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歐美系列《冰島異獸故事:轡頭鯨》

作者:ღ茉律│2019-11-11 16:14:53│巴幣:4│人氣:127


在冰島周邊海域有相當多種危險的怪物,但轡頭鯨無疑是其中最大、也最駭人的怪物之一。當然,牠也很有可能會造訪冰島之外的地方。牠也被稱作「斑紋鯨」、「紋魚」或「那生有條紋的」。這些名字都源自於牠從眼後延伸至嘴角,甚至更後處的粉色或白色條紋。除此之外,此種鯨魚全身漆黑。牠的大小與「跳躍鯨」相若,或許大些許。

這是頭特別殘忍的惡棍,不僅狡詐,而且對一切船隻都懷抱著惡意。牠會去尋覓船隻,並潛伏於船底下,再把船撞成兩半。另一種比較少見的攻擊方式是鯨與船平行,並一舉把船翻掉。牠也會用巨大的尾巴四下拍打,或是用尖銳的牙齒扯下零件,好摧毀大船。

有時,甚至是以上的手段交替使用,利用牠的天賦來製造盡可能多的混亂。但最可怕的,讓牠有凌駕其他魔鯨惡名的是因為牠絕佳的記憶力,絕不遺忘,滿懷惡意。因此,牠對各個漁場皆造成了巨大的威脅。

那是在18世紀晚期布瑞西達維克發生的事:一艘船傾覆,三人死亡。人們普遍認為是轡頭鯨做的好事。又在同一天,福斯克魯斯菲厄澤的一位牧師和他的兩名農工本來在峽灣內划小船,卻遇到一頭入侵者,把船打成了碎片。農工們淹死了,但牧師緊緊抓住船的殘骸,得以生還。很多年後,同一位牧師找了哈夫納兄弟檔,希望他們能划船帶自己繞過奧夫加山群。但他們剛要啟航,轡頭鯨便出現了。

「讓我回岸上,牠就會走了」牧師如此說道「從我多年前從牠嘴裡逃生起,只要我一到海上,牠就會使我不得安寧。」果然他們照牧師說的行事後,威脅他們的鯨魚就消失了。

19世紀中期的某一天,有一艘船在斯奈山冰川山腳下捕魚。轡頭鯨突然襲來,繞著漁船直轉。水手們怕極了,馬上向船長呼救。他評估了來犯的海怪,發現牠是如此的讓人驚懼。他也相信除非他們有所作為,並且要快,不然這艘船上的人都絕無倖理。他以閃電般的速度衝到底艙,帶回一個小袋子,就從甲板上一躍而下,消失了一段時間。他重新浮上水面時,他告訴他的船員們不用再怕了,這回,那頭惡霸鯨魚不能傷害他們。也確實轡頭鯨消失了,並未再得見。

儘管在這則故事中,並未明言逼退猛獸的是什麼強大的物質,但後人普遍相信那是當年討海人用以擊退這些生物的藥方。首先,取牛羊的發酵糞便,再取硫磺、柏樹漿果、蓍草或歐蓍草、嚼爛的白芷、腐臭的魚餌,還有一堆其他的材料。總而言之,任何有強烈惡臭的東西都行。傳說中,如果在丟給鯨魚前,先把那些材料燻過一輪,效果會更強烈。有些人甚至會把燒成的灰燼灑到海裡,或是溶進魚肝油或血色的船艙污水中,更混以剁爛的北極狐睪丸。一切能讓這些該死邪魔厭憎的臭氣,都行。

若是天氣晴朗無雲,那有另一種可行的方法,是正對著日照划著逃走,可以使後頭的追獵者暫時失明,失去獵物的蹤跡。此外,由於海怪們傾向於游直線,那稍稍偏移直線路徑。也就是說說,繞圈或是蜿蜒著航行,被認為是個好想法。還有一個措施,是在水桶中儲放明火。但如非是要捕鯊,不然這相當困難。

但無論如何,最好的辦法是把浮標或貨物丟進海裡,好轉移攻擊者的注意力。或是盡可能的製造混亂:朝鯨魚大喊尖叫、敲擊污水儲蓄槽、拿魚鉤刮擦船舷,製造吵雜。

尤其對小船而言,尤其有效。對於商船而言,則傾向用木桶和號角製造混亂。

根據某些未知的原因,各種海底的魔獸都喜歡追逐以高級木材製成的船艦。謹記這點。

東峽灣也對這傳說中的轡頭鯨很熟悉。他們喊牠大短角,好和「小短角」長鬚鯨作區別。這是由於長鬚鯨的背鰭較小,鯨魚本身亦然。

在西元1900年左右的某個秋日,雷扎爾峽灣地卡斯里莊,一群人剛釣完魚,在暮色下準備回返。但他們突然聽到船頭傳來一聲很大的「碰」,讓整艘船為之一沉。當他們四下張望時驚見船頭一大塊,已經消失無蹤,被剛才那突然到沒人看見的撞擊擰到了海裡。在和親近的人形容過後,他們認定犯人應該是一條轡頭鯨。但當然,也可能是其他的魔鯨,比方說未來會提到的喵鯨。

最後,該當一提同時期都皮沃爾格發生的另一起事件:那頭野獸沿著希魯弗洛基島群的水道,追蹤一名農夫。對於這件事沒有更詳細的記載,但可想而知,恐怕沒有人會想和那名農夫處在相同的境地。

在那起事件之後,轡頭鯨似乎便游失在時光的洪流之中了。至少,近十多年來沒什麼關乎牠行蹤的消息。這樣也不錯,也但願這個情況也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

那長有條紋的鯨,或稱斑鯨,是另一種龐大而危險的海獸。只要知道一點就夠了:牠的顎邊,有白色的條紋。

   -托博格.托拉森(ÞórbergurÞórðarson)《基督徒的生活》

------------------------------------------------------------------------------

討海人必須在意他們在海上吐出的每一字,不可以說出魔鯨的名諱,也不可以任何方式涉及牠們。他們相信,不小心說了之後鯨魚會認出自己的名字,從深淵裡躍出,襲擊那艘船,使其沉沒。魔鯨有許多種,但其中最大也最駭人的莫過於斑紋鯨。牠除了從眼睛延伸至嘴角的白紋外,通體漆黑。

在西元1852年,布辛史基號在攸德普的海域捕魚。忽然間,船員們注意到了有條斑紋鯨,處於一個讓人恐懼的近的位置。船員們被恐懼虜獲,相信自己今天必然會死。

但他們的船長仍有足夠的勇氣和知識,能擺脫這頭作惡多端的鯨,挽救了全船人的性命。

-阿尼·奧拉(ÁrniÓla) 《冰川之下》

------------------------------------------------------------------------------


找不到轡頭鯨的原圖...


雷克亞維克市區內的維京船骨架裝置藝術,稱為「太陽航行者」(SunVoyager)創作者並未明言創作的理念,而是把意義留給訪客去想像。

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83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mo16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怪談系列《祖母的人... 後一篇:【轉】怪談系列《車子突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