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沒吃過拉麵,也看過拉麵走路(?

作者:呆呆的喵喵│2019-12-01 22:20:59│巴幣:1,062│人氣:612

零、前言

為什麼會想看我的期中報告拉你們
咳咳...沒事
總之,這篇文章是我的期中報告,講述的是有關拉麵的文化,內容的部分幾乎沒有改動過,頂多比我交出去的報告多了一點圖片而已
※建議不要在飯後觀看,因為可能導致反胃、嘔吐等
※推薦的觀看時機是在餐前,最好是已經餓了7.8小時的狀態,方能有最佳體驗
※最推薦在半夜的時候觀看
※話說這是自從國中畢業之後,第一次有那麼多人想看我的作業
※本喵文筆普普,如寫得不好請見諒不要強喵所難
可愛的標槍鎮樓

----------------------------------------------請非戰鬥人員迅速離開-------------------------------------------------------

一、拉麵的歷史

在講述拉麵的歷史前,必須先知道麵條是如何傳入日本的。麵條最早是在明朝末年的時候,由明朝遺臣朱舜水帶往日本。當時許多的明朝人相繼流亡到各地,而朱舜水則到達了日本,並用麵條款待了當時的日本大名水門藩藩主德川光圀。而這位水戶藩的第二代藩主,也就是人稱為「水戶黃門」,據說是拉麵的始祖,不過當時麵條並未普及。
朱舜水
德川光囶(ㄍㄨㄛˊ),人稱水戶黃門(Ko No 水戶黃門 Da!)


在1870年代,於橫濱市南京町(今日的橫濱中華街)開始有店家販售中華料理。而1884年在北海道出現了「南京麵」這道中華料理,不過並無證據顯示「南京麵」與現今的拉麵是否為同一料理。在1910年,日本第一家非路邊攤拉麵專賣店「來來軒」在東京淺草開幕,自此開始,各地不斷的誕生新的拉麵店,據說有許多現今知名的拉麵店也在此時誕生的。
※來來軒已於1976年關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許多的日本人自中國歸來,開設了許多的拉麵路邊攤。當時正值戰後,物資十分缺乏,方便好吃又營養的拉麵迅速普及,深受國民的喜愛。1990年代開始,日本各地開始出現屬於該地方的「當地拉麵」,有別於傳統的拉麵口味,結合了當地物產的特色拉麵,同時帶動了日本的觀光,將拉麵推向國際。

 

二、拉麵為何叫做拉麵

拉麵的名稱由來,有許多不同的說法。有人說是麵店的老闆姓柳,或是麵店外有一片綠地,因為「柳」、「綠」和拉麵的「拉」音相近。也有人說當時麵店的中國老闆,在煮好麵時會講「好拉!」,於是老闆娘就將其命名為「拉麵」,後來又將其用片假名命名為「ラーメン」。即便拉麵的起源到現在仍不可考,但依然無法改變拉麵是日本最受歡迎的美食之一。
※隨便找的,圖文無關(?

三、一碗拉麵的組成

一碗拉麵的組成,大致上會由麵條、湯頭及配料組成。

A.麵條

拉麵的麵條與烏龍麵、義大利麵一樣,都是由小麥粉加水而製成,然而三者的口感卻大不相同。拉麵與其他的麵條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製作拉麵的時候,會加入「鹼水」,鹼水含有碳酸鈉和碳酸鉀,可以使麵有Q彈的感覺,想像一下拉麵和烏龍麵的口感就不難理解了。
烏龍麵
(生的)義大利麵


麵條粗細也會影響整碗麵的口感,而在製麵時,常用「番手」來表示麵條的粗細。番手的數字代表麵糰能切出多少麵,而n番手的麵條粗細是30/n毫米。一般來說,1~3番手並無太大用途;4~6番手常作為「きしめん」,一種名古屋美食,長的大概像是板條一樣;7~16番手會作為「うどん」,也就是烏龍麵;18~24番手則作為「そば」,也就是蕎麥麵;26~30番手則是「そうめん」,或稱為素麵。
※懶得找圖,請各位自行想像(喂

而拉麵則沒有特定使用的麵條,會因為店家以及地區而有很大的不同,一般而言,常見的拉麵粗細是12~28番手。而常聽到的「極細麵、細麵、中細麵、中太麵、太麵、極太麵」,分別代表著28、26、24、22、20、18番手。當然,這個分法也只是個大概,讓人大致上對麵有個基本的了解而已。
※非工商

此外,由製作的時候加入水量的差別,可分為「少加水麵」及「多加水麵」。多加水麵在製作過程中加入較大量的水,麵條光滑有彈性,且不易被泡爛;而相對的,少加水麵因加入少量的水,所以能直接嘗到小麥的風味,然而缺點是容易泡爛。另外,根據麵體的斷面形狀,還可分為圓麵和四角形麵,而目前以四角形麵為主流。如果改變麵的長寬的話,則可製成四方形的麵或是寬麵;還有加入雞蛋製成的雞蛋麵。

B.湯頭

湯頭是一碗拉麵的靈魂,根據各地的物產、文化及店家喜好的不同,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湯頭。熬製湯頭的常見材料有:雞肉、豬骨、牛骨、鰹節、魚乾、海帶、香菇、洋蔥、蔥等…再加上各地特有的食材,熬製數日後製成。


        湯底的口味一般來說可分成醬油味、豚骨味、鹽味、味增味及魚介味,醬油味是本州最主流的風味,湯裡加入了日本醬油,口味較清甜而不死鹹;豚骨味發源於九州,湯質混濁而濃郁;鹽味則發跡於函館,雖稱為鹽味,但其實味道非常的清淡;味增味則於戰後開始流行,根據加入不同的味增,有著各式各樣的風味;魚介味則是採用海鮮類作為主體,風味與前四種有很明顯的不同。
醬油拉麵
※醬油拉麵味道其實很淡,當然也是有鹹到靠北的那種


味噌拉麵
※味噌有很多種類,所以每一碗的味道都不同


鹽味拉麵
※跟醬油拉麵一樣名字詐欺(X),味道清淡,味道取決於店家的鹽醬


        根據湯頭烹飪的方式,可以區分為清湯以及濃白高湯。清湯採用較低溫燉煮的方式,味道比較清淡;而清白高湯則是用高溫熬煮,可以將豬骨或雞骨中的膠原蛋白煮出,所以湯頭呈現乳白色混濁樣,味道也很濃郁。常見的清湯包含了醬油拉麵、鹽味拉麵及味增拉麵;而濃白高湯則有豚骨拉麵及豚骨醬油拉麵。此外,還有一種以雞肉為主體的雞白湯,味道也相當濃厚,但喝起來有著與豚骨味不同的甜味。

豚骨拉麵
※很香的拉麵基本款,味道偏重
豚骨醬油拉麵
※就是豚骨+醬油(喂
雞白湯
※名字很難聽(?,在台灣不常吃到雞白湯,味道跟豚骨不同
魚介拉麵
※報告忘記放圖片上去了RRR,基本上就是海鮮湯頭的拉麵

C.配料

拉麵配料常會隨著湯的類型而做變化,此外,商家的喜好及當地的飲食文化也會影響配料的種類。以下舉例一些常見的拉麵配料:
1.叉燒:叉燒絕對稱得上是拉麵最重要的配料,幾乎所有的拉麵上都會放上叉燒。傳統的叉燒是用豬肉製成,不過現在採用雞肉的雞叉燒也很常見。
※好吃的叉燒可以幫拉麵加不少分

2.雞蛋:絕大多數拉麵都會放上半顆或一顆雞蛋,有些會放水煮蛋,有些則會放上糖心蛋。在德島地區,放上生雞蛋的拉麵很常見。
※糖心蛋好ㄘ

3.紫菜:有時拉麵會放上紫菜片或碎紫菜,無論是乾吃或是吸飽湯汁都非常美味。
※紫菜跟海苔是不一樣的食物

4.青蔥:有時在拉麵上灑一把青蔥,能讓拉麵的香氣更濃厚
※呆喵:最好灑滿整個碗(喂

5.鳴門卷:一種魚板,常見於中華蕎麥麵上。又稱為漩渦魚板。
※鳴門卷(Narutonaki)跟鳴人(Naruto)其實沒太大關係

其他還有像筍乾、玉米、魚板、豆芽菜、大蒜等配料。把湯加入碗中,放上煮好的麵,最後在放上配料,一碗熱騰騰的拉麵就此誕生!

四、拉麵禮儀

一碗熱騰騰的拉麵上桌了,但其中有許多的細節值得我們留意的地方

1.吃麵的時候發出聲音?

   這是個被廣泛討論的問題,有人說是對拉麵表達讚賞之意,也有人說是這樣拉麵會變得更好吃。不過隨著國外文化的引入,現在並沒有如此的硬性規定,順其自然則行。當然也不要發出過大的聲響,這樣還是很失禮的。

2.湯一定要喝完嗎?

        湯頭是拉麵的靈魂,也是拉麵師傅下最多巧思的地方(最貴的地方),故有著把「湯喝完是對師父的尊重」的說法。不過由於日本拉麵的湯頭普遍偏重口,所以有些日本人也不會把湯全部喝完,一般來說適量即可。也有部分地區的文化表示留下一點湯在碗裡,以表達自己「慷慨」之意。

3.店家只提供冰水?

早期冰塊取得不易,所以店家提供冰水有用心招待客人的意涵;再者,冰水有助於緩和湯頭的味道,所以這個傳統就延續到今日。也因為這個傳統,所以即使到冬天也只會提供冰水,而且店家也幾乎不會提供熱水。

4.拉麵麵量好少,吃不飽

一般來說,一碗麵的量約120克重,為了避免麵量太多而泡爛,通常店家會主動詢問或建議客人是否需要「替玉」,「替玉」在日文裡就是加麵的意思,讓顧客能夠享受到最適合自己口感的麵條。另外,一般拉麵店加麵是不需額外付費,但是加湯是需加錢的,所以加麵前記得留下一點湯頭。
※非工商加麵也太貴了吧

5.筷子的擺放

與大多數東方人的規矩相同,日本人不喜歡將筷子插入食物中,同時也視將筷子平放在碗上為不禮貌的行為,必要時有筷架來放置筷子。

6.拉麵的好朋友

通常日本的拉麵店會同時販賣煎餃及炒飯,一方面是因為有些客人食量大,所以會配著白飯或炒飯一起吃,甚至還有專有名詞「拉麵飯」。而煎餃是拉麵不可或缺的配菜,好的煎餃據說能為該店家加不少分。而最特別的是和歌山拉麵,當地的拉麵配料不是煎餃及炒飯,而是壽司及水煮蛋,在拉麵上桌前,會先品嘗一份「早壽司」,同時將水煮蛋剝殼,待拉麵上桌後將其放入麵中一同食用。
※澱粉套餐

五、日本各地拉麵

拉麵作為日本的國民美食,在各地都有屬於自己的地方特色拉麵,其中北海道札幌拉麵、福島博多拉麵和福岡喜多方拉麵合稱為日本三大拉麵。
※幾乎日本所有地區都有特色拉麵,但因為作業篇幅關係,只列舉其中幾個比較著名或特別的

1.北海道札幌拉麵

日本三大拉麵之一,也是最早獲得全國性知名度的拉麵。雖然是鹽味拉麵的起源地,但最盛行的卻是味增拉麵。加入了豬油及大蒜,使得湯頭十分濃郁,甚至還能把味增和蔬菜澆在白飯上,形成特殊的「味增丼飯」。

※雖然我忘記味道ㄌ,但是真的好吃

2.福島博多拉麵

三大拉麵之一,以豚骨湯頭及細麵為主,大火熬製的湯頭使其呈現乳白色。能夠自由的加麵及更改麵的硬度為一大特色。不同地區的湯頭顏色及用料差異極大。豚骨拉麵的代名詞。

※糟糕了越看越餓

3.福岡喜多方拉麵

三大拉麵之一。湯頭是很清淡的醬油豚骨,而麵條則選用12~14番手,吃起來較Q彈,叉燒也很大塊,常有當地人拿拉麵當早餐。
※超大的叉燒,大滿足!當早餐什麼的...就像早餐吃滷肉飯的感覺吧

4.北海道旭川拉麵

旭川拉麵以醬油拉麵最為出名,特色是麵上會浮著一層油脂,使湯不容易冷卻。以魚類、雞肉和豬骨所熬製,口味清淡,麵條使用細麵,能吸附湯汁在麵上。另外一個很出名的是味噌拉麵,與札幌的味噌拉麵不同,旭川的味噌拉麵強調的是味噌的甜味。
※這應該是味噌拉麵。以前呆喵去日本吃的是醬油拉麵,那個黑到看不見碗底的湯...

5.北海道函館拉麵

函館拉麵以鹽味拉麵聞名,味道清淡。拉麵則選用較少見的「直條麵」。也有加入乾酪粉的吃法。此外,在北海道的拉麵很常加入奶油及玉米。
※呆喵:拉麵配奶油真的是絕配

6.東京拉麵

        是醬油拉麵的代名詞,另外豚骨及海鮮湯頭也很常見。特色是清湯+細捲麵,有些店家的麵甚至會使用至40番手的細麵(0.75毫米)。
※最正統的醬油拉麵就是來自東京噠!

7.名古屋台灣拉麵

        雖然叫台灣拉麵,但其實是名古屋的拉麵,取名「台灣」是因為老闆是台灣人的關係。台灣拉麵為醬油湯底,加上拌炒過後的配料及拉麵,最後在放上大蒜,大概就像台南擔仔麵+四川辣味的感覺。
※白話文翻譯:辣的擔仔/肉燥麵

8.和歌山拉麵

特色是擁有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拉麵文化,例如「早壽司」和「水煮蛋」,部分店家還有販售關東煮及土型燒。湯頭主要是「醬油型豚骨醬油味」和「豚骨型豚骨醬油味」,前者香氣濃郁,後者則味道豐富。
※所以這是「豚骨型豚骨醬油拉麵」還是「醬油型豚骨醬油拉麵」?
※找不到一般店家的圖片,不過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9.德島拉麵

德島拉麵在二戰後開始出現,但1999年後才被廣為人知。湯頭分為3類:「白系」、「黃系」、「茶系」,白系是以豬骨熬製後,加入薄醬油因而呈現白濁;黃系則是以雞骨或蔬菜熬製,湯頭為清澈黃色;茶系以豬骨熬製後加入濃醬油,湯頭呈黑褐色,部分茶系拉麵會加入生雞蛋一同食用。因為份量較少,常常會另外搭配白飯。
※RRRRRR好想吃拉麵RRRRR

六、各種其他的「拉麵」

在日本,拉麵並沒有很嚴格的定義,基本上只要滿足「麵條」+「湯頭」+「配料」,就可稱為之為拉麵。以下介紹幾種在日本特殊的拉麵:
※基本上就是特殊的吃法啦,太常見的像:蕎麥麵、涼麵就不列入了(根本就不一樣啦喂

1.沾醬麵

沾醬麵是將麵條沾上湯後再食用的吃法。拉麵選用粗麵,稍微浸過熱水後即拿起浸泡冷水,麵條光滑Q彈。一般來說,將3~4成的麵放入沾醬是最美味的吃法,可以同時享受到小麥的風味及濃郁的湯汁,當然比例可以隨著自己的喜好調整,注意麵不要泡在湯裡太久,否則沾醬湯可能會冷掉。麵吃完後,另一個享受是加入清湯,因為沾麵湯通常味道濃厚,所以會加入清湯稍作稀釋後再品嘗,加入了清湯後,原本的湯頭又會變成不同的新風味。
※感覺就像拿蕎麥麵沾熱湯

2.拌麵

拌麵在日本又稱為油麵,最特別的是這道料理沒有湯。通常是在碗底加入醬油及麻油,放上肉燥、叉燒、溫泉蛋及各種食材後,再依個人喜好加入調味料而成。因為價格便宜,在學生族群很有市場。
※乾拌麵改用拉麵就變成日式拌麵囉(?

3.冷拉麵

冷拉麵是在山形縣和福島縣的日本料理,冷拉麵和中華涼麵是完全不同的料理。1933年在山形縣創下了40.8度的高溫,當地的拉麵店「栄屋本店」的老闆為了滿足熟客想吃拉麵,從蕎麥麵中尋找靈感,最後於1952年開發成功。冷拉麵就如同一般拉麵一樣浸泡於湯汁之中,拉麵和湯汁都是冷的,有時會放入冰塊,常見的湯頭是醬油味。
※泡冷湯的涼麵?好想吃吃看

4.拉麵二郎

拉麵二郎是日本的一家拉麵店,主打超大份量、可自由加入蔬菜、大蒜、豬背脂等食材,而且價格非常親民,甚至產生了新的拉麵流派「二郎系」。其他還有像二郎沾麵或是沒有湯的二郎拉麵,建議前去朝聖前要先做足功課。
※豆芽菜山,這真的吃的完嗎?
※關於二郎拉麵,聽聞本家的二郎拉麵規矩很多,所以還是去吃分家的吧

七、參考資料

[方吉君專欄] 新興宗教二郎拉麵
還有許多網路圖片...
※呆喵懶得用超連結了,直接拿去餵估狗應該就有了

八、後記

喵的,終於貼完了,又餓了一次
說真的,喵原本沒想到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寫

總之,很感謝各位願意花時間看我的作業
雖然開學的時候就被告知有這份作業,但是我還是在死線(也就是昨天)前一個禮拜才開始做
原本以為1~2000字的報告,竟然成長到快5000字,然後還有一大堆圖片
連喵自己也嚇到了
寫了快一年半的實驗報告,幸好基本的國文功力還活著

...扯遠了
總之再次感謝各位的觀看
本喵畢竟不是拉麵達人
如果這篇文有疏漏的話
還請回覆讓我知道

雖然聖誕節還沒到
不過我就是想放G41
誒嘿

更新:
12/1 11:57 鹽味拉麵有世界鹹到沒有味道清淡的差別根據店家的鹽醬濃厚差異,味道也有差距(感謝 秋山空 補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87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Pomelan
啊啊啊結果你還是在半夜貼了啊XD
你害我餓了,所以我決定去ㄘ宵夜!!!可惡!!!

12-01 22:24

呆呆的喵喵
才10點半,一點也不晚啦(°∀。)
宵夜分我一點啦(°∀。)12-01 22:25
漂流的烤魚
為甚麼我要看你的報告
餓了啦[e28]

12-01 22:38

呆呆的喵喵
前面有警告文誒(°∀。)
快去吃拉麵(°∀。)12-01 22:57
萘伊Nai
看得我都餓了(X

12-01 22:41

呆呆的喵喵
我也餓了(°∀。)
宵夜就吃拉麵好了(°∀。)12-01 22:57
秋山空
因為我開了帳號就是想推廣拉麵啊哈哈哈!
請問我以後有需要的話可以借用一點報告內容嗎(´・ω・`)
另外補充,其實鹽味不等於清淡喔,是取決於店家鹽醬的濃厚喔,所以還是會有重口的鹽味!概念跟醬油一樣!

12-01 23:41

呆呆的喵喵
報告就自由取用吧
感謝補充,不過我查到的資料是寫鹽味偏清淡,而且我也不常吃鹽味(根本沒什麼人在賣rrr),再加上我口味比較重(南部人),所以我才寫鹽味偏淡,不過這種東西很主觀就是了12-01 23: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t20386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文】曬船... 後一篇:【廢文】化學迷因(大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516【巴哈姆特事紀】
骯,《外傳.命之章》第24集〈囚徒交易〉更新完畢。可以的話,我不希望監獄成為政府用來對付平民的工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