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簡單補充絕對魔獸戰線TV 07、08

鐵血 | 2019-11-26 17:17:24 | 巴幣 118 | 人氣 1451

【簡單補充絕對魔獸戰線TV 07、08】


好久不見,我是鐵血。

上周因為要務在身,實在抽不出空寫07的補充文,就決定和08的一起寫了,還請見諒<(_ _)>

劇情差不多要進展到核心了,慢慢也能看出經費越燒越多。特別是戈爾貢現出真身,與牛若丸和列奧尼達的大戰。戈爾貢該有的強大感,被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牛若丸和列奧尼達的慷慨就義也讓人動容,看完實在是過癮。

不過正如我上一篇提過的,牛若丸將會被捲入某個重大事件,也就是08話的這個了...金古把她抓回去魔獸女神的巢穴,並揚言要將她丟入生命之海,徹底化為提亞瑪特的子嗣。

也就是說,雖然不用擔心牛若丸的戲份,但即便她之後出場,也已經是與現在的她完全不同的人了...

在06話原創牛若丸的橋段,提高觀眾的好感度,08話馬上原汁原味地把她抓去做大改造,也難怪有人會覺得這是先養肥再殺的套路(汗




以下正文。


動畫07


【冠位從者】

從者通常都是作為爭奪萬能願望機的道具,在聖杯戰爭中由魔術師召喚並受其使役。由於是以人之身(加上聖杯戰爭系統的輔助)行使英靈召喚,召出來的從者容器(靈基)也只有一般等級。

冠位從者則不同,他們並非基於人類私慾,而是為了對抗某個巨大災厄,由世界所召喚。在這種場合下實行的英靈召喚意義與規模完全不同,從者得以透過更高階的容器(冠位靈基)顯現於世。

容器較大就等同權限較大。擁有冠位靈基的從者,理所當然地有著非比尋常的實力。



不過並非每個英靈都能用冠位靈基成為冠位從者。冠位從者的先決條件是得先具備『冠位資格』,而決定誰有那個資格的,就是『根源』。


* 目前冠位的資訊仍然偏少,只能暫時統整出結論。日後若有新設定可能有變。

* 解說冠位與根源關聯性的,原本應該是第四章的羅曼。動畫改成由梅林得知了主角的夢境後才給出解釋。



【根源】

創造萬物,紀錄萬物起始與終結的神之座,也是『一切的原因』。

只要知道原因,就能推導出『結果』。因此本身即是一切原因的根源,在魔術世界中又被稱為「究極的知識」。魔術師們積年累月,不斷將家系和研究成果延續下去,就是為了抵達根源。

有時候,根源也會被視為「阿卡夏記錄」。不過嚴格來說,阿卡夏記錄也只不過是根源漩渦一端的機能而已。


* 要對根源有更深刻的理解,可以參閱《空之境界》。



【構築於北壁的特殊投石器:迪恩基爾】

基加美修摒棄以往英雄王作風,拾起魔杖成為賢王之時,王之財寶內的多數兵器就被封印了。然而所謂封印,並非完全捨棄不用,實際上是將其借出給士兵,讓他們將兵器放置於投石器上發射出去。

投石器就叫做迪恩基爾,亦是王之財寶的收藏之一,共360台。運作方式是讓士兵用大槌擊碎埋藏於基座的天青石,讓蘊含其中的魔力釋放出來,從而達到射出的效果。

迪恩基爾這個詞也代表「神格化」。不是被神承認才成為神,而是『功績被人民認同,基於人類信仰』才成立的神。

基加美修將這些投石器命名為迪恩基爾,其中就有「只用人類力量保護烏魯克」的意思在。



【人類與夢魔的混血:梅林】

母親是威爾斯王妃,父親是夢魔,由此而誕生的梅林,不僅是在血統,就連在生存還是價值觀方面都可說是半調子。

生存方面,純粹的夢魔是以他人的夢境為食糧,但他卻連自身的夢境都能吸收。

價值觀方面,梅林也同樣與夢魔有些微差異。他不排斥人類,比起可說是同胞的妖精或巨人,他更願意去幫助人類。但同時,他又秉持著夢魔的習性去看待人類:「能夠對人類,或其創造的事物給出正確的評價,但卻無法投入感情,也提不起興趣去往更深層了解。」

明明不排斥人類,甚至可說是親近人類,對人類卻又抱持著這類似機械一般、充滿客觀性的思考,讓梅林處於相當尷尬的位置。不過他自己倒是挺樂在其中的。



【第八職階:Avenger】

在聖杯戰爭七職以外的職階,通稱特殊職階 Extra Class。Avenger就是其中一種。最早出自於Fate Stay Night的冬木聖杯戰爭。

在冬木聖杯戰爭舉辦到第三屆時,愛茵茲貝倫以異國經典為觸媒,召喚了特殊職階Avenger的從者。其名為安格拉曼紐,被人們冠上「此世全部之惡」名號的無名青年。

原先愛茵茲貝倫期望透過他,在聖杯戰爭中一舉得勝。結果安格拉曼紐卻出乎意料的弱,在第一輪就敗陣了。他的敗北也意外引發了聖杯戰爭系統的一連串異常事態。


* 關於安格拉曼紐,詳細可參閱《Fate Stay Night》的HF路線,以及《Fate Hollow Ataraxia》。





動畫08


【提亞瑪特十一子嗣】

早在主角和瑪修來到第七特異點之時,羅曼就發現他們遭遇到的魔獸『與迦勒底數據中關於蘇美魔獸的數據完全不符』。這是那些魔獸都是『提亞瑪特十一子嗣』的緣故。

魔獸通常是指人類時代來臨以前,活躍於地表的獸類物種。由於與人類時代有明確的分野,因此無法以人類觀念中的生態學將其分類。提亞瑪特十一子嗣則更加特別,因為那是提亞瑪特親自孕育的存在。原本應該要跟先前的孩子一樣成為神的他們,卻因各種意外而淪為怪物。

根據梅林在遊戲1-7 第五節的解說,提亞瑪特十一子嗣分別是:

七頭蛇,穆修馬夫
兇惡野獸,水蛇烏修穆迦爾
毒蛇,龍獸巴修穆
恐怖之蛇,巴比倫之龍穆修胡休
神秘之子,雙面拉赫穆
巨大太陽,巨獅烏伽爾
獅子犬,烏利迪姆
蝎人,賢者基爾塔布利爾(巴御前與之同歸於盡的對手)
狂瀾暴雨,惡靈眾烏姆·達布魯圖
擁翅的人魚,庫盧魯
太陽的從獸,人牛庫薩利庫


在神話中,先前就已成為眾神的孩子,為了追求更多權力與拓展世界,反抗了身為母親的提亞瑪特。提亞瑪特為此感到憤怒與悲傷,在她誕下變貌為怪物的十一子嗣後,隨即帶著他們與眾神作戰,最後敗北。



【承上,魔獸女神被認為是提亞瑪特的原因】

第七特異點的北方魔獸勢力,基本上就是由十一子嗣組成的大軍。

原本應該要隨著戰敗而淡出的十一子嗣,卻突然捲土重來,數量還與時俱增。因此就不免讓蘇美住民猜想北方的「魔獸女神」就是提亞瑪特。



【魔獸女神的真實身分:戈爾貢】
【魔術王聖杯的去處】

在魔獸女神終於現出身姿,並動用魔眼進行大範圍攻擊時,她的真實身分也被列奧尼達識破了。那是被雅典娜詛咒,在無形之島上逐漸成為魔物的墮落女神:戈爾貢。

與Fate Stay Night的Rider梅杜莎是同一人,但更強調怪物的那一面,真名也因此變成了戈爾貢。此時的她,僅能從外表上看出梅杜莎的些許特徵。就本質來說,與屠戮無數勇者,甚至連自己的兩個姊姊都吞噬殆盡的「魔物戈爾貢」已經沒有太多差別了。


本話主角一行人在她的軀體上,還窺視到聖杯的光芒。那就是之前一直下落不明的魔術王的聖杯。本人雖然否認使用過聖杯,然而實際上她就是透過那份魔力,讓自身的靈基得以成長(或者該說是回歸)至神靈等級。

作為招牌技的石化眼自然也保留著。除了石化效果外,還能當作強力且廣域的物理攻擊使用。


* 原作中,梅林是經由觀察到戈爾貢強力的再生能力,判斷魔術王的聖杯由她所把持。但並沒有像動畫這般明確地讓聖杯之光從她的體內浮現。不曉得這是刻意做的改動還是.....畢竟從七章的描述來看,魔術王的聖杯從頭到尾都在金古身上,戈爾貢只是從旁受惠而已。梅林當下的判斷其實只對一半。



【權能:百獸母胎】:

魔獸女神戈爾貢持有的權能,只要有材料就能無窮無盡的產出魔獸。

戈爾貢是屠殺眾多英雄的怪物,但卻沒有產下怪物的傳說。因此能夠聯想到的,就是她因聖杯的魔力,獲得了原本不該屬於她的能力。然而實際上的情況又是......?

真正的提亞瑪特神『只憑自身』就能不停催生出魔獸。而頂著她的名號,真身實為戈爾貢的魔獸女神,還得使用人類當材料,甚至得用到一整座神殿當「工廠」,才能大量生產。這也是她與提亞瑪特相似,卻又相異的點之一。



【權能:生命之海】
【生命之海=聖杯黑泥?】


提亞瑪特真正的權能,汙染靈基的黑泥。落入那片海洋的生命體都會成為提亞瑪特的子嗣。在魔術世界中又被稱為聖杯黑泥。

雖然金古是這樣解釋的,但嚴密而言,聖杯黑泥與生命之海仍然有所區別。

首先,前者是冬木聖杯戰爭的意外產物,後者卻是提亞瑪特原本就有的權能。

其次,儘管都有汙染的性質,前者只是造成『反轉』。即便從者受其影響而往惡的方向詮釋(俗稱黑化),本身仍是從者。後者卻是讓對象『從根本上產生質變』

那為何金古會用聖杯黑泥來稱呼生命之海? 以下就是筆者的解讀了,僅供參考。

從Typemoon的各個作品都能看出,魔術界常常以自己的角度,去為各種帶有神祕性質的存在下定義或稱呼。好比說本文前面提過的「根源」,他們就將之定義為「究極的知識」;又或是「與生俱來強而有力的魔眼」,他們就將其稱為「Noble Color」。

生命之海可能也是一樣的,尤其金古又特別強調「在魔術世界中」。也就是說,兩者縱然有差異,但生命之海還是基於汙染靈基的性質,而被魔術界以自己的角度擅自定義成聖杯黑泥。

不過這僅僅只是筆者的解讀罷了,再次強調僅供參考。若有其他不同觀點也歡迎提出。



【梅林懼怕石化眼】

本話中,梅林表示石化眼是他的天敵。『若他現在的意識被停止,就會發生很糟糕的事情。』

請特別留意後面的這句,這是後段劇情的重大伏筆之一。





順便再寫些小感想和些許臆測。

首先是07話,戈爾貢登場後僅憑一個眼神就讓主角們動彈不得。

那並非石化眼,石化眼是在她08話宣言「久違的動用一下眼睛」後才開始使用的,這在原作也是一樣。

那麼為何光是凝視就有這種效果。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的,是事件簿中描寫過的,那隻位於時鐘塔深處的幻想種


因為存在實在太過巨大,單憑目光就能震懾住目視的對象
甚至讓其陷入短暫的麻痺狀態(講白點就是威壓)
那麼戈爾貢的這個情況也許是同理...?


再來是梅林有意無意地提到「自己擅長應付棘手的女人」。類似的台詞這這已經是第二次了,而且是動畫額外加的。在我看來,可能是為了呼應《阿瓦隆之庭》的這兩段描寫?

阿瓦隆之庭01 翻譯by寸音:

  打從一開始男人的價值觀就非人類也非樂園,也不會偏向任何一方。
  因此,以『因為被甩掉的女人追殺,那就稍微躲到世界的裡面好了』這種理由就突發奇想跨越境界,碰巧就來到這片杳無人跡的土地。


同上,段落2:

  「我靠著食夢來過活。雖然希望那是幸福的夢,但就實際利益上來說,惡夢的營養價值高多了。幸福要勝過絕望可是必須要跨越比廉價的絕望的難度高出好幾倍的考驗。而且真要那樣的做法的負擔也挺大的———好了」
  距離這麼遠的話惡劣的壞魔女的魔手也到不了了,梅林停下腳步。於是在眼前出現的是由粗糙的石頭堆疊起來的門。





最後,根據觀察,有觀眾在08話結束後,似乎對GD產生了反感。

一部分的意見指出GD怎麼總是躲在後面,然後讓其他人在前面打。

然而與其說他躲在後面,不如說作為「御主」,原本的定位就是支援役,像Stay Night士郎那種自己上去跟人戰的,反而比較違反常識(世界觀內的常識,而非作為讀者的我們的常識)。

另一部分的意見則表示,GD從頭到尾不上就算了,怎麼偏偏在這話因為腦衝對金古揮拳。


這就真的很奇怪了...單看這個舉動本身是頗為輕率,更詭異的是瑪修明明在附近也沒出聲阻止。

如果是像終章那樣,因為『某個人』在眼前逝去而無法忍受還能理解,但動畫中這明顯就是被金古的話刺激到而已。他們應該都知道人類隨便對從者、或與從者有相等規格的存在出手有多危險,然而主角卻還是貿然出手了。

不是很確定動畫加入這段的用意。


大概就寫到這邊,期待下一周的演出!


創作回應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指這個
https://www.nicovideo.jp/tag/ラフム高橋
2019-11-28 12:27:53
鐵血
原來是生放的梗阿,高橋確實很常有脫線演出
2019-11-28 13:56:44
[百鬼組] 史雷德傑米爾
可惜 OG系的原創路線故事 可能沒啥下文了
2019-11-28 17:56:52
阿伯樂
怪了當天巴哈沒通知... 感謝回覆
半夢魔真方便,不過動畫好像並沒有到擊碎這麼嚴重(八成是逃回夢境很難演出吧XD)
2019-11-29 15:28:34
潔美娜
This is 斯巴達!
2019-12-04 19:11:03
鐵血
列奧尼達在FGO的頭盔,我完全相信是在捏他三百壯士的造型XDDD
2019-12-04 19:18:21
型月的小粉絲
抱歉忙碌中冒昧打擾
不知道鐵血大大有沒有打算更新後面的集數><?
之前都很期待您的更新和講解!眼看也快完結了
動畫也真的被砍掉不少東西覺得很可惜…
2020-03-08 13:21: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