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自動手記人偶-只需意會言傳,傳遞純粹感動之信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19-11-06 14:44:37 | 巴幣 50 | 人氣 939





無雷:這部動畫劇場版是近年來著名的日本輕文學小說改編,心靈療癒百合向的一個作品。劇情是接續去年一月播放第一季TV動畫後的故事,建議先去看過後再來,會比較理解人設跟背景,看懂不少笑點XD
 
 
 
以下有雷


 

  「只要客人提出要求,無論哪裡都能到場服務。我是,自動手記人偶服務,薇爾莉特.伊芙加登。」由石川由依所配,清新中帶著真摯、溫暖又有些稚嫩的少女嗓音,往往是女主角標準的開場白。
 
  故事背景是在一個算是半架空的世界,一個類似一次大戰戰後的大陸上,一位擁有絕佳戰鬥力、被當成『武器』而退伍的少女。在一位第一個將她視為人而非物品、具有人道關懷思維的少校遺囑之下,少女獲得名字跟姓氏,卻意外做出不同選擇,開啟自己的人生。
 
 
  加入了少校好友所開的C.H郵政社,受訓成為自動手記人偶的她,邁向了之前從未想像過人生體會。在那個義務教育、識字率還不夠普及的年代,就算有了電話及電報等科技。替人代筆寫信、實體寄信行業仍有廣大市場,女主因此從定點服務到四處奔波;不論是驕傲的女子寫信給仰慕者、憂傷的同學寫信給酗酒的兄長、癌末的母親寫給女兒未來的祝福家書、羞澀的公主寫給不曾見面的未婚夫王子……一切種種,都是不同形式的『我愛你』。
 
  在這次的故事中,薇爾莉特接了非同尋常的委託,是要以侍女身份進入一間貴族女子學院,擔任一位貴族千金-伊莎貝拉.約克的家庭教師(業務真廣),一期三個月的合約,在這之內要教導她貴族禮儀、舞蹈、用餐規矩……欸?




 
  原來,伊莎貝拉是貴族跟情婦的私生女,原本曾有過完全不一樣的人生。身為貧民的她在一間溫暖的破屋內,和撿來照顧的妹妹泰勒相依為命。好景不常,原本貴族家庭的婚生子女死於傳染病,名為『父親』的男人找到她,像是商人一樣跟她談條件:只要她願意前去那個陌生家庭,就會代為照顧妹妹。
 
  「我的人生就像是牢籠一樣,沒有任何熱情或希望。」
 
  因此,她才會出現在這裡。
 
  雖然劇情長度稍嫌太短,但是薇爾莉特和伊莎貝拉一起相處的這段時間,從單方面排斥、猜忌一直到後面的疑惑、好奇和接納。尤其是生病發燒,還被薇爾莉特熬夜照顧,這一點應該是就此改觀的地方吧?
 
「但是,即使這樣的我,也有想要守護的事物。」
 
家庭教師合約以一場吸引羨慕眼光、盛大的學院舞會做結,故事卻還未結束。
 
 
  薇爾莉特按照對方要求,寫信給在國營孤兒院的妹妹,卻意外開啟了類似外傳的新篇章。收到信的泰勒,牢牢記了三年,之後竟然獨自找上C.H郵政社,表示想當郵差!


 

  後面這一段比較像是貝內迪克特·布盧(以下簡稱貝內)跟泰勒的故事,兩人以實習之名開始一段郵差生活,逐漸改變了彼此的看法。原本對自己工作不以為意的貝內,因為一句「郵差是傳遞『幸福』的工作啊!」被深深打動,也改變自己的內心。

 
  本片一如往常,展現出京阿尼精湛的2D作畫、絲絲入扣又觸動人心的配樂、優美景觀始終是這部作品一大特色。記得從TV動畫版開始還兼顧周遭景觀移動和配角路人的長相畫質!如此精密細緻,唯有京阿尼!
 
這種類型作品,有人覺得喜歡,深受其中展現的體會所感動。也有人不吃,覺得劇情平淡無味。但是兩者的觀點都沒有錯,僅是體驗的層次、角度不同罷了。
 
 
  透過空白的信紙,打字機的墨水印上整齊又簡單、洋溢著幸福的話語,尤其是在這個資訊異常發達、知識和訊息傳遞變得相對廉價;但是人心卻沒有因為拉近物理上的距離而增進理解與認知,卻因為字面意思加深誤會的年代。也許,就只需要一封能講清楚、完整表達的信件而已。



 
再一次,信送到了,值得等待之人的手上。




哈拉版 純文字專文

           專版二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非王道向神作,重點是沒有危險的日本高中生XDD
2019-11-06 16:16:18
坪圳氏共和國人
女主本身就是戰場兇器XDDDD
2019-11-06 16:20:19
槍神黑澤哥
感覺就跟看夏目一樣很舒服的感覺
2019-11-06 16:42:48
坪圳氏共和國人
夏目友人?我還沒看w
2019-11-06 16:44:05
夜月DD丸
這部的作畫真的是相當優秀,京阿尼一如既往的高水準,雖然最近很忙還沒有機會看,不過從大大寫的內文來看,想必是能扣人心弦的故事~
現在人多以傳訊息取代寄信,雖然增加了方便性,但也少了人與人間的那種信的溫度(不知道形容的對不對),有點可惜~
2019-11-06 19:56:47
坪圳氏共和國人
找時間去看~形容很棒
2019-11-07 00:29:24
玄狐日誌

====================心得有雷===================


我今天看的那場,很多女性觀眾,
不少在回憶艾咪跟泰拉都開始有抽泣聲,
而我是一路到最後找到嫁人的艾咪那邊,
艾咪看完信的內容後,開始哭了起來,
連帶師父跟泰拉一起哭的那邊,
終於忍不住的跟著當下畫面,眼淚止不住的奪眶而出,
原本揪著的心,真的好希望兩姊妹能當下立馬就見面,
但整部戲就是為了呈現出"羈絆"的重要,
姊妹之間的羈絆、薇爾莉特與兩姊妹的羈絆、信差與收寄信者的羈絆..等,
最後泰拉決定成為獨當一面的信差,
要親手將信交到艾咪手上的那段堅定的承諾,
我的眼淚又再一次的流出QQQQQQQQQQQQ

真的能感受到京都在這些細節上的情緒醞釀,
做得真是超級棒的,配合著似有若無的背景音樂,
深深的沉靜其中,感受著整個作品的優秀,
我由衷的感謝製作與展示這部我今年度心中第一名的作品的所有人,
讓我能看到這部作品,我覺得我自己是幸運也是幸福的!
2019-11-06 21:03:29
坪圳氏共和國人
講太多惹XDDDD
2019-11-08 15:42:02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樓上都把大家想講的都講完了XD[e38]
2019-11-06 23:57:34
坪圳氏共和國人
真的~~~[e24]
2019-11-08 15:42: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