的天幕,或許唱一首戀人最愛的歌、跳著她最愛的舞,不再需要受到世界的殘酷所傷。那些不公不義、勾心鬥角、邪惡醜陋的事情,就留在這個世界,人們依然會奮力治療這世界的千瘡百孔,但不是她,不用是她。她努力地活過了這一生,正直、善良、勤奮、充滿鬥志,有了牽手一生的摯愛,有了聰慧猶如自己血脈的孩子,只希望她也能記得快樂。

  起初,幾乎是每個晚上,精靈都反覆聽見這殷切的盼望,迴盪在寂然夢土上。每當他望著自己垂淚,精靈總是會伸出手來,輕輕拂拭過他濕潤的臉龐,卻從未出言安慰;很多人不相信,但是它曉得,有時最能療癒傷口的是眼淚,還有時間。就像少年對主人說的:結了晶的淚水比鑽石還要美。

  王權政爭過後,畫的主人離開了屬於自己的城堡與領地,來到這處杳無人跡的森林,實現當初與少年的承諾。主人很笨拙,身為嬌貴的王子,採集、煮食、浣衣樣樣都不會;在小他十歲的少年細心指導下,才大器晚成地成為一個能夠獨立生活的人。

  小木屋座落在森林深處,美麗的肖像畫掛在進門就能看見的位置,正對著窗,窗外是一棵年輕茁壯的大樹。主人夢醒了以後,精靈時常坐在大樹健壯的枝幹上,觀察這兩個牽掛著畫像、而她也許也深深牽掛的對象。

  森林裡的日子彷彿比外頭的世界還要長,兩人的時光有著烘烤過後的核桃香,也像是熱呼呼的、拉長了的麥芽糖。他們會在拂曉起床,天氣不太冷的時候,並肩坐在小屋前等待天空抽換色彩。那是非常魔幻的時刻,夜裡活動的生物們陷入沈眠,將世界交託給睡眼惺忪的動物們,整個過程靜謐而莊重。精靈忍不住聯想到陷入永恆沈睡的人們,以及呱呱墜地的新生兒,也是這般循環交替著,沒什麼道理可言。

  彷彿前一晚大樹才開始落葉,成了光禿禿的醜樣子,隔天一早晨光溫柔灑落的時候,精靈卻看見了嫩芽從看似了無生氣的枯枝中鑽了出頭。已經數不清是第幾個春天了,一晃眼,少年長成了青年,而畫像主人眼角的紋路也多了幾條,但這絲毫無損他們相擁的溫度。精靈想,該如何正確度量時間,如何精準度量生命,而這些度量在這片森林裡,又是否真有其意義。

  很多年以後,青年也邁入老年,在墓前摩挲著主人為他織就的手套,極暖,像極了主人與他交疊的掌心。精靈看著他那烏黑的雙眸凝視著畫像中的母親,以及那隻曾伴他度過一段快樂時光的獵犬,淺淺地笑了。

  今晚,它要潛入少年的夢中,那裡會有一座永不入冬的森林、一隻名為奇蹟的獵犬、一束燦爛的陽光,還有與他一同踩在結晶遍野的淚水之中,永恆仰望著天色變換的那個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06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它要『潛入』少年的夢中

喜歡這個潛入,用得真好。

12-03 21:45

Hsin
:)
這連串的故事也告一個段落囉,想來也有點感傷,道別是真的不太容易的事呢。12-03 21: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淺水灣書簡... 後一篇:聖誕節快樂!這裡是您點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