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3 GP

【短心得】乖,你還不夠黑,我再寫黑一點-《七魔劍支配天下》

作者:不改│七魔劍支配天下│2019-11-16 21:01:30│巴幣:235│人氣:16541



七魔劍支配天下
七つの魔剣が支配する
作品類型
➤奇幻
➤魔法
➤黑暗

➤友情
 
作品優劣
➤豐富的設定
➤黑黑的劇情和人設
➤節奏有些太緊湊
➤資訊量大會看得煩悶
 
適合族群
喜歡劍與魔法
享受黑暗劇情
想看豐富設定
 
 
參考
評分
A-
作者:宇野朴人 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ミユキルリア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電撃文庫|4卷|2018 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台灣角川|1卷|2019 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春天──名校金伯利魔法學校今年也有新生入學。
  他們身穿黑色長袍,將白杖與杖劍扠在腰間,內心懷抱著驕傲與使命。
  迎接這些新手魔法師的,是開滿櫻花的盛開之路與魔法生物的遊行。
  然而,他們也只有一開始能夠滿懷期待。
  金伯利內暗藏著各種威脅,會隨意吞噬學生的地下迷宮,
  像怪物一樣的高年級學生,以及圍繞亞人種的人權議題展開的派系鬥爭──
  奧利佛努力與同伴一起在這樣的魔境當中求生,
  並在這段期間遇見了於腰間扠著一把日本刀的武士少女──奈奈緒,
  她締下不解之緣。
  以兩人的魔劍為中心展開的故事,如今正式開始。



正文心得

  不得不說,這部作品的書名真的有夠中二,還在想是哪個新人寫的,結果看到作者的名字我眉頭一皺,於是決定買來瞧瞧。

  故事主要的背景是在一座學院.金伯利魔法學校,男主角以新生的身分入學,並在這裡邂逅新的同伴。初來乍到的新生們都對未來抱持著夢想,並以身為魔法師感到驕傲,男主角與同伴們也不例外。不過,這間魔法學校卻與眾人想像得不太一樣,處處充滿危險和陷阱。陷入魔道的瘋狂學長姐們、在晚上會化為險惡魔境的校園、可怕發狂的亞人魔獸們,以及還有擁有偏執思維的學校老師們,所有的一切一再破壞大家的價值觀與自信心。

  不知道為什麼,剛開始其實讓我聯想到《哈●波特》,像是會說話的植物,後續還做出空間機關,讓學生們直接從禮堂地板反轉到設好宴席的天花板,給我相當西洋風格的感覺……儘管魔法本來就是西式,而我第一個會想到的作品就是曾經有接觸過的《哈●波特》。


  就第一卷而言,我覺得讀起來有些沉悶,作者花了不少篇幅在解釋世界觀,不論是課堂說明或是角色間的互動,有很多話題都是放在魔法與人文的說明。再加上主角群不知道是吃了什麼,剛入學沒多久就捲入四起危險事件,都遇上不注意隨時就會喪命的可怕敵人。雖說最後靠著主角群的團隊合作,驚險度過了難關,但真的感受到作者滿滿的惡意。

  不過,豐富的說明也代表了一件事,那就是作者構築的世界觀相當龐大。在第一卷作者先指出了魔法的現狀,由於過去魔法師因為過長的咒文詠唱,面對近戰敵人十分不利,所以後面才有了「魔法劍」的誕生,可以作為攻擊手段或防身的一環。但是,學院老師也有人持反對立場,認為魔法師就是要用魔法來解決,學別人班門弄斧這樣成何體統。才剛認識「魔法劍」的好,結過被下節課的老師吐得一文不值。

  而後續說明了人類和亞人的現狀,有些派系是人類至上,有些派系則希望與亞人和平共處。作者在製造矛盾和衝突這點上,完全不留情。主角群中有一位從小受父母薰陶,重視亞人和其他生物,認為只要好好溝通,大家一定可以和平相處,結果來到這所學校被虐得不要不要的。被老師嗆、被同學嗆,還被逼迫要痛下殺手,甚至被有心人設下險惡的陷阱。


  重重的阻礙讓這名少女.卡蒂的精神近乎崩潰,而第一卷的主軸也在她身上,不是差點被踩扁,不然就是被綁走,在學校還被言語霸凌。這沒有作者的惡意我真的不信。不過因為有吃了無敵星星的同伴們,誰會笑著站到最後,相信大家都已經心知肚明。

  作者透過這些反差拓展了世界觀。如果只有一個人類派,那基本上沒什麼,但如果加入和平派,那就不一樣了,要寫東西會變得更多更複雜。這點在魔法上也是一樣的道理,支持和反對的理論,更別說魔法種類相當豐富,此時再加入學校的現狀,瘋瘋癲癲的老師們和墮入魔道的學長姊們,可以寫的材料源源不絕。在作者的筆下世界,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奇幻味道,還有人類的惡意。

  要論本作最重要的核心,我想正是書名的「魔劍」。

  前期故事只簡單說明了部分,因此我一直搞不懂這是什麼,到故事後半段我猜可能會變成往後的伏筆……結果終於來了。本作所指的「魔劍」不是大家想像中那種具有魔力或自我意識的劍,而是更加虛幻的定義:在一步一杖的距離內施展,則必定能擊敗對手的招式。


  簡單來說,就是大絕招啦。這個大絕招一旦使用,對手絕對無法閃躲,也沒有回擊的手段,真的超中二。要問我有沒有傻眼……說實話是有,因為真的與我想像中的魔劍差很多,會取這名字感覺會與劍有關係,結果到頭來根本沒關係,那取魔劍這個容易混淆的名稱究竟有什麼深意?可能會是往後伏筆吧。

  角色的部分,我覺得是本作表現最好的地方。作者在第一卷奠定了主角群,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色,就印象而言相當鮮明。在朋友的光環下,大家互相扶持合作,不會吝嗇幫助彼此,說實話稍微有些王道,希望哪天他們不會喊出「因為我們是妖●的尾巴」。

  不過在王道之下,每個人也有屬於各自的故事,但是都挺黑的……第一卷表面最黑的就是剛剛提到的卡蒂。在這個亞人人權低弱的時代,大多人不會正視亞人的感受,僅僅只是當作資源。抱著璀璨夢想來到學校,結果一下子就被狠狠洗臉,精神遭受極大耗損。

  不過,因為有同伴在身邊大力支持,加上男主角深入人心的撩妹演講,讓她找回自信,甚至展現出更強大的意志力。從受傷、失落到振作,作者這一連串的安排我覺得相當不錯,角色的糾葛和變化都可以感受到。


  剛剛說的是表面上……至於檯面下最黑,其實故事前段我覺得是堪稱本作真女主角的武士少女.奈奈緒,一心尋找自己的葬身之地,儘管後面靠著友情力量的說服,以及男主角深入人心的撩妹約定才讓她改觀,但我覺得她之前的遭遇真的挺糟糕的。直到最後一章,某位演了一整卷的影帝終於不演了,原本你才是真正黑得發亮,而且這發展我好像看過不少次。


  最後,談談本作的劇情。第一卷主要都是在衝突事件上,作者可能是想要展現這所學校可不是玩玩的,因此弄了很多誇張的遭遇戰,讓故事變得比較緊湊,再配上滿天飛的說明,多少會讓讀者越看越疲乏,甚至感到無聊煩悶。不過因為有量身訂做的角色故事,我覺得倒不會完全索然無味……雖然黑漆漆的。話雖如此,如果你特別喜愛魔法與奇幻,或是喜歡看黑的,我覺得本作算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本作有豐富的素材,作者在運用上也不失水準,角色方面的塑造有一定的想法和魅力,但正如前面所提,可以多弄一些喘息的空間我覺得會更好,不然戰鬥完上課,上課玩再繼續戰鬥,都沒有屬於大家的下午茶時間,我想要多看一些男主角的撩妹技術啊,撩到可以讓三位妹子同伴都想主動親你,真的不簡單。總而言之,中二書名配上中二封面,滿滿的中二之力,帥。

  結論,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作品記事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36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七魔劍支配天下

留言共 38 篇留言

赤羽(CP-z)
漫畫還不錯,但是開場太像哈利波特,所以就沒追了

11-16 21:09

不改
我也只想到哈利波特XD11-24 19:10
夏亞 生番模式
剛好在書店旁邊的餐廳看到這篇,等等直接去買起來w

11-16 21:09

不改
書店老闆要感謝我了(X11-24 19:10
霽嵐雪芛(´・ω・`)
這本我有看過,個人評價也感到滿不錯的,作者其實滿按部就班的推進著故事和世界觀,只不過用了這種相對樸實王道的節奏構成來寫偏中二的設定和故事,容易讓讀者有定位錯亂的感覺,不過往下看就能習慣了

11-16 21:11

不改
希望主角群最後有個不錯的結局XD11-24 19:11
電刃
不改的肝受得了嗎?短時間內連續出心得文(´・ω・`)

11-16 21:18

不改
一星期一篇還好11-24 19:11
Caritzoc
這個作者先觀望好了,免得又像他的前作一樣爆死

不過這本的插畫好看許多

11-16 21:21

不改
又帥又二11-24 19:11
花守の竜の叙情詩
我覺得這個作者最厲害的就是文筆功夫很深

11-16 21:31

不改
不過我覺得上部寫得比較有感,但也有可能是翻譯關係吧XD11-24 19:12
千年の孤独月
說到那個妖O的尾巴,它最近好像有另一個作者所繪的一部外傳作品,那部作品的最新話真的是硬坳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11-16 21:33

不改
妖尾看到一半我就棄了[e26]11-24 19:13
鍋貼好ㄘ
這個插畫我想說怎麼那麼眼熟,結果原來是最強魔法師的同個繪者

11-16 21:46

不改
有些畫風很好認11-24 19:13
漣漪
觀望

11-16 22:04

不改
前方有坑,快跳進去填滿(X11-24 19:14
奈特
有前作作為前車之鑑,這部還是先跳掉好了

11-16 22:05

不改
我也怕11-24 19:14
勝利
最強魔法師隱遁計畫的?! 他不是每部作品封面人物都長一樣嗎 這次竟然沒看出來

11-16 22:09

不改
封面有點不好認,但內頁插畫很好認XD11-24 19:14
☆眼鏡奇異果★
這本感覺有點硬, 不太吃得下, 先pass

11-16 22:57

不改
就是硬要11-24 19:15

黑漆漆的中二之力
插畫看起來不錯ㄟ

11-16 23:37

不改
收ㄅ11-24 19:15
三光未明
這個第一卷我覺得太硬了,看完後腦袋有點鈍@@
不過如果是上面留言提到的最強魔法師個人倒是蠻喜歡的

11-16 23:40

不改
多看幾次就習慣了(X11-24 19:15
CFP
等等,這傢伙他媽是天鏡的作者,呃啊啊啊頭好痛好像有什麼第七卷的超級雷坑雷到讀者大規模崩潰emmmmmmmm

11-17 00:28

不改
別怕,再給作者一次機會,說不定還可以再體會一次(X11-24 19:16
CFP
意思說這小說買錯股票不只是放空暴跌,可能還要倒貼自己的胃#

11-17 00:29

不改
別買,我覺得已經有那種味道11-24 19:16
黑焰芙莉德
這作者...用哈O波特比的話是會發妙麗便當那種QAQ

11-17 00:37

不改
不知道XD11-24 19:16
十二神
這部像是逆龍傲天,看了第一卷後Pass

11-17 02:25

不改
我接下來會等勇者們繼續看下去[e1]11-24 19:16
御雷天響
其實還是覺得宇野寫的很好啊~撇除那個便當的合理性外。而且實際上那個便當的感動程度天殺的高………看的當下悲傷直接從紙上透過來,害我真的流眼淚

11-17 03:57

不改
我還沒看到那,但都被劇透完了,等我從社畜解脫後再來看11-24 19:17
yoyo
看到中間斷手插圖又有「啊啊啊我的王之力啊」既視感了www

11-17 09:04

不改
要有表情[e1]11-24 19:17
樂海鳴
然而莫忘極北之星的主角慘劇

11-17 09:15

不改
不要怕,人生就是要衝11-24 19:17
ㄆ一ㄚ志
觀望先,買錯骨悔之末及......
還有這作者劇情、世界觀建構的很棒,但未必收的回來

11-17 10:22

不改
只能待時間驗證了11-24 19:18
しん優月
直接先買了吧

11-17 12:40

不改
對,就是這樣11-24 19:18
拉緹娜世界第一可愛
之前一直在找劇情很緊湊主角根本休息不了的小說
除了迷深外終於給我找到第二本ㄌ

11-17 16:18

不改
這樣壓力不會很大ㄇ[e1]11-24 19:18
永劫回歸
七劍下天山(X

11-18 21:06

不改
我是不是有在哪裡聽過11-24 19:19
CyuEMiAo
感覺不錯,之後收來看看

11-20 09:31

不改
11-24 19:19
Borong
好看,期待第二集

11-20 22:52

不改
幫我踩一下11-24 19:19
熊熊潛盾機
鑒於天鏡從第七卷一路下來對我的脆弱心靈的重擊,先觀望再說...

11-20 23:48

不改
可以磨練心智(X11-24 19:19
超級土豆
這本好像拿了今年《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0》文庫綜合第一名

11-22 13:23

不改
我有看到,挺意外的11-24 19:19
超級土豆
不過是天鏡的作者,還是算了

11-22 13:24

不改
我再觀察看看ㄅ11-24 19:20
黑焰芙莉德
我啃生肉已經啃到有點感覺不妙了...

11-24 19:22

神遊子
終於等到這部啦──!
最初覺得這部作品就是個日式《哈利波特》,背景設定能見到其他諸多作品的影子,就連劇情走向還有點偏王道熱血(?),讓敝人我想說老賊回去多寫戰記類比較實在......但陸續看幾本,果然,刻劃功力比什麼都來得重要,好看就是好看!現在真的是愈來愈期待哪。
前面幾集主要讓還是新生的主角們(讀者們),慢慢體會到探索魔道(世界觀)是怎麼一回事吧。
老賊從第一集就一直強調在這所學院讀書很危險、探索魔道遲早走火入魔,肯定是為了方便......怕。

11-29 14:00

AC交流電
看到作者名字想說好眼熟 一拿去goolge 天...天鏡 頭...頭好痛

12-01 22:16

森重光
其實天鏡雖然發主要角色便當讓一堆人崩潰,但我還是死忠的天鏡迷。天鏡最終卷的劇透也已經看了,總之便當不手軟,但還是會買。只是台角出得真TMD慢,13卷是三月的事情,且20年1月的書單也沒看到,倒是這本新作更早出。

但願台角不會不出天鏡14。

至於這本,簡介跟書名吸引不了我,雖然這作者文筆我是很肯定的。但感覺是屈服於市場了,天鏡作者寫自己的評價很兩極,這次作者大概不敢再放飛自我了。

12-11 03:05

粟小望
作者的名字我眉頭一皺....
我也= =

12-21 08:21

摸豆嗨亞庫
天鏡最後連男主都暴死我就不看這作者的書了XD

08-14 12:08

若紫璃璃
看完書評後,讀完了第一卷,真的是日版哈利波特,太多既視感導致腦中畫面都是哈利、妙麗,可惜不是我喜歡的類別,最後的一些爆點沒打動到我。
另外七魔劍代表的不是劍而是必殺技魔法,個人對這點心中還是有點疙瘩。

06-08 17:23

KL
天鏡我後面只敢跳著看+看劇透 大概作者認為唯有這樣的結局 夏米優才能真正實現夢想吧... 伊庫塔好像曾自稱自己是現充帥哥厭惡者+幸福家庭破壞者 恐怕一死也是他自認唯一能救贖自己的方法 畢竟有機會能讓他不死的理由已經不在 共犯者的夢想也需要他的死才能真正實現...

至於這部的男主 乍看之下很像那種要糾正世界的反派組織的首領 但實際上也不是這麼一回事 但看起來這個世界觀真的很黑暗 但希望求死的女主與復仇者男主這次能有好結局 就算是在達成復仇宿願後假死 但私下與夥伴們保持聯繫 與女主浪跡天涯也行

07-19 16: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3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Discord ... 後一篇:【短心得】內角永遠都是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小說ゝω・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架空奇幻愛情冒險戰鬥|🦋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