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以小博大的勘繰郎 小說 心得

作者:風落│2019-11-26 22:53:31│巴幣:0│人氣:92
最近補了一些西尾維新的舊作,今天又借了幾本他比較早期的作品來看。
(之前有看過一點漫畫版的《美少年系列》要動畫化,最近也在推特看到他的《魔法少女》系列作的消息,沒想到也是舊作)
(他的作品插畫家、中文譯者、動畫導演都蠻不固定的,也因此演繹風格蠻多變的)

除了幾個認真寫(?)的系列,西尾也很多為了別人的企劃而創作的作品,如和其他作家的小說接龍,本作則是以清涼院流水的JDC系列為背景。他挑戰了各種題材,但每次都可以表現出他一貫的風格,並在角色設定、劇情上讓人驚嘆。

先稱讚一下本作的譯者,翻譯流暢之餘又不會太有翻譯的隔閡感,不時用一些台灣的用語來傳遞原文的意思(如:「那不就太屌了嗎!」(原來這用法這麼久了)),卻又保留了一點文言的韻味,讀起來很舒服。
不過一些翻譯還是沒那麼成熟,如其中有一段勘繰郎糾結於對方對他稱呼「さん」(個人推測)的對話,翻譯成「勘繰郎同學」感覺就頗為刻意(還是這是要致敬特定的中文用法?),另外最後揭露勘繰郎的性別,直接在名字後面加一個「孃」字,在中文語境中就顯得很違和。

本作在敘事上也不改作者喜歡破牆的特性,在一開始主角的自言自語就先提出了本作幾個主要角色,並意識到自己是敘事者。之後還有一段勘繰郎對於敘事者不在場,作者如何描寫故事的吐槽wwww(想想本作這樣的寫作框架大概和《刀語》有點像)

另外本作也在一開始羅列出各種推理事件的關鍵字,並表示以上老套的情節設定都不會發生,讓讀者充滿期待wwwww
也因此本作在架構上根本不算是推理,而是以日本偵探俱樂部大樓為故事背景,以「偵探」這個職業的價值為主題,厭惡偵探恨不得一一誅之為後快的逆島菖蒲、對偵探一直懷抱理想的虛野勘繰郎、以及最後揭露在偵探俱樂部逐漸磨滅熱忱的蘿蔔睦美幾人的價值觀衝突,以及鬥智、鬥勇、鬥武的過程。

敘述風格有西尾最擅長的對話,把角色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如虛野勘繰郎的「我只有一顆熱情的心和英俊的臉龐」wwww),另外也有大段角色價值觀的獨白,其中虛野勘繰郎對「努力」的憧憬,和《刀語》中無法努力的鑢七實形成鮮明的對比,角色鮮明的價值觀讓人忍不住為之說服,西尾在幾種不同價值觀角色的描繪都很到位,也很讓人讚嘆。

不過最後我還是看不懂虛野勘繰郎這傢伙到底是哪裡冒出來的,又如何達成「過五關」,最後揭露性別好像意義也不大(雖然「有什麼辦法,因為不小心想出虛野勘繰郎這麼酷的名字麻!」這段對話我很喜歡(最後本作作為報告書的署名也是「蘿蔔睦美」))。一開始蘿蔔假裝跟勘繰郎處於一樣想盡辦法想加入俱樂部的立場也讓我覺得頗莫名(原本想說至少揭露他是那個可破格提拔新人入社的大人物之一我還會覺得比較驚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3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slnancy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漫畫1... 後一篇:刀劍神域外傳GGO 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