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冰雪奇緣2 】邁向更遙遠的未知旅途

作者:鬼才│2019-11-22 00:38:01│巴幣:87│人氣:1455


《冰雪奇緣2》是一部2019年美國3D電腦動畫歌舞奇幻電影,由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製作。電影由克里斯·巴克和珍妮佛·李共同執導,為2013年電影《冰雪奇緣》的續集,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系列第58部作品。

以下無雷:

說起2013年的冰雪旋風,大概很少人能解釋清楚為什麼這部作品會使人「上癮」,對小孩有著極高的吸引力,懂得品味的大人也深陷其中。

固然洗腦的歌曲、成功的人設、絕美的場景是成功條件,但這還不足以解釋其中的魅力。

我覺得其中一個關鍵是「原創性」,這是一個高度原創的故事,雖然作品改編自安徒生童話的冰雪女王,但觀眾普遍對這個童話故事不太熟悉,再經過迪士尼動畫改編後更是近乎原創,因此那份新鮮感很強烈。

另一個關鍵則是音樂推動劇情的能力。幾乎每首歌都出現在非常恰當的時機,沒有「為了唱而唱」,特別是鋪陳階段的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冰雪奇緣有一半的成功就建立在這首歌所營造出來的情緒轉折,我認為snowman 在電影裡比Let it go重要得多。

而這次的冰雪奇緣2表現又如何呢?在進戲院前,我大概猜到這部續作會與第一集非常不同,我也不希望只是看到第一集的複製品,但也害怕過度嘗試而走樣。

故事接續在上集的三年後,眾人在艾倫戴爾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直到一首空靈的歌聲找上Elsa,接著突如其來的災難降臨在艾倫戴爾,迫使他們必須前往北方的森林找尋解答。

確實,冰雪奇緣2做了很大的改變,有一些新的創意在裡頭,但也出現了一些缺點,我覺得非常可惜。


先說喜歡的地方。第二集帶來了更大的世界觀、更多的設定和變化,也試圖帶領觀眾解開第一集留下的懸念。角色之間的互動也延續上一集的關係,有溫馨有歡笑,也有令人不捨的時刻。

形式上,冰雪奇緣2更貼近傳統的音樂歌舞劇,每首歌都專注在角色的細微情緒裡,不像第一集的歌曲是非常用力地在推動劇情,更多時候角色唱歌只是在交代心情轉折。兩者我都能接受。

兩集相比,很難說哪集的音樂我更喜歡,太難選擇了,我全都要。

劇中有一段音樂非常故意地營造出老迪士尼動畫片的風格,我竟然有一種微尷尬又超愛的複雜心情,幹得好啊迪士尼!

如果你對Elsa和Anna兩位角色有很深厚的感情,冰雪奇緣2給了兩位角色很大的成長幅度,深情程度是上一集的......20倍吧?心境上也有各自的變化,我很喜歡這次的劇情安排。

再來說說一些缺點吧。

首先是節奏,這集的節奏實在有點快,感覺迪士尼很刻意要把片長控制在100分鐘左右,所以很多場戲的情緒還沒帶完就切掉了,這實在非常可惜。

冰雪奇緣2的故事長度比前作更長,如果可以多給個10分鐘,相信整體節奏會更好,故事也能說得更完整。

節奏過快又帶出了另一個缺點,就是劇情邏輯跳得有點快,有些轉折在看的當下思考不過來,這部分我放在有雷影評再詳談。

整體而言,我覺得冰雪奇緣2沒有比第一集好,但我想創作團隊並不是想透過2去挑戰1,而是用2把1的故事說得更完整,這兩集加起來才是真正的冰雪奇緣。

我們都在人生中找尋生命的意義,也需要彼此的相互扶持,「愛」一直是FROZEN的核心,愛可以克服困難,愛也能讓我們接受失去和分離,更重要的是,愛讓我們有勇氣邁向人生不同的階段。

冰雪奇緣2,推薦給大家。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逛逛,持續更新影視消息、電影梗圖和心得閒聊

鬼才的方格子,歡迎訂閱和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89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冰雪奇緣2|鬼才聊電影|FROZEN

留言共 3 篇留言

皮耶果。
迪士尼的專長(本業),童話故事

11-23 10:51

鬼才
影響無數世代的小孩呀11-23 18:20
皮耶果。
沒到影響無數世代,看完睡個覺隔週什麼都不是

11-28 02:03

皮耶果。
這些當爸媽的當作花錢消災就好

11-28 0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座城市就在我們眼前慢慢...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