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遊戲心得】This War of Mine 屬於我的戰爭

作者:Azer_│2019-11-10 23:02:04│巴幣:16│人氣:1558


正文



In This War Of Mine you do not play as an elite soldier, rather a group of civilians trying to survive in a besieged city; struggling with lack of food, medicine and constant danger from snipers and hostile scavengers. The game provides an experience of war seen from an entirely new angle.

上市日期:2014/11/15
台幣售價:368元


【屬於我的戰爭 - This War of Mine 評分】
2019/11/23

遊戲性:6/10  (2019/11/11 - 7/10)

劇情:9/10

美術與音樂:6/10

關卡設計優劣:6/10 (2019/11/16 - 8/10)

遊玩難易度:5/10  (2019/11/11 - 9/10)(2019/11/14 - 6/10)

推薦程度:7/10



遊戲性6/10

       遊戲本質很簡單,你是戰爭中被波及的無辜市民,必須在戰火中存活下來。
必須靠著避難所內的設施,以及夜晚時到外頭拾荒來苟活。

       遊戲機制中本身無具特色設計或特別突出的機制等,因此分數並不高。

       但是有時候你所拿走的東西,可能是另一個倖存者的救命稻草,沒了它,他可能救活不過今天晚上,這時候你的選擇是什麼?罔顧別人的性命,使自己在戰爭的殘酷中存活下來;又或是善良的施捨食物給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呢?

       話雖如此,遊戲雖標榜著你所做的任何行為,都會影響該倖存者的後續生活。並且在結局中展示他們的未來。

       我一開始想像成,如果把某個生病老爸家裡的藥拿走,結尾的時候或許會看到「因為你把他的藥拿走了,所以那個老爸最後病死了。」這樣的互動劇情,害我在遊戲初期因為良心譴責問題不太敢偷東西。但結局時其實也沒有這些「劇情」,只有一些很大略的說明每個抉擇的影響而已,有點小失望,如果有每個倖存者的「互動結局」會更好,會對每個區域的倖存者更富有同理心,並且自己在內心受到小小的譴責

互動結局舉例:純屬想像
以寂靜小屋中的老夫婦為例,如果你把他的藥偷走
結局中會向你展示,因為你把他的藥品偷走,所以他活不過...天。
或是,你像他施捨了藥品,老夫婦安全的度過戰亂......等互動劇情




劇情9/10

       遊戲背景取自真實戰役「賽拉耶佛圍城戰役」圍城時間共1,425天。

       在遊戲內我們只經歷了將近40天,而真實世界竟然須堅持近四年的時間,實在難以想像當時的戰爭陰影底下人民的生活慘況。

       如「遊戲性」所述,如果你把別的倖存者的東西偷走或是濫殺平民時,遊戲人物可能會譴責這種行為「這樣我們跟那些強盜有什麼兩樣」、「難道我們只能靠著竊取別人的物資過活嗎?」、「我希望這些行動是逼不得已的。」讓你從根本上認知到這其實是錯誤的行為

       在遊玩過程中,第一次玩我因為過於投入,真的讓我有內心受譴責的感覺。所以第二次第三次的時候我都把聲音關掉,Youtube找一些輕鬆的音樂,讓自己別太入戲。不然在遊玩的時間真的會因為各種譴責而感到心情低落,或許這就是作者想表達的意思吧。



美術與音樂6/10

       美術背景以黑色與灰色為主,凸顯出戰亂中滄桑混亂絕望的感覺,音樂也讓人能夠帶入戰亂無助的情緒。

       但是開著音樂玩遊戲會讓我太入戲,所以後來我就都沒聽了。




關卡設計優劣6/10

       關卡設計房屋結構沒什麼好說的,敵人視野廣,但是AI並不怎麼樣,單趟物資的選擇也是一門學問。讓我覺得較難突破的區域只有軍營與砲擊學校的叛軍,讓我重來了不少次,其他區域的難度並不是在於敵人本身或是潛入的難度,而是良心本身



遊玩難易度5/10

    遊戲最大的難度在於良心本身,這個遊戲的難易度會隨著你的良心認知而有所調整

       遊戲前期難度頗高(未跨越良心障礙前),物資控管不足、道德聖人、加上事前功課未做好,經常翻車,通常都只活十幾天就死了。

       遊戲中期我決定把聲音關掉,在YT上找個休閒或是喜歡聽的音樂讓自己別太入戲,遊戲變得簡單許多,資源控管的的習慣養成則是在旁邊開個記事本,紀錄每個區域所蒐集的物資以及避難所裡缺乏的物資優先製作的設施,有了作筆記的習慣後,資源控管變得十分容易。

       殺人也十分容易,帶把匕首就能應付所有情況,就算失敗也能直接SL大法,甚至連生病也能SL大法,如果回家的時候剛好有人生病,馬上ALT+F4重來一次,說不定他那一天就不會生病了。

       一旦跨過自身「良心」的障礙後,有了「這款作品也只不過是個遊戲的念頭」後,遊戲變得十分簡單,毫無難度

       遊戲後期枯燥乏味,冬天結束後,每個資源都多到滿出來。
結束時我記得是43天,我在30天的時候就幾乎都不用出門拾荒,甚至一路睡,起床吃,吃完睡,完全不與外界交流也不會有任何問題,玩到想睡覺,毫無難度可言。

筆者在遊玩時自己做的筆記(迫真)



推薦程度7/10

       這遊戲滿推的,因為特價的時候很便宜:D
遊戲內容實在不怎麼樣風格黑暗遊玩過程十分壓抑,所以不到大推的程度

       了解戰爭遊戲除了光鮮亮麗戰鬥英雄的背後還有許多因戰亂波及而流離失所的無辜市民,不只具有史學意義,遊玩過後也使自己更富有同理心

        認為自己道德天尊的人我玩這遊戲一定很痛苦,內心的心路歷程一定很精彩。

特價時的價格



更多資訊








碎碎念


       這次沒有留下直播紀錄,因為斷斷續續玩的,沒有連續坐在家裡玩好幾小時,都是要下班後上學前(夜校)小玩一下,回家睡前小玩一下,玩了一個禮拜共13小時

       撰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是2019/11/16晚上,剛好在古戰場期間,我沒有當逃兵!!
我已經打完當天進度了,刷了十四箱,戰幣大師好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78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quare588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心得】評論分數標準... 後一篇:【遊戲心得】INSID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