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鬼滅之刃《無論前方有何困難,都請咬緊牙關》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11-24 22:13:11 | 巴幣 12 | 人氣 881

最近一口氣將《鬼滅之刃》動畫一次刷完,不得不說真的會有想二刷的衝動。

雖然之前早知大名,也看得出早日做能給部落格多天人氣,但我始終還是決定將這部留到現在做為沒動畫看時的點心,加上本人對大正浪漫及時代劇題材類作品通常沒抵抗力,加上畫風又很合我胃口,就怕坑下去一發不可收拾的不斷吹,這樣也很難給動畫初始的整體評價心得。

整部看下來,動畫劇情上安排也十分到位,沒有用支線劇情去拖泥帶水地影響主線劇情,故事非常流暢。

故事開頭很清楚地告訴讀者,這是一個有吃人鬼存在世界。

故事一開始,炭治郎一家六口遭到鬼襲擊,主角炭志郎因為晚一天回家逃過一劫下來外,家人只剩彌豆子還有一絲生氣,炭志郎急忙想將彌豆子背下山醫治的畫面真的是把我揪心壞了。

「呼吸好困難,吸入冰冷的空氣,肺好痛!要往前走,一定要更快速度往前走」


而從這開始就是《鬼滅之刃》十分常讓觀眾揪心厲害之處,那就是「內心獨白」,一般熱血少年向的故事用的內心獨白很多都是心理的小九九,但《鬼滅之刃》角色的內心獨白是用來反映其腳色對於現狀的理解。

這也是時常讓觀眾吊胃口的亮點,因為腳色們的獨白只有觀眾聽得到,當炭志郎碰到困難時,會想替他們祈禱能平安無事。

「不要哭呀!不要絕望呀!我知道你已經被打垮了!家人被殺害,妹妹也變成了食人鬼,很痛苦吧!很想大喊出來吧!這我也知道阿!」

《鬼滅之刃》另一個亮點就是炭治郎與彌豆子的相處,劇中彌豆子總是縮小躲進箱內並讓炭治郎揹著的設計,經常提醒著炭治郎背負著沉重的責任,而彌豆子雖然不能說話,但透過其行動來表達和回應,經常有著純真的可愛行為,因此也此作也被戲稱鬼妹之刃。


說道行動,就讓人想到「行動力」,也正是《鬼滅之刃》無時無刻出現的話語。

炭治郎在富岡先生幫助下結識了鱗瀧,並拜鱗瀧為師,從這就開始了「鬼殺隊入隊篇」的故事,也開始一連串對炭治郎從肉體到精神的訓練,其精隨「呼吸法」到目前仍舊被網民們拿來使用各種招式名稱。

但「呼吸法」與其說是種招式,不如說是種心態上的轉變訣竅也不定,而「呼吸」常常反映和改變人們的情緒,應該有不少人聽過如果感到緊張的話,深吸一口氣就能放鬆不少的說法。

但對我來說《鬼滅之刃》中所謂的「呼吸法」有時更像一種面對困境,深吸一口氣並咬緊牙關撐過去的感覺。

人們經常會遇到痛苦或困難會找其他方式排解甚至妥協,但《鬼滅之刃》告訴讀者卻是當你進入這個狀態時就意味者你的行動力下降,陷入無限煩惱的狀態,雖然這樣的方式如同打雞血一般,但其氣氛的烘托還是會給人覺得不努力不行的感覺。



從錆兔和真菰的出現更進一步表達了人在學習技能的會碰到困境,我們經常會覺得練習很足夠了,只是自己沒那才能和力量來當逃避藉口,但實際是我們沒有發現其他訣竅和自身的缺點。

這篇也是給當時工作上遇到困境的我加油打氣的重要篇章,雖然動畫呈現來說那瞬間很短,但對我而言十分爽快且明瞭,沒讓主角一直陷入低落情緒的拖戲方式,而是很直接說除了身體快點行動起來外,那些讓士氣下降的想法都先甩到一邊。

「生為男人的話,除了進步沒有別條路」

戰慄的邂逅篇開始,炭治郎與善逸和伊之助相遇,剛開始還真是有股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的感覺。

但還是很巧妙的組成一個讓人十分擔憂的隊伍,所以這到底是要去殺鬼的還是去西天取經或是某個奧茲王國尋找神奇魔法的組合呀!?


最後說說「鬼」,鬼似乎代表著外表看似堅強,但內心實則匱乏的存在,有著極高自尊心的焦慮者,其鬼王「鬼舞辻無慘」可以說是其代表,容不得人說三道四,但也因此看不見自己的缺點。

「鬼」或許代表著自我提升的偏誤認知的人,吃人另一方面代表打擊支配所謂的平凡,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增加自信,例如他們可能會覺得當自己不夠強大,是一個很弱者的位置;反之,一旦當上了領導者,自己就是天下無敵,所有人都得聽從他的吩咐,只有他說的話才是對的。

如果呼吸法是種自我提升心態的提升的提醒,那鬼的代表就是種提升時的警示,許多人遇到挫折時,有些人總要我們去壓抑自己的憤怒、不安、焦慮、難過,這樣狀況下有些人難以面對真實的自我,弄清自我概念,追求內在價值。



參考資料

相簿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