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小說教學:配角類型(盟友夥伴篇)

作者:雷明│2019-11-09 14:31:59│巴幣:548│人氣:655
小說教學:配角類型(盟友夥伴篇)

一、前言

  上一部份已經提到了與主角對立甚至性格迥異的鏡像反派和鏡像夥伴後,那今天就來談談在主角周圍的友善夥伴或是競爭對手吧。

  以下資料幾乎都來自於坎貝爾的千面英雄和克里斯多夫的作家之路,有興趣的這兩本書都可以去看一下。(不過在這裡提一下千面英雄比較偏向神話學的書籍,只有作家之路看起來比較像是寫作書)

  在進入主題之前,要先有個首要的觀念,就是每個角色,不是單純只有一個屬性,他們可能會有多重複合的屬性,也因為這種多重性才讓角色看起來豐富有趣而不至於如此樣板又無趣。

二、智慧老人

  這類型的夥伴就是非常典型又常見的老師角色,只要熱血型或是戰鬥向都必會出現的角色,他們常常會教導主角一些知識、幫助他們甚至在旅程中幫助他們,讓他們更加進一步成長,而他們的形象往往是睿智的老人或是充滿智慧的老媾。

  例如火影忍者中的自來也(到處收徒弟,從第四代、培恩到鳴人全都是他的徒弟)。

  七龍珠的龜仙人(教導孫悟空龜派氣功,可以算是熱血漫畫的師父元祖人物)

我的英雄學院中的歐爾麥特(不用多說近期最有代表的師父)


武狀元蘇起兒裡面的洪七公(睡夢羅漢拳!)


天龍八部的天山童姥(強迫虛竹學了一堆絕世武功,順便還找了個妹子送給他)。


倚天屠龍記裡面的張三豐。


  等等都是相當經典的形象。
  但是有些角色雖然看起來不像是師父,但是卻帶有師父屬性,複合型師父。


  例如狼與辛香料中的赫蘿就是屬於伴侶型的師父,她不僅在旅途中陪伴羅倫斯還扮演智慧老人的角色幫忙羅倫斯渡過難關。


  還有刀劍神域第三季的桐人,因為劇情的關係也暫時成為了尤吉歐的劍術老師。


  另外還有一拳超人的琦玉,雖然似乎他沒有教導什麼給傑諾思,但是似乎還是有在幹智慧老人的事情。

  還有就是艾梅洛二世事件簿中的偉伯也是帶有智慧老人的形象(弟子當然可是超可愛的小灰啦~)

三、使者、指引者

  這類角色把主角帶領進了非異常的世界,也是主角踏上旅程的契機。

  不過這類配角有兩種極端,一個是把主角帶入世界後,就整個消失。

  例如海賊王的紅髮傑克,他讓魯夫想當海賊,甚至是海賊王,但是幾乎沒怎麼出場。


  又比如獵人中小傑的爸爸,連登場都沒有,但是卻變成了小傑踏上旅程的重要關鍵。

  例如最近大熱的鬼滅之刃,富岡義勇也是讓炭隻狼進入殺鬼的世界後,就一直邊緣。

  以及遊戲人生中的遊戲之神特圖,把空與白丟進這個世界,基本上都沒什麼出場。

  這些引路者往往就只是給主角帶來進入超常世界中的引路者後,基本上就沒什麼戲份,功用也是到此為止而已。

  另外一種是帶領主角進入異世界,就會變成主角的夥伴,成為長駐角色,與主角一同冒險,甚至充當起了解說角色,來幫主角解釋世界觀和設定。

  例如為美好世界獻上祝福中的女神阿庫亞,被和真硬是拖進了世界,強迫成為他們的夥伴。


  又或者死神中朽木露琪亞,把一護帶入死神的世界後,不僅充當了師父,甚至還成為了重要夥伴。


  以及加速世界中的黑雪姬把春雪帶入了加速世界的世界中後,也常常伴隨春雪左右,與他一同冒險。


        這些引路者往往都會是主軸的開端和冒險的結局,所以把他們設計好也有助於完成進行故事。

四、動物盟友(吉祥物)

  魔法少女的好夥伴,賣萌動畫必定會出現的角色,他們往往的作用,其實就真的是賣萌或是幫助主角推進一些故事主線,雖然實質上幫助不大,但是往往會有不少亮點,甚至成為某些作品的標準配備。

例如庫洛魔法使中的小可(身兼智慧老人、引路者的萌物)

  魔法少女小圓的Q比(自身有引路者、智慧老人、變形者等特色的角色)

  請問要來一點兔子嗎?的堤比(性別母,靈魂性別男)。

  如果覺得自己的故事不夠豐富和歡樂,就塞個吉祥物吧,保證你的故事充滿小亮點。


五、伴侶盟友(CP)

  主角或女主角的另外一伴,他們往往是主要角色的親密伴侶,順便放放閃放放福利,用業界的用語來說就是官方配對,不過偶爾會有很多個CP導致內戰,請創作者創造時請小心。

  例如狼與辛香料中的羅倫斯和赫羅、妖精尾巴的納茲和露西、龍與虎的高須龍兒和逢坂大河、刀劍神域中的桐谷和人和亞絲娜。

  當然這裡提到的都是官方CP,至於非官方CP不是作者在故事中應該要呈現的,那是讀者的工作,所以我們創作者只要留下遐想空間即可,切勿本末倒置。

六、樣板盟友(好基友)

  主角旁邊往往都有個好基友或是好姊妹,他們的關係也很單純,就是很單純的好朋友,甚至幾乎沒有沒對立的懸念,就只是單純的好夥伴。

  他們的作用可大可小,大到可以像是吉爾伽美什和恩奇都兩人變成生死與共的好夥伴、或是三國演義中桃園三結義的無血緣兄弟、或是北歐神話中索爾和洛基那樣的冒險夥伴。

  至於小到可以像是魔法禁書目錄中的當麻的好朋友藍髮耳環和土御門這樣。

  又或者CLANNAD中的春原陽平(之後戀愛喜劇這種角色幾乎都是那個樣子。)

七、搗蛋鬼

  他們是故事中的搞笑角色,只要他們出場場面必定會變得一團混亂,有時候只是讓場面變得很好笑,但有時候卻會讓事情變得更麻煩。

  例如美好世界中的………好吧,三個女角全部都擁有搗蛋鬼屬性,不僅會把場面搞得很好笑,甚至還會讓事情變得更麻煩。

  又或者潛行吧奈亞子,裡面的奈亞子本身就是屬於搗蛋鬼屬性非常濃厚的女主角,不僅會引發事件,還會把事情越弄越糟糕,而主角真尋就要出面收拾殘局。

  比如霹靂布袋戲中的秦假仙這個角色也是很典型的丑角,雖然他很多時候是來緩和緊張的劇情,但他自己本身又帶有智慧老人的屬性。


  海賊王的小丑巴其也是屬於這類型角色,他的劇情總是特別好笑,但是卻擁有易於常人的好運和強運,跟主角有得一拼。


  又或者是鬼滅之刃中的我妻善逸,雖然實力很強,但是總是在慌慌張張、尖叫、哀號,讓人忍不住發酵。

  而漫威中死侍也是自身帶有搗蛋鬼屬性的角色,甚至因為本身太有梗,最後還擁有自己的系列。


八、結語

  雖然我把夥伴的類型拆的很開,但是不要忘了角色不單純只有一個屬性,他們是多面向,也是藉由多屬性的疊加才形成這些有趣的角色。

  今天的夥伴配角的類型介紹就到這裡告一段落,下一個部份就是來介紹敵對類型的介紹,請大家不要忘了要持續觀看呦。

別忘了GP、訂閱、留言。
想看最新進度嗎?

巴哈:
粉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62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坪圳氏共和國人
邊緣應該不能算消失就是了~~~

11-09 15:11

雷明
基本上目前還沒有太多邊緣人的戲份11-09 16:16
Mimir
如果有個角色是智慧老人的同時也是内在小孩的話,那便搞笑了

11-10 17:28

雷明
智慧老人型的角色當然也可以天真無邪呀(我自己有寫過類似的角色
11-10 18:47
泉 いずみ εїз
  又或者是鬼滅之刃中的我妻善逸,雖然實力很強,但是總是在慌慌張張、尖叫、哀號,讓人忍不住發「酵」。

打錯了字了[e5]

02-02 15: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a2384996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露露西亞...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露露西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