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賽道狂人 】專注在一件事的偉大

作者:鬼才│2019-12-01 16:17:25│巴幣:209│人氣:1162


《賽道狂人》是一部2019年上映的美國傳記運動劇情片。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由詹姆士·曼格執導,傑茲·巴特沃斯、約翰-亨利·巴特沃斯編劇,麥特·戴蒙、克里斯汀·貝爾、強·柏恩瑟、凱特瑞納·巴爾夫、特雷西·萊特主演。

以下無雷:

我漸漸地喜歡上賽車這項運動,還有賽車相關的電影,好萊塢劇組似乎也越來越擅長在賽道上工作。「決戰終點線」和紀錄片「一級方程式:飆速求生」讓我成為F1賽車的外行粉絲,這次的《賽道狂人》又會帶我入什麼坑呢?

賽道狂人的賽事主題並不是大家熟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而是更少人知道的「耐力賽」,現行的世界耐力錦標賽有八個分站賽事,如英國銀石4小時賽、日本富士6小時賽、美國賽百靈1000英里賽等等,最後一站則是最高強度的法國利曼24小時賽。

在故事時間點的1966年還沒有所謂的全球錦標賽制度,各種參賽事項和細則也都較為「原始」,但也給了參賽者們較大的發揮空間,這種樂趣是現今的競賽中很難看到的。

本片集結了多位大咖,如克里斯汀·貝爾、 麥特·戴蒙,以及制裁者強·柏恩瑟,飾演福特二世的Tracy Letts也曾在淑女鳥和明年上映的小婦人電影版尬上一角。光是能看到兩大影星同台飆戲,就值一張電影票了。

《賽道狂人》雖然是賽車電影,但它的劇本非常有野心,聚焦的情節不光是賽道上,還有家庭、商業乃至於政治都是本片的構成要素。

例如,故事的開頭並不是「有個名為福特的車隊需要車手」,而是從「福特為何要跨足賽車」開始說起,這其中牽涉到許多商業和投資考量,也是一家公司在面臨困境時的大膽嘗試。

而在福特決定砸錢投入比賽之後,不免地要找人進來幫忙,麥特·戴蒙飾演的Carroll Shelby以及克里斯汀飾演的Ken Miles代表「汽車專業人士」,與福特企業裡面的「資本家高層」有非常精彩的政治角力,其劇情厚度已經超越大多數的賽車傳記電影。


本片片長超過兩個小時半,但我沒有感覺無聊或著拖沓,節奏起伏抓得很好,特別是主角Ken Miles的家庭線,刻劃地非常深刻,父子間的互動真摯溫暖,間接地讓人對汽車這門工藝肅然起敬。

不管電影敘述怎樣的故事,家庭依然是最關鍵的核心,也是大多數人的共通之處,當Ken面對事業上的諸多不如意,身後的家庭是他最大的依靠,也是繼續向前的動力。這些戲份讓Ken Miles更加貼近一般人,而非自絕於外的狂人。

在《賽道狂人》裡也能看見一個人投身一門技藝的熱血,彷彿日本的匠人精神加上縱情的浪漫,Ken Miles的人生成就不比福特創辦人差,他們都是一生下來就知道人生該往何處去,一個人的價值也不該用金錢或財富去衡量,透過「財團」與「技師」的合作和競爭,更能清楚看到這份核心意涵。

片中有許多緩慢的特寫鏡頭,讓我們的注意力聚焦在人物的心境轉折,這是滿多藝術電影常使用的技巧,在大量的競賽特寫和對手戲之餘,也替《賽道狂人》增添許多深層次的空間可以思考。

如果你不是賽車迷,也能安心欣賞這部講述人生故事的電影,也有機會被推坑成為賽車迷;如果你想在冰雪奇緣跟星際大戰兩部史詩鉅作之間喘口氣,賽道狂人更是必看。

推薦給大家。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逛逛,持續更新影視消息、電影梗圖和心得閒聊

鬼才的方格子,歡迎訂閱和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83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賽道狂人|鬼才聊電影

留言共 2 篇留言

彼得葉
配樂出乎意料的超好聽~~~~~

12-03 21:02

鬼才
各方面的水準都是很高,超愛那些引擎聲12-03 21: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蠻討厭有人一直在旁 邊划手機 害我還要換位置

12-04 12:27

鬼才
遇到沒品的觀眾會讓人超不爽12-04 2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